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一场革命

在家玩和上课玩,有什么不同?

虽然孩子从很小就开始玩乐高,也很喜欢,但是没去上过乐高课之前,一直对类似的机构不感冒,原因很简单:

1,在家都能玩,干嘛要掏钱到外面玩呢?

2,培训班的老师会不会要求太阳必须是圆的、树必须是绿的,那岂不是限制了孩子的发散思维?

后来很偶然的一次机会,朋友带儿子去上了次试听课,观摩了上课的全过程,又跟老师进行了交流,这才明白,在家玩和上课玩,还是很不同的,原因如下——

1,在家玩的乐高玩具,通常是商场卖的那种得宝系列,Lego City、Hero Factory等系列,根据图纸搭建完成。

而乐高教育机构的教具,有其独特的零配件,如:齿轮、涡轮、杠杆、EV3机器人等。

2,家里买的乐高,玩起来更随意一些,而且对家长的陪伴引导要求较高。

而乐高教育,有系统的课程设置,分龄、分教材,内容涵盖动力机械、结构、工程、机器人编程等内容,更侧重引导孩子培养探索、发现、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选择乐高/机器人培训机构?

现今的机器人教育机构良莠不齐,教具种类繁多,你是否也觉得眼花缭乱无从选择?

下面帮主就结合自己的试听,来叨叨一些心得和感受。

1,关于大小颗粒的问题。乐高分为大颗粒和小颗粒两种,常去逛玩具反斗城的亲都知道,小颗粒乐高玩具上写的是“适合年龄6岁+”,因为小颗粒需要手指灵活度更高。不过在帮主咨询了几个培训机构里,有些5岁多的孩子就也开始玩小颗粒了。

但请记住,如果3岁、4岁的孩子培训班也让上小颗粒的课,那帮主个人认为,这个机构也太不尊重孩子的身体发育规律了,请慎重选择!

2,关于“电力”系统。帮主有一个朋友也其他城市的乐高机构里当老师,某次看见我朋友圈发的儿子上乐高试听课的照片,很吃惊地问:你们不是年龄还小吗?怎么这么早就开始学电力了?我仔细一问才知道,正规的乐高机构基本上都是6岁以后才开始学电力的。

所以,在市场化竞争非常激烈的今天,确实会存在一些机构(比如我们试听过的某个机构,放心,我没盘点进去,哈哈),为了孩子和家长所谓的“成就感”,让4岁多的孩子就开始接触“电力”,我个人感觉有点拔苗助长了。

3,报班前一定要试听。试听既可以了解机构的硬件(环境怎么样,交通是否方便),也可以顺便考察一下软件(老师怎么样,班额、费用如何)。

多试听几家之后,我们可以多花些时间与精力进行综合比较。教育理念、师资力量、课程设计、采用教具、市场口碑等等,都应该列入比较范围。

4,尊重孩子的意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对学习乐高和机器人有兴趣,自然会认真去学,主动研究。更何况,现在的乐高/机器人培训班也真心不便宜,所以帮主认为,孩子的兴趣其实应该摆在第一位!

郑州哪些高中招收机器人特长生?

玩乐高/机器人也能特招进高中?!

没错,2016年5月,郑州市区高中首次招收此类特特长生!

爱鼓捣各种小玩意儿,把家里能拆的东西都拆了个遍儿,家有这种熊孩子的,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为了进一步推动郑州市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的发展,开展各类机器人培养课程,助力学生走向创新发展,创造成长之路,经郑州市教育局审批,中考招收科技特长生的学校有郑州二中、郑州十一中、郑州十二中、郑州三十一中、郑州101中学,每所学校招收科技特长生的名额为10人,这也是郑州市区高中首次招收此类特长生,根据各校招收情况的不同,科技类特长生可以享受相应的加分政策。

(郑州中考特长生招生学校名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科技特长生并不是整齐划一、固定的模式,

而是各学校根据自身的情况而定。

郑州二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郑州二中招生机器人类和科技创新类特长生,测试的项目是机器人、科技创新等综合素质。

录取时,按照中招总成绩及专业测试成绩综合排名,原则上中招总成绩不得低于郑州二中统招录取分数线50分,从高到低排序依次录取,招满为止。

郑州十二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郑州十二中则是进行笔试(个人简介、短文翻译、想象力作文)和动手小制作。学校专业考试合格后,发放特长生合格证。

录取时按中招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原则上考试成绩不低于郑州十二中中招分数线的75%。

郑州三十一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郑州三十一中则是招收“酷客潜能生”,考查内容则是创新类相关知识、动手能力、获奖情况。

录取时,在考查人员中,择优录取10人,并在公示后上报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文化课成绩录取时享受学校录取分数线下调10%的政策。

郑州101中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郑州101中学采取“面试+现场操作”的测试方式,主要考查学生的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创新意识、突出特长等素质。

其中,面试成绩占总分的40%,现场操作(计算机编程、动手小制作、电子制作,三者任选一)占60%。

总得来说,机器人教育,将是中国的又一场工业革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们乡下,鱼腥草随处可见。咖啡色叶片,像一只只狗耳朵,摇曳在风里。现如今,在城里也不少见,多是一把把,一捆捆,白...
    9条命儿阅读 507评论 0 1
  • 秋囊,一个饱满的名字。秋,古之云,秋风落叶,渲染着悲凉的氛围,现在正附和着今晚秋囊的心情,一个十七八岁的花...
    兴未艾阅读 480评论 0 0
  • 一曲清风吹起几多愁、月下孤影谁在为君忧 何人在马上吟诗喝酒、浅唱爱恨在心哪一头 上玄月、闻君切、花开花落是一季、一...
    抢地主我再抢阅读 634评论 0 1
  • 今天上冰心的《荷叶.母亲》一篇自读课,一篇借荷叶在风雨中保护红莲的画面,赞美母爱的文章。主旨学生很好懂。 ...
    一身书生气阅读 618评论 0 0
  • 兰西跟他的老婆来到警察局办理离婚手续,见到警察后,两人都埋怨对方不好,要求离婚,警察引用语句,暗示办理离婚手续需要...
    时间细流阅读 1,90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