2018.07.07 周六--【影视系列】《我不是药神》--开始漫不经心,结局痛哭流涕

在钱面前,你可以做任何事;在命面前,我愿意付出所有的钱。


影片《我不是药神》

一、写在开头

    有一段时间没有看电影了,正好最近看到朋友圈里大家很多人都推荐《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推荐的指数也很高,大家都是抱着看喜剧片的态度去看的,没想到结果是教育片,甚至有的还哽咽了。“开始漫不经心,结局痛哭流涕”,这或许就是大家的真实感受。

《我不是药神》-海报

    我个人感觉也是感触颇深,感觉主人公程勇真的是很真实,而演员徐峥也真的是把这个角色演活了。

豆瓣9.0,猫眼9.7

二、故事情节(有剧透,可略过本节)

    简单来说就是 影片讲述了神油店老板程勇从一个交不起房租的男性保健品商贩程勇,一跃成为印度仿制药“格列宁”独家代理商的故事。

印度神油店

    具体来说。

    徐峥饰演的程勇,经营着一家成人保健品专卖店,一个油腻腻的中年人。人到中年,陆续遭遇各种危机。先是经营不善付不起房租,接着妻子跟着别人跑了,而孩子又面临着抚养权变更的境况,老父亲更是身患重病等着钱手术……面对着来自工作、生活的重重压力,程勇身心俱疲,陷入无计可施的境地,而不经意间的一次邂逅,改变了程勇的后半生。

程勇卖仿制药赚钱

    —名叫吕受益的病人找到了程勇,也就此引出了“格列宁”这种特殊的药。“格列宁”是慢粒白血病患者的救命药,而市面上的正版药价格不菲,两万元一瓶,但印度生产的仿制药仅售500元,走投无路的程勇不得不去印度进药。药进来了,价格也从500水涨船高到5000一瓶,程勇不光大赚特赚一笔,更是在短时间内成为人生赢家。而来自同行的觊觎、警方的追查、病人的期盼,令程勇夹杂其中,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

程勇的药神小分队

   最终程勇还是决定不买走私药了,毕竟这是违法的,但是进药的渠道还是给了这个同行的张长林,毕竟卖这药还是能帮助很多买不起格列宁正版药的人吃的起,要不只能是等死了。

慢粒白血病的病友

    他也逐渐开始自己开服装厂赚钱了,然而自己原来的兄弟,也就是帮他找到卖代购药赚钱的兄弟吕收益(王传君-关谷神奇饰演)因为吃不起药而绝望自杀。

    触动了他的内心,于是他重操旧业,然而这一次他真的只是为了救人,赔本做生意,每个月亏损几十万都在所不惜,只要能救治这些因吃不起昂贵抗癌药而只能等死的人。

领救命仿制药

      然而这毕竟是违反国家法律的,所以还是被抓获了,但是毕竟他还是被审判入狱了5年,但是毕竟是救人的初衷还是,被提前出狱了。

      影片的最后是 抓获他的警察小舅子来接他,场面甚是感人。

三、人物特色

1)程勇(徐峥饰演):


      程勇的扮演者是徐峥,徐峥这个人我是相当喜欢的,从他的《爱情呼叫转移》开始,到他的《大男当婚》,再到《人在囧途》系列,我都喜欢的一塌糊涂,最早知道他还是在《春光灿烂猪八戒》中的那个八戒,那时我还是有点讨厌的,主要是八戒那种贱兮兮,色眯眯的形象不喜欢,但是后来他的喜剧表演征服了我,我成了他的粉丝,他的表演想我前边说的很真实,不是那种说从头到尾总是正义化身的那种,身上有点小缺点,但是总是难以掩饰人性光辉,令人印象深刻。

药神-程勇(徐峥饰演)

      这一次他的表演同样没让人失望。他将一个小人物演绎的淋漓尽致,小市民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他最后那些不为钱财只为救人的行为,得到了众多慢粒白血病患友的支持,在他被押解的路上,我看到了道路两旁众多的病友自发来送行他的情景,人们希望减轻的刑罚。“救助那些想活着的人,有什么错?”

故事原型--陆勇

    本故事是来自于真人真事,故事的原型叫陆勇,他真的完全是不为钱财只为了救助跟自己一样患有慢粒白血病的病友,从印度代购比正版格列卫便宜的药给患友,湖南法院判他有罪,几千名患友联名上诉要求释放他,终于还是被释放了,后来国家也药改,将这一昂贵的药纳入医保了,这也是我们社会的进步!

