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数学(四)

我的数学记忆

很顺利地,我师范毕业了。其实除了数学,客观地说,我是个蛮努力的学生,学习也一直是我很看重的。而数学,在我的每次考前突击下,它也战果不错。从连年的三好学生到毕业时的“十佳毕业生”,应该说,我的青春没有荒废。我毕业了!

几经周折,我来到了我的第一所学校——北里小学。“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实习的经历让我心有余悸,所以我内心坚定地要求要教语文。一切都如愿以偿,我成了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教五年级。一年又一年,我渐渐成了一名娴熟的语文老师。同级毕业的同学有的脱产学习去了西安,有的调进了初中,我却一直在那个偏僻的乡村小学,曾经的美好憧憬被批不完的作文本击得粉碎!我的颈椎病日益严重,最厉害的时候呕吐不止、头痛欲裂,整晚睡不着觉在操场转圈……因为教学成绩不错,临近的初中向我抛来橄榄枝,希望我去带数学课,后来几经周折我进了初中,但还是要求带语文课。虽然语文虐我千百遍,但我依然对语文如初恋,因为面对数学,我做不到啊!

初中的节奏压力非小学可比,也给我打开了更广阔的天地,身兼数职全情投入,忙碌并充实着,日子里里酸甜苦辣咸都有,我都甘之如饴!唯独颈椎病的困扰越来越频繁,让我倍加苦恼却无能为力!哎!看着桌上小山似的作文本,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

2008年秋天,我调进了现在的工作单位。十多年来语文老师的苦和累,还有让我痛苦不已的颈椎病让我心灰意冷,这次进入新的单位也许是我职业生涯的唯一一次抉择,主动权我在我的手中。按照我的理解,没有特殊情况,一般单位都会按照你之前的任教学科来做安排,所以在填写个人简历时,我在任教学科一栏写上了数学!迫不得已而为之啊,我希望借此得以调整。之后就是忙乱地借书、看书和准备……今天想来,那时的我还是年轻,有点不知天高地厚:从未教过一节数学课,仅有唯一一次实习时的失败经历,我竟然就敢在进校的试讲课上讲数学!这不是勇敢无畏,这是无知!

那堂课自然是失败的,抽到的课题是讲“打折销售”,当时台下的评委就是学校几乎全部的校领导。我忐忑地开讲,被一个评委的提问挂在黑板上,无奈的我只好“如实招供”,将自己的情况和盘托出,然后尴尬离场……后来才听说那是相当有难度的一节课,而台下的领导几乎清一色都是数学老师:程校长是教物理的,康校长、李主任、念主任、郭主任都是数学,哈哈!我真是无知无畏啊!所以我蹩脚地数学课语文讲法早被他们一眼看穿了,他们陪我演了半天,李主任(就是后来的李校长)实在看不下去,指着我照书抄在黑板上的一个复杂的方程式,让我先说说求解的过程,呵,呵呵!从小就是数学盲的我,见了数学题总是绕着走,是能不做就不做。师范毕业这么多年,我连一道数学题都没做过,以前学的那些早都还给老师了,我哪里解得出啊!

我以这样的方式在新单位亮相,后面的尴尬可想而知。我被安置在政教处打杂,那段日子我真是无地自容,在学校里觉得自己灰溜溜的。从小就成绩出色品学兼优的我,品尝到了一种新的难以名状的滋味!我努力地做好学校安排的每一项工作,也遵照要求去听课。人生地不熟的我,要听一节课是多么不易啊!感谢马老师给我的帮助,她帮我介绍结识了段姐姐,感激段姐姐的无私。也是在那时候,我认识了美姐姐。到现在我都觉得,我是何其幸运,才能遇到她!她的优秀出众很自然地吸引了我,我们从此结成了一辈子的情谊!在后来我生命中多少个灰暗的日子里,是她带给我光亮,让我能一直坚持!

我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在老校区会议室报到的那天,她穿着一件米白色的毛衣外套,戴着金边眼镜,扎着高高的马尾,青春活泼的样子,我那天也是一件红色的毛衣外套,好巧,也许这就是缘分吧!我清晰地记得那个清晨,她提着电壶到水房打水,我们边走边聊,知道我没课可听的困境后,她热情地邀请我听她的课,我真是太意外了!那节课她讲的是鲁迅的《社戏》,在那节课上,我才发现自认为语文还不错的我有那么多不知道,我听到了我从教八年来寥寥无几的好课,原来语文课是这样的,原来语文老师是这样的!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之前做法的鲁莽,我应该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很巧,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学校调美姐姐到初三毕业班代课。她带了几周的班我接了一个,因着她的影响,那一届的课我是使尽了浑身解数的,只怕和她差得太远太远!

数学,以这样特别的方式打消了我的其他念头,从此以后,我成了一名坚定的语文老师,直到现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4/21 3/17 周日 阴天 有句话说,手是女人的第二张脸。不管在什么样的季节里,手部的保养也是非常重...
    M曼君阅读 214评论 0 1
  • 刚刚从合唱队回来,我的心情依然是激动万分。不过,这份激动跟唱歌没关系。一向嗜歌如命的我今晚居然因为困倦而几乎瞌睡起...
    雨如花飞阅读 1,106评论 19 26
  • 第一天 出发,因为是除夕怕路上堵车,早早的到了机场 五小时的飞行,吃了晕机药,睡~~ 中间遇到了气流,我很怂的各种...
    净妍阅读 406评论 0 1
  • 一、认识列表 1. 定义: 是python中的容器类的数据类型,可以用来存储多个数据。可变的,有序的。可变(列表中...
    丿Rem丶阅读 134评论 0 0
  • 如果想让孩子长成一个快乐,大度,无畏的人,那这孩子就需要从周围的环境中得到温暖,而这种温暖只能来自父母的爱。 ...
    陪你今生来世阅读 746评论 1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