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手札之转行入门篇-完整版

自从转了产品之后,很多师弟师妹或者朋友都会找我问一些诸如如何成为产品经理,如何转行产品的问题,虽然这两年产品的热度不如之前了,但是网上天价的培训班,还是能看出来大家对于转行产品的热情。请原谅我low 逼的说他是天价,毕竟2,3万的课程,感觉真心是挺贵的。

作为一个一年半文案转的产品,算是一个成功转行的例子,所以很多人问我当时是怎么做到的,还有人对于我自学转行表示出了一种崇拜的态度,虽然我觉着这并没什么,就是想做就做了,然而还是会被经常性问到这个问题,所以,写一写我的心路历程吧,希望对想做产品或者想转行的小伙伴有一点帮助。


1、为什么会选择转行

作为一个曾经的文案狗,经常会被问到为什么转行,好的吧,其实理由很简单,因为我觉着做文案,跟我想的不一样。

从小的梦想就是靠写文养活自己,甭管我的理想靠不靠谱吧,反正就是执念了这么多年,尤其是当年高中偷着写小说的时候,那如同霰雪鸟破空悲鸣,我站在天堂俯身凝望的忧桑而唯美的文字,充斥了我整个初高中,让我对未来最大的期待就是可以做一枚花火的小编,每天看美美的文,写富有感情的文字,然后现世安稳。别问我为啥后来大学读了理论物理,也别问我为啥写了三次小说都断更,反正事实就是,我的文案之路失败的很彻底。

所以,摆在我年前的,就是转行还是一条路走到黑,对于一个想了就要做的妹纸,我第一想法就是转行,身边其实不少做产品的师哥师姐还有同级的同学,所以我找相熟的产品去请教基本的工作内容和技能,别问我为啥想做产品这个职位,因为当时粗鄙的我,在大家聊天的只言片语中,认为这会是个很有意思的工作,事实证明,我赌对了。


2、转行的1,2,3,4

1、撒网式了解:当我决定想去做产品之后,我去知乎用产品,产品经理,产品设计相关的关键词去大面积撒网无重点的了解产品相关的东西,这个方法不一定正确,但是对于一个很泛的,横向的知识拓展,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作用;

2、精准定位:通过撒网式的了解,和各个公司对于产品招聘的jd,大概总结下来,我知道产品经理的如下的皮毛知识:

  1.产品是一个很苦逼的职业,要协调各方资源;

  2.产品是一个很有成就感的职业,可以亲眼看着自己的idea变为现实;

  3.产品是一个压力很大的职位,所有的压力基本都在你身上,成不一定有功,败一定要负责;

  4.产品需要的基本技能:

-学历能力强(大家都不懂的情况下,产品需要去了解整个的前后逻辑和来龙去脉,然后能形成产品方案,并且能让大家都清楚整个逻辑);

-逻辑性要好(要了解一个设计的前后逻辑,因果关系和影响,好吧,这可能是废话)

-主动性(作为产品,不可能让别人每天给你安排工作,需要自己能把控方向,并对自己的决定负责)

-责任心(这个不用说)

-抗压能力(你背负着大家kpi和okr,所以少年,你要有点哔数呀,别人都能说是产品说的,你只能说,对,这是我做的决定)

-协调能力(作为产品,要出协调各方资源)

-软件功底(AI,Axure,x-mind,visio,omniGraffle等等,不过这些,其实一天能把上面所有软件都折腾入门,但是具体要用好,需要自己刻意练习下,总结了一些练习方法:

1、找一些app和网站,用AI,Axure全部从头到位把界面和交互都画一遍,找工作的时候,也可以直接拿来展示给面试官,他会觉着你很用心;

2、总结产品的逻辑,用visio,omniGraffle画产品的逻辑图或者泳道图,网上会有一些成熟的逻辑分析图,自己画完和网上产品分享的逻辑图做对比,可以发现自己逻辑上不全面,或者其他人的思考方式;

3、用x-mind去画产品的逻辑模块,画完之后自己也是去看专业人士的分享,跟自己的分析作对比)

所以,针对于以上的需求技能,我对于自己的情况做了一个整体的分析,然后去做相关的匹配,并且针对性的去准备。

-匹配方式:

整理一个表格,横坐标是你先有技能,纵坐标是产品所需的技能,然后一项项去评估,自己目前有哪些技能,没有哪些技能,哪些有欠缺,有欠缺的如何去补齐

-整理之后,可能会有两种结果,

1、你发现自己对产品越来越感兴趣,决定以后要作为自己职业的走向,并按步骤一步一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的准备时间花了将近一个半月,每天下班几乎都会去学习产品东西,所以转行其实是需要充足的准备的,这样才能给自己争取面试机会和通过率,毕竟转行和应届生校招是不一样的,而且你要做好接受,降薪或者平薪跳槽的准备,如果只是因为工资而想转行做产品,只能说,起码前期不一定如你所想,后期,就要看你自己的成绩了,毕竟其实在哪一行,都能做出成绩;

2、你觉着其实自己并不适合作产品,可以尽快去思考其他的方向,不会浪费过多的时间,也不会在真的转行之后,才发现不如自己所想,而再次去跳槽转行,成本很好,对你自己和对于你入职的公司,都是一种时间和金钱上的浪费;

最后,祝你转行愉快,此致敬礼,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转了产品之后,很多师弟师妹或者朋友都会找我问一些诸如如何成为产品经理,如果转产品的问题,虽然这两年产品的热度不...
    陌岸彼阅读 313评论 0 4
  • (undefined, number, string, boolean)属于简单的值类型,不是对象。剩下的几种情况...
    april_Dong阅读 228评论 0 0
  • 去一_bbce阅读 285评论 2 0
  • 2018.2.11 第一次直播 2.11 第一次直播在晚上20:00 正式开启,这次直播之前并有没有做非常详细的准...
    陆娴1983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