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水源记(01)

      第一章 泗城郎中

        “天上的星星千千万万颗,比我耀眼优秀的多得是,你为何选择我这么一颗?” 

     “世上的男人虽有千千万万个,但我非君不嫁,只爱你一个。”

  “仙子,弱水三千,某只取一瓢饮,等我,我们来世见!”

  “噢,星君,来世见!”

  “仙官,你那还等什么,把他俩打下界去,永不录回!”

  啊——随着嗓音里的叫喊声,他醒了过来,颤坐在床上,那身月白色的衫子早已浸湿,连额脸也涔满了热汗,便伸手拭了拭,惊魂未定地望向四周,屋子还是那间,没有丝毫的改变,连陈设也是一样。

  奇怪,为什么这个梦一直伴随着他?

  从小到大做的几乎都是同一个梦,梦到自己和月宫中的一位仙子相恋,触犯了仙规戒律被贬下凡间,难道……他上辈子是神仙?

        要真的是……那……也挺好!

  咦,他不是不信鬼神之说的吗,还在意淫什么?捋正自己的思绪,开始起床,去忙活一天的工作。

  在泗城,他只是一名普通的郎中,治病救人是他的天职。所以,他一天要忙的事就是治病救人!

  而他会和她结合,也缘自于一次偶然的相遇;会分开,也是一个偶然的邂逅。

  话说他在泗城开了一家医馆,准确地说,这是他的祖业。

  祖父那辈是名医,父亲是太医院的院士,而且个个有名。这在所有人的眼里,自不允许出现菜鸟,而他,理所当然也是一名合格的御用名医,这是家族所有人的希冀。

  尽管平凡的他众望所归,但若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御用医士,那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十五岁那年的他考中了状元,被分配到太医院的时候,父亲却让他从最底层做起,当初他不懂父亲为什么要那么做,直到今天他也不懂。

        不过他并不因此而气馁,凭借自身的努力,熬了十个寒暑终于有了升迁的机会,但在他升迁的那晚父亲却撒手人寰了。

  在父亲仙逝之后,他厌倦了宫廷的尔虞我诈和生活,没有和家族的人打招呼,贸然辞官归故里开起了一家不起眼的小医馆,为老百姓服务。

  为民服务一直是他的理想和信仰。

  当然啦,他的不辞而别惹怒了家族中的长老,他们放出豪言,对他这等不忠不孝的子孙永远剔除家谱。

  姓名嘛,只是一个称呼而已。

  对他来说,并不是那么重要,他所需要的是自由。

  开业的头一天,他办起了义诊,为贫寒的劳苦大众服务,忙前忙后的虽然很累,但日子过得知足、踏实、安乐,比宫廷权谋间的争斗不知要强胜多少倍。

  他欣喜着,暗暗庆幸自己的选择是对的。

  他很喜欢这样的生活,这样的日子不会让他觉得提心吊胆。

  伴君如伴虎,一个稍微弄出不好,人头便会落地。但也有人喜欢这样的权势,并且尽一生去努力去追逐,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富贵险中求吧。

  但他真的一点也不喜欢。

  虚伪的东西做作得太多了,往往会失去原有的本心,他还是喜欢做自己。

  所以,他开医馆的目的很单纯,并不是为了赚钱,只是想帮助那些真正有需要帮助的人,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去回报大众。至于后来正常营业的时候收取医药费方面的事,也是大伙随便意思一下,给一半就行。

  对于钱,他没有什么概念,只想能帮则帮,孰知他这不经意间的善举,却获得乡邻一致的好评,因为他曾做过医官,有些时候人们也会偶尔开他的玩笑,尊称一声半官大人。

  其实,他知道老百姓是讨厌当官的,也曾遭了不少狗爪子的罪受,但在他们知道他是位好官的时候,不想暗地里骂人的时候把他也捎带上,所以只称一半。

  他知道他们待他是极好的。

  俗话说,真诚待人,别人也会真诚待你。只要你先示出了善意,别人对你也一定是善意的,说来说去便是这么一个理。

  医药费只收取一半额数,那是针对富贵人家才设的规矩,但凡遇到贫穷的人家前来求医就诊,他是分文不取的,也鼓励大家多做健康检查。有时候他还到穷乡僻壤的地方赠医施药,闲时更是在城中办起了长期的义诊活动。

  他这样的举措,得罪了不少的同行,他们联合起来向他施压示威。

  说真的,他没怕过他们,因为他做的是善事。

  只是,他店里的伙计有时也瞧不过眼,偶尔会唠叨上几句闲言碎语。

  “东家,您这么做到底是图啥啊,做白工不嫌累的吗?”

  他微微一笑,没作理会。

  往往这时候他们来劲了,私下里埋怨:世上怎么会有像东家这么好心的人呢,这人若不是傻子,就是有病。

  讲真,他既不傻,人也年轻健康,有才,家世好,英俊貌美,姓李名水源,只是有一样不好,待人太过热诚。

        他也想不到一回泗城便俘获了城中无数少女们的芳心,他知道这些庸脂俗粉喜欢的是他的颜,并不是真爱。

  而他,心里只有草药和他的病人。

  因为不懂得如何拒绝,所以视而不见。她们以为李水源高冷,玻璃心往往碎了一地。

  直到有那么一天,一位善良的好姑娘走进了李水源的心里,他以为是幸福和快乐的,谁曾想,那只是轮回路上的一场噩梦。

  医馆开业三个月后的一天,店里的草药用完了,李水源不想给母亲加重负担,决定不再花家里的一分钱,要亲自到山上去采药。

        虽然蒙祖上福德,当朝官时功于后延,帝曾赐良田数百亩,封于泗城,租佃农耕作之用,每年收取佣金,倒也衣食无缺,但他不想做个坐吃山空的富二代。

  吩咐伙计顾店,即携药锄、篓子上了山。

  泗城山脉砂飞水走,高而瘦,适栽茶树,其中属白毫茶闻名于世。经过茶山,李水源知道要翻到对面的镇龙山才有像样的草药采摘。

        时维春中,茶香遍野,偶有南风习凉,更添沁人心脾之神,他无心观赏,饮了几口携带的清泉解渴,攀上一峰正要停下歇息片刻之时,忽然眼前倩影一闪,跟着便是俯身一纵。

  暗道一声不好,有人跳崖。


下一章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