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散文|简书秋韵

【参加“秋冬的记忆” 联合征文活动/“秋之韵”】

秋天里,简书里的秋韵随着我的文字枫叶缓缓地洒落,倾诉着我对简村人的思念。

01.

秋夜,我正在我小区花廊下散步时看简书。秋虫唧鸣,明月如银盘暗转,园内摇曳着如水草纵横的竹子和树的影子。

忽然看到美国的安昵简友发给我简信:“蒋坤元老师好久没更文了,你注意了没有?”一句话如石头投进我平静的心湖,慌忙去看蒋老师的简书主页,却发现近几个月没更文了。我感到奇怪:蒋老师是自律性很强的简书达人,他是个退伍军人,也是身家千万的大企业家;他曾经给我说过:“每天晚上四点多都起床日更不辍。写下的文字就是现在不写也够日更三年的。”他给我寄来两本他签字的著作《风车转啊转》《墙外的苹果》纪实文学,厚重而蕴涵理趣,展现他那个时代的风情与人生的奋斗历程,艺术的人性光辉深深地吸引着我。现在却辍更这么长的时间,我看着蒋老师最后的日更文后有着几百条祝福和问询的评语,却都没有蒋老师的回复,我顿时感到不好。

于是急问安昵:“蒋老师怎么了,安妮?”安妮回复简信说:“蒋老师身体有些不舒服,他家人不愿意让他日更了,让我们一起祈祷蒋老师身体早日康复吧。”我们默默为蒋老师祈祷着,脑海里浮现着一幕幕蒋老师在简书里的美丽剪影:热心扶持简书小白,作为简书合伙人又那么忙的简书人,对于来访的简友总是不落地及时回复,对好的优秀简书进行点赞推荐;他曾经发微信指导我写作:“简书创作是在改进不足中进步。要多参与简书的各种创作活动,创作如与高手下棋,比拼中才能提升学习。”他热心地积极参与很多微信简友群,豪爽地发红包,积极地倡导写作发言谈笑风生;还踊跃地参与各项简书的征文赛事的评委,赞助贝与奖励他的著作以激励优秀简友。

现在秋月如水,蒋老师在水一方。秋雁南飞,空中传来我们简书对蒋老师祝福的鸣声;秋水静流,洗去蒋老师的身心的烦忧。我看着凄清秋月,祝蒋老师早日康复。

02.

这几天连夜秋雨淅漓,淋湿了心情。

我刚吃过晚饭,看简友发信息:“吃过晚饭了吗?”我一看这简信发得奇怪,于是忙回复:“友友,有什么事,尽管说。”这简友我熟悉:身体不大好,母女要依为命,女儿上大学,日子过得艰难;去年时芳水女士带领着“九洲芳文”团队在简书里搞慈善事业,利用简友创作活动捐助一定比例的简书贝来捐助一些日子艰难的简友,团队又捐助了一些钱物达到六七千元,专门到她家送去,让她为女儿交了学费。她给我说过:“简书是我的第二个家。可我现在要卖出我的三百贝以应急用。芳水团队里的政委马湖之边简友就在简书里赏了我三百元钱。我转给他三百贝,他又转过来,说是让我暂时替他保管着。”她那时发简信断断续续,我想她可能感动着马湖之边的捐助她又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她的自尊。

过了不久,她发来简信说:“真是不知如何向您开口。你我是陌生人,不应向您说的,您能否借我一千三百元钱?”我想看来她可能四处奔波告借无门才向我提出的,我怕她有什么意外,忙急急地问她:“不要急,慢慢说,遇到什么事了。”她说:“我女儿最后一天交学费,可她的稿费意外拖欠。现在女儿为学费问题不愿考专升本了,真急人。差一千五百元不能交学费,我还有二百元生活费。”我马上在微信转给她一千五百元。接着看到她急急地保证:“女儿来了稿费,马上还您。您放心。”我安慰她:“没关系,早天晚天不要紧,您快些转给您女儿交学费吧。”她千恩万谢着去为她女儿办理完转帐。

我向来对借钱有原则:看病借,上学借;投资不借,老赖不借。她是我从心底一直有冲动想帮助的人,所以立即转帐后,心里感到轻松。闻着阳台散发的淡淡兰花香,看着月光探头探脑地洒进的清辉,恬淡睡去,梦很美。过了两天,她却高兴地说女儿稿费拿到,还了我的钱。

03.