向他致敬!

2)吕收益(饰演过关谷神奇的王传君):


    “关谷神奇”饰演的吕收益,正是他打开了程勇帮助无数慢粒白血病患者的大门,然而他终于没能熬过没有抗癌药,在那里躺着等死,连累妻儿的悲惨境地,所以他最终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也正是他的这次举动,再次使程勇变得纯粹,变得纯粹去帮助患者,而不赚一分钱,甚至是赔钱,为生命做有意义的事情。

药神-助理吕收益

    他有个非常好,非常伟大和仗义和爱他的老婆。当得知自己丈夫的“救命恩人”程勇来家做客,为表示感谢和敬意,自己喝了一大杯白酒,而最初吕收益以为这白酒是给自己倒的,让自己跟程勇喝的!还有一个场景,就是吕收益的老婆央求程勇再近点救命的药,去救救吕收益,甚至是跪下来求程勇来帮助吕收益,程勇当然是希望帮助自己的兄弟了,但是这走私药品毕竟是违法的事,再说他已经一年没有干过了,最后他还是去医院看望了吕收益,收益还是自己走了。

3)刘思慧:


    这个人也很关键,是药神小分队里唯一的妹子,也是最美的“单亲妈妈”,实际上她不单亲,因为自己女儿患病,自己的丈夫不负责任的跑了,坚强的她为了生计,在酒吧里当起了钢管舞的舞娘,同时她也是上海慢粒白血病QQ群的一个群主,是她帮着程勇打开了代购救命药的渠道,将救命的要送到那些数万计的生命手中。

药神-公关刘思慧

    她很美丽,也很善解人意,她看出了程勇对他有意思,想到自己的身体报恩,也懂得程勇的好。这个人物角色同样饱满和富有血肉。

演员谭卓苦练钢管舞,饰演思慧

    影片中思慧与程勇的一场对手戏,也充满的意味。

    当时思慧的态度就是我懂游戏规则,我懂事儿。因为你给我药,给我额外的好处,我是要付出代价的。但她在这场交易里没有表现得自己很弱势很被动,她在这种状态下依然保持了一种尊严,就是我明白这些“规则”,但是我不怕,来吧。

    所以上来思慧就说“勇哥你先等会,我洗个澡”,就这一句把勇哥给说懵了,等她洗完澡回来,自己一关灯,唰地把衣服一脱,说“快点吧勇哥,孩子一会儿该醒了”,这一连串的主动,懂事,反而让人觉得有些心酸,而勇哥也为此更加犹豫有了负罪感,最后他说我先走了你休息吧。碰见勇哥这样一个心存善良的人其实也是思慧的幸运。

4)彭浩:


    这个不羁的少年,从开始偷抢程勇他们的代购抗癌药,到加入程勇药神小分队,到最后为了掩护程勇逃避警察的追捕而被卡车撞死。让人看得内牛满面,个性鲜明的少年,敢爱敢恨,听说程勇要把进药的渠道给卖假药的张长林,他骂程勇“没有人性”,得知程勇自掏腰包进药救人,他也毫不犹豫地为程勇点赞,而且不动声色地为其掩护解围。令人唏嘘的少年。

敢爱敢恨-黄毛彭浩

5)刘牧师:


    这个人有点意思,因为精通英语,被程勇招致麾下,帮助程勇和印度人翻译,他心怀善念,本就是一个老牧师,口头禅就是“God Bless You”。他也是药神小分队里不可或缺的一员。

心怀善念-英语通刘牧师

四、言语&细节

    1)【言语01】“他才20岁,他想活命,他有什么罪?”

        这是在仗义的黄毛彭浩被逼撞死后,程勇对警察的质问。

    2)【言语02】“我病了三年,四万块钱一瓶的正版药也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你把他抓走了,我们都得等死,我不想死,我想活着… 行吗…”

患病老奶奶的质问

    患病老奶奶同警察的对峙深切地道出了吃不起昂贵正版药,警察却又要“围剿”便宜的仿制药的绝望。

    3)【言语03】“印度是穷人的药房。”

    影片中“印度格列宁”的售价只有2000元,连正版药的十分之一还不到。不光是“印度格列宁”,印度有多种仿制药价格远低于专利药。印度实行全民医保,但由于大部分民众经济条件较差,印度政府制定了特殊的专利强制特需。当民众买不起高价专利药时,无论专利保护期是否结束,都允许该药品直接被仿制。

印度-穷人的病房

    没有了专利药前期的研发投入,仿制药的成本自然降了下来,价格可以达到专利药的20%到40%。除此之外,印度法律还规定印度仿制药可以出口到其他国家。

    4)【细节01】陆勇有病友们的QQ群,几百人的群,只有他和另一个经商的老板能勉强吃得起,天南海北的人在网络空间诉说着自己的绝望,每过一段时间,这些绝望就消失一些,有些人的头像再也不亮了,人死了。

    5)【细节02】QQ群的聊天框、印度神油店铺玻璃门上的文字、贯穿吕受益生命全程的橘子、病人的妆容以及摔碎的酒杯...

