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的前半生》,谈谈子君们的逆袭之路

最近《我的前半生》热播,女主罗子君的命运也颇受大家关注,尤其是女性观众,开始时有些烦他,鄙视她,但是随着剧情的进展,大家对子君的情感也逐渐发生变化,尤其看到罗子君被离婚的那段,恨不能自己冲过去替她杀回职场,以华丽的姿态赢得尊严,让小三不击自退。

因为罗子君这个家庭主妇形象,不同于其他都市剧中,那些因操劳家务琐事而肤色黯淡、身材松垮的黄脸婆形象。她从回归家庭第一天开始,就日日用心侍弄着自己的脸庞,分外注意自己的身材保养。她的人生格言里,只要自己负责貌美如花,老公自然会甘之如饴地挣钱养她。

然而,“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还没照进现实,就已经被现实撕破了脸。

全职太太的子君,除了保养自己的身体,就是神经兮兮地围着老公捉小三赶小四,而且谈吐粗俗、衣品奇差、她忘记了要自我成长,而是裹足不前,直到遭遇高段位小三,被迫生生与原来的生活撕裂开来。

诚如贺涵所说:人生不易,找个队友同舟共济。在生活的舞台上,夫妻双方演的应该是对手戏,同为主角,而非共生。这样,戏才能演得趣味横生、高潮迭起,如果一方的唱、念、做、打功夫弱,只能演配角、跑龙套,让另一方独领风骚,一个人去撑台面,最终他会激情衰退,唱的兴味索然,这出婚姻独角戏也会在单调疲累中草草收场、难以善终。

子君的“失败”在于轻信了陈俊生的“承诺”,把自己的生命依附在他的身上,由木棉变成了攀缘捆绑的凌霄花,借丈夫的高枝炫耀自己。而一旦这棵高枝撤离,她也就无所附丽,生命力萎顿。

有着高颜值高学历的子君最终失去了她努力想要维持的婚姻,被扫地出门,这种捆绑多年的共生关系一旦撕裂,必然疼痛难忍,然而更疼痛的,是她离开丈夫之后,拿什么获取生命的支撑。

那么,假如一个女人应了家庭需求的召唤,不得不回归家庭,那她需要做些什么,来充实生活,让自己脱离与丈夫的共生关系呢?我们可以看看罗子君的逆袭之路,给自己一点方向。

一是绝对不能丢了社交圈子

罗子君有一个闺蜜兼诤友唐晶,她简直就是子君人生路上的贵人,在她得意时,时时浇些冷水,给她醒醒头脑;在她失意时,既给她方向和安慰,又给她实质性的帮助,从找工作到打官司争夺孩子的抚养权,唐晶可谓尽心尽力。

甚至有人说,这样的好友太难得,给我来一打。

我有一个同事,以前工作时也是头脑清醒,行动力强,虽不是职场白骨精,但也做得有模有样,后来她有了二宝,回归家庭和婆婆一起带孩子。

两年之后我们偶然碰上,聊了一些要买的东西,言毕我直接网上下单,而她却说不会在网上购物,担心假货,担心送不到,担心路上坏掉……

交谈之中,我发现她言语中充满了对生活的抱怨以及对未来的不自信。婆媳育儿观念冲突,夫妻交流日渐稀少,俩娃缠身琐事不断,长期脱离人群,那种没有朋友的孤独感让她倍感凄惶和无助。

我建议她多出来走走,即使是去公园找个人聊几句也好,或者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后来我了解到她在今年四月份的时候送走了婆婆,把二宝交给托班,找了一个阿姨接送孩子,自己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找到一份销售工作。虽然收入不算高,但是她做的很开心,慢慢又恢复了自信。

回归家庭并不是自我放松的开始,正确的做法是离开职场但不要离开人群,择良友而交,定期参加社交活动,和时代保持同频和共振。

我们inlight线上线下读书会,每次都有很多全职妈妈参加,在一个社群互动,她们活得灵性且自信,根本不需要围着老公捉小三赶小四。

这样即使身份是主妇,但作为一个社会参与者,也能保留独立的精神。

二 要有一些自己的爱好和小情趣

男人可以靠职场打拼来抵抗生活的消磨,全职妈妈只好靠生活中的小情趣小爱好了。

我有个女同学,趁儿子入幼儿园后去学摄影,没想到竟然爱上它,一发不可收拾,买了很多镜头和摄影器材回来。她参加了一个摄影小组,平时会参加小组的采风活动,回家后慢慢给照片做后期处理,然后把精修后的照片一张一张与朋友们分享。有时她还会找亲友熟人做她的模特,跟她一起外出拍摄,她会把拍好的照片精修后免费送给模特本人,大家都很喜爱。

时间长了,大家都喜欢她的认真和细致,渐渐地,很多人给孩子拍写真也找她,有些人拍婚礼照片也找她。

现在她把家里的房子装修出来一间,做自己的工作室,接接拍照的活儿,偶尔还出去跟别人上摄影课,把小日子过的活色生香。

还有我们半职群里的朵阳妈咪,怀二宝起就一直吃做燕窝,花胶,海参等滋补品,也喜欢自己翻新花样,做出各种好吃好看的口味让自己开心,最后慢慢演变为给身边的人做炖品,新鲜炖好,配各式口味,给大家送货上门。

她从没有想过这份小爱好可以变成事业,不知不觉中,这件事情竟也坚持了快两年的时光。现在朵阳妈不仅有了自己稳定的客户群,还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和品牌:宠爱慢活屋。

还有一些妈妈,她们学手绘,学编织,学烘焙,练瑜伽,学写作——像我,空了时间就是写作——经历与娃PK的抓狂后,这些小爱好也能收拾自己的心,让生活多一些色彩,多一条实现自我的途径。

三是葆有自我价值,不断升值

有人说,全职妈妈就是家庭里的大boss,老公充其量是个投资人。在子君boss的领导下,他们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男主人事业有成,女主人貌美如花,孩子天真活泼,如果陈俊生不瞎作,生活就是花团锦簇。

也有人问,投资人不干了怎么办?男人不再养这个家了怎么办?男人不要你了怎么办?

如果你始终保持自己的增值,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投资人不干了,是他亏了,不是你亏了呀!

家庭主妇的时间被各种琐事占满,但是职场女人在时间上也未必占优势。小孩在入园前可以做到全情陪伴,但是孩子入园后,家庭主妇的时间空出来,那绝对是全面提升自我的最佳时间。

且不说子君做的美容美肤健身营养餐之类,全职妈妈们都可以做,很多女性都可以花大量的时间读书,上各种研习班,充实自己,开拓视野,既能跟社会接轨,又能保持与人沟通的话题,还能为重返职场做知识储备。

提升自我价值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我们inlight一直倡导的行半职生活方式。

长江后浪推前浪,若是长久脱离职场,无论是思维方式还是行动能力多少都会与职场的要求脱节,进而导致自信心不足,就像子君说的,没有赚钱的能力。而半职,则可以让你重返职场多一重自信与底气。

纵使回归了家庭,可能也有短暂的失意,但是行半职时,你能体验到满足感和愉悦感,更主要的是你的人生主权一直抓在自己手里。你回归家庭,只是短暂的转换了一下角,你随时有转身出发的底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