现在秋天正弹奏着丰韵的交响曲:有时候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池塘里天光云影共徘徊;有时候雨脚如麻未断绝,田地里的末收获的庄稼站在凄风苦雨里生芽;有时候简友在秋日落幕时分,菊花煮竹叶青,人与海棠俱醉;可更有时候理事会为简友辛苦为简友忙着举办庆中秋晚会活动,而简友正在为简书的美好秋韵弹奏华章。

一天,为简友出版《乡情乡韵》图书义务编辑排版的逆风飞翔发我作息:“您看看联系一作者一下,出版社要求作者一些信息等。”于是我忙给那友友联系。友友停了一会儿苦笑着发来信息:“现在忙,只是忙。抽不出时间来。”我与她很熟悉。她很有魅力也做事干练,很有亲和力组织能力。早些时就在中央台做过受邀嘉宾做过采访节目,工作中出了很多著作,擅长编辑,她的协调组织能力让人折服;她披沙拣金发掘好文,带领团队编辑推文,每月向理事会提请伯乐报告,赞助组织征文活动,费时费力不得休息,为简书花园姹紫嫣红开遍忙得不得了。确实是顾不过来,我理解。

于是给逆风飞翔回复那简友的回信。他苦笑着说:“她的文在前边,还得推倒重来。”我沉默了一下,我愧疚说:“先生,这本书主编的名署名你吧。”

他云淡风轻地说:“我是大学教授,专业是教授学生编排文章,我是编著排版的评委之一,国家级证书很多了,用不上的。”夸父追日是一种执着的感动,我们在简书中抒写情怀中的人,也有一种著书出书的英雄梦。今天就说说带着我们实现写作出书的追梦人、刮起出书江湖风的逆风飞翔。他发我信息说:“惊闻有人撤稿,我要崩溃了。”我又了解到他已经连续几天在排版到深夜,书稿的排版已是几易其稿了。

过去这种情况已多次遇到,我与组织出版图书者江雪阁无奈对他说:“图书作者撤稿就撤稿,删除那一篇接着往下排就是了。”他苦笑无奈说:“排版是个系统的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撤一篇章就得推倒重来。”

说起来,出版的图书是今年我们三友出版完全是为简友作品筹备出版一部“乡情乡韵”主题的书,逆风飞翔受邀参与整部书的编辑与排版。

秋天里,书终于编排完成了,他就跑出版社。他先是把它让印刷社打印出样张,然后高酒宴请书商与出版社的资深行家里手征询他们意见。书商看后惊叹:“纸张清雅,边框设计古风,编辑排版典范。我想代销。“于是洽谈,条件相当优渥。出版社的人纷纷传阅赞叹不已:”你要把这书出版成排版的经典之作呀。这书出版后可能要获大奖的。”

书正在紧张排版时,他父亲突然病倒。我们甚是挂念。他就医院与家和单位连轴转。我们劝他:“书出版是个烦琐的系统工程,先专心给父亲看病,书的出版问题先缓缓。”他虽然口头承诺,可是还是为书的出版奔忙。他组织了一些热心的专业能力强的书友联系作者、进行修改稿件、帮忙编辑,又请书法家好友题写字句,请艺术生设计插图、封面。还设计书的样式与体例。到了最后,他对我说:“要办就尽最大努力办好。我只能动用我的社会资源了。”

他跑机关,书稿获得相应机关单位的好评,进行赞助出版,还受邀请到出版发行时开展发行仪式。我想:文章天下事,出书是一个大的社会行为,他是要把这出书当成一个大的事业在做呀。他果然如此,他说:“我不敢动用我的学生来辅助去做这编辑排版的事,他们毕业在即,虽然他们也能做这事,怕做到部分没法再做,会破坏书的质量,损害整部书的编辑排版质量。要做就尽力做到更好吧。”

我听了很感动,想起了鲁迅说过:“中国人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这样的人是中国人的脊梁。”逆风飞翔按照出版社的要求,一遍遍地重新编辑排版,还得按照出版要求联系接近两百人的作者,要求他们提供相应的准确信息。事情屡屡不顺,先生却不执不挠地一一去做起来。他对我说:“事情虽然难,只要做起来,总能做好的。”

俗话说:“唐僧取经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终成正果。”在逆风飞翔的踏实苦干中,事情顺利进行着。他的父亲早已康复出院,不少权威机构赞助出版发行,出版社洽谈成功。书中有几辑已编排定稿。很快将印刷成样书与各界人士见面。

先生对出版发行的前景很乐观:“现在假如你看不起这部书的出版,到出版后让你高攀不起。”在这个秋天有风韵的日子里,借着书友的吉言:愿书早日顺利出版,圆我们大家的出书梦,祝福带领着我们圆出书梦的带路人——逆流飞翔。

秋月如冰盘明亮地转,秋日的时光如水流淌。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秋天的风韵是丰富的,秋天的日月伴随着简友简书的创作必将岁月凝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梦想 “内心中的乡永远是一个隐隐约约、犹如天边云朵一样的一个存在,我们就是怀着这样的一个内心的乡在城市生活。乡...
    米米兰妮阅读 1,721评论 35 54
  • 夸父追日是一种执着的感动,我们在简书中抒写情怀中的人,也有一种著书出书的英雄梦。今天就说说带着我们实现写作出书的追...
    琴雪_山人阅读 2,419评论 37 97
  • 真没想到,我混江湖的文友圈子 ,倒也是幸运。混在陈家大院,我们出了一本征文合集《寻梦陈家大院》;混在浠水老乡的圈子...
    古歌永恒阅读 1,303评论 36 34
  • “简村第一书”,其实是由三友出版——所谓三友出版,并不是某个出版社,而是江雪阁、琴雪_山人和6g选手三位简村大咖的...
    阿毛杂货铺阅读 1,063评论 27 34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