五、带给我的感受

      影片刚开始就是上海的那种街头保健店的既视感,徐峥饰演的主人公程勇油腻腻的,头发蓬松着,标准的loser,我也期待着他的喜剧表演。

      等饰演过《爱情公寓》中的关谷神奇的王传君出现的时候,我感到有种病恹恹的感觉,就是那种高高瘦瘦,病入膏肓又带着口罩,是不是请你吃橘子,一脸沧桑,手里时不时端着一个饭盒,端坐在僻静角落里吃盒饭的主,也颇多喜剧成分。

    上海人的地方方言在影片里也体现的淋漓尽致,主要是程勇帮自己的父亲喂饭的情景。

      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影片很真实。

程勇进药为救命

    程勇不是药神,不是救世主,他也有自己的市侩和喜怒哀乐,当初去印度🇮🇳代购走私抗癌药—格列宁也主要是想抓点给父亲救命钱。但是他他也担心被警察抓获,于是他选择了逃避,尽管知道对方是一个假药贩子张长林,还是将进药渠道给了他。但是他终究还是从朋友的去世里,找到了自己该做点什么,于是继续进药救人,哪怕自己损失钱财,哪怕有锒铛入狱的风险,他的在所不惜,这时候的他,可以说是一个“伟大”的人。

能救千万病友,他不后悔


   六、为什么大家喜欢这部影片

    1)这部影片的票房和口碑都爆好。


    目前电影的点映票房已经破亿,在排片占比仅为10%左右的情况下,票房贡献率接近40%,业内人士的票房预测,全都是奔着30亿去的。

好票房也要捐款

    影片相关的内容早就出现在了各大社交平台上,零差评新片的众口一词,成为比猫眼9.7更有说服力的推荐。

2)我觉得有两个原因


    1️⃣因为影片真实,反应了中国抗癌药的现状,正版的格列宁2万一盒,很多人都吃不起,抗议药价太高,而只能等死,印度仿制的同等效果的格列宁的却只要5千,甚至更少500。

    你说是吃不起正版的药去等死,还是冒着被警察抓的风险去吃仿制的药而能活呢?“他只是想活,他有什么错”?程勇的质问,刺痛了大家的心!

    影片终于没有再绕开现实,而是部分地接近了现实,将几乎每个群体都置于巨大的困境中:

    病人的生存困境、药贩子的道德困境,警察的伦理困境。

    当影片中患病的阿姨充满乞求地握着周一围饰演的警察的手,带着哭腔诉说“我不想死,我还想活着,求你不要去抓药贩子了”的时候,多少观众,不会产生一种心同此理的共情?

    当听到王传君清创时撕心裂肺的叫喊声,多少人不是像片中的徐峥一样,难受地调整着自己的坐姿?

    另一方面,仿制药的问题,不是“唯利是图”的药商,而是背后纠结复杂的商业现实,从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天价药,贵有贵的合理。绕过知识产权,未必真的是对癌症治愈有利。

抗癌药--格列卫

    但,世上又真的有一群人因为天价药再眼睁睁地等死,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生命因为穷而消逝,这时候,你还能说天价药是合理的吗?

    2️⃣影片喜剧和现实并重,前半部不少诙谐搞笑的镜头,后半部确实沉重的现实主题,大家在情感的转变中,也得到了触动。不知道看过这部影片的朋友当时遇到了什么,我看过这部影片的时候,当时的丰台的电影院里观众经验不约而同响起了掌声,你说这样优秀反映民生的影片不火,可能吗?!

观影落泪的人

七、写在最后

    《我不是药神》依托于现实世界赤裸裸的冷酷,虽然是个喜剧的壳子,但内核却是「哀民生之多艰」的悲凉,人们为这个故事流泪,实际上也是为各自可能承受的命运流泪,的确,在「活不起、病不起、死不起」的现实里,「谁家还没个病人呢?」

《我不是药神》--值得一看

      这确实是一个良心好片,值得一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