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

图片发自网络
莉莉知道她没有月光粼粼的铠甲和一柄可爱的剑。她做不了堂吉诃德,襟前带着野花和勇气。


迟早有一天,你会把自己作死。

莉莉是皱着眉头撅着嘴发完这条朋友圈的。她在跟自己生气。准确的说,她在跟昨天晚上的自己生气。

重感冒让莉莉有点头晕,发烫的额头让莉莉有点发困,可莉莉一点也不想休息,她的心情和飙升的体温一样糟糕。

昨天是圣诞节,莉莉过得并不开心。不是因为电影不够好看爆米花不够好吃,不是因为圣诞节的晚上没有飘雪,也不是因为陪她看电影的人不够热情。而是莉莉在电影散场踩着自己影子往回走的时候,她突然发现,她的生活已经偏离了正常的轨道,而且她根本没有办法让自己重新再回原本正常的轨道上去。

回来之后莉莉就感冒了。

事情要从一周前说起。

莉莉因为一件小事在电话里和妈妈吵了起来。莉莉不是那种不懂得控制自己情绪的人。

“早跟你说了,你两人不合适。你爸也不喜欢他。你这么大了怎么还是不让人省心?。”

“你说,去年过年的事情,你不记得了是吧。你林伯伯的女儿……”

电话那头不停地抱怨着,听着听着莉莉的火腾的就冒了起来了。

“我是明天去和他领证呢,还是你打算毕业就把你闺女嫁人啊?能不能别管这么多?你两想给我找什么样的找去啊,找到了我就直接嫁,可以了吧。”

莉莉发完火就挂了电话,一肚子的委屈。她都没来得及说一句,自己已经失恋了。压死这段恋情的最后一根稻草,其实就是自己父母。

莉莉发完朋友圈,手向下滑动,翻着自己之前的动态。莉莉很享受这个过程。莉莉翻着自己过去的朋友圈,看着这些日子以来她生活剧情的转折,就像是看电视机里的真人秀节目一样。更重要的是,莉莉看着自己的朋友圈,她仿佛能清晰的感觉到,人生是掌握在她自己的手中的,就像开车时方向盘握在自己的手里一样。她深深的迷恋这种感觉,朋友圈里莉莉的人生是让人满意的。但现实的模样总是寡淡的,像没有味道的白开水,沸腾后会慢慢趋于安静,那种无力感会再次涌上来。而她能做的只能让自己心安理得的变成刀板上的小鱼,看着自己在朋友圈里小打小闹又徒劳的摆尾挣扎罢了。

莉莉努力的滑着手机,顺便把自己的最近的生活重新温习了一遍。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十一放长假的时候,莉莉和前男友回了一趟家。回家前的那个晚上莉莉还兴冲冲的结束了采访为自己免费看了场《丝路花雨》的演出而兴奋不已。然而喜悦就像是一撮小小的火苗,还没来得及蔓延,就被一个电话浇灭了。打电话不是别人,就是莉莉的爸爸。回家后莉莉的爸爸给莉莉下了最后通牒, 必须分手。这样假期不在莉莉的计划之中。那个假期就像是一场噩梦。

对,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莉莉原本看上去完美的生活被打破了。

看上去幸福的假象本来就很容易被打破。

也就是十一回来,原本就心照不宣的两个人更加貌合神离。莉莉尝试过去化解。

一次吃饭的时候,莉莉试着前男友建议。

“要不,你主动给我爸去道个歉?”

对方戴着耳机沉浸在手机里无法自拔。

“不要,本来就不是我的错啊。”

“你就不为我们的以后想想?逃避问题就能解决吗?”莉莉据理力争。

“那你想让我怎么办?”对方变得不耐烦,努力不和莉莉眼神接触,把手机音量开到了最大。

莉莉拧着眉,不知道说什么了。

莉莉自己心里很清楚,其实她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办。她没有办法去化解的矛盾,连根能抓住的救命稻草都没有。她不敢想象以后的生活,仿佛在她背后写满了鸡飞蛋打的结局。可她也没有办法去诉苦,人是她选的,没有人逼自己。都是自己作的。

最后一次矛盾的爆发,因为什么莉莉已经想不起来了。只记得两个人本来在饭桌上好好的吃着饭,不知怎么了就突然就吵了起来。

“你知道吗,你特别像你爸,破坏气氛。没有人会喜欢你的,和你在一起真恶心。”

男友说这些嗯时候没有咆哮,没有怒吼,脸上平静的仿佛可以配音说,今天的天气真好。可以莉莉清楚的看到眼神里的的不屑一顾和轻视。

那是男友对莉莉说过的最后一句话。莉莉被呛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只觉得胸口有一团东西在发酵。

那天后,莉莉失眠了好久。她拼命的回忆的之前所有的细节,猛然发现她中了生活的圈套。莉莉就这样在宿舍躺了一个礼拜。一周后,她给自己化了妆,去专卖店买了新的衣服新的鞋。莉莉找来了一个笔记本。将男友最后的那段话一字不落的写在上面。

“你是不是疯了?”同寝室的姑娘一脸惊恐的看着莉莉。原来莉莉和男友吵架会哭会闹,会像个小疯子一样。可这次的莉莉一滴眼泪都没有,就像是生了一场大病。

“我本来就不是个好姑娘,干嘛过得那么作?”

室友叹了一口气,她不知道怎么样安慰莉莉。

莉莉说完这句话,她猛然回头发现,从小到大,她没有怎么为自己活过。她越想在别人眼里光鲜亮丽点,越过得惨淡无味。她其实自卑又胆怯。莉莉知道她没有月光粼粼的铠甲和一柄可爱的剑,她做不了堂吉诃德,襟前带着野花和勇气。有的时候,她自己都讨厌她自己。

或许男友说的很对,自己本来就是一个无趣又不讨喜的人。

圣诞节那天开始,莉莉就期待会有一场雪。电影散场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路灯吧莉莉的影子拉着好长好长。空气里依然很干燥,只有零零星星的雪沫。莉莉紧了紧那天新买的棉衣。就是在那个时候,她突然明白,自己折腾了那么久,只是为了能从一团糟的现状里抽离出来,重新踏入另一种新的生活。错误和遗憾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结果。错误是个污点,没法抹去。遗憾是件艺术品,随着时间的流逝还会升值。莉莉一直想留在遗憾上,所以她告诉自己不要去犯错,她要时刻准备好降落伞,好让自己安全落地。

莉莉的重感冒依旧没有好转,她裹着厚厚的棉衣,用口罩把自己遮得严严实实。回宿舍的路上莉莉看着苍蓝色的天空上云吹成了奇怪的形状。莉莉明白真正让自己难过的,不是不能确定自己的感情,而是没有办法去确定谁是那个对的人。

这天晚上,莉莉约了闺蜜去了ktv。也许是因为喝了酒。也许是包间里的灯光太摇晃而自己的感冒太重。莉莉隐隐觉得自己胃里翻江倒海。

莉莉点了好多歌,她拉着闺蜜在包间里不停的乱唱乱跳。

“你难受就哭出来啊,哭出来就好了。”

闺蜜拉着莉莉,凑在莉莉的耳边大声的喊。

莉莉转过脸,脚下像是失重了一样。

“你说什么?”

“我说,你哭出来,哭出来就好了。”

闺蜜又一次凑到莉莉耳边,声音拔高了一个分贝。

莉莉笑了笑。

“可我不想哭啊。”

莉莉小声,好像在自言自语一样。

ktv 里会让人有种皆大欢喜不分彼此的气息,可也总让人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没有一点的安全感。

莉莉记不得自己喝了多少酒,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是中午,她觉得连呼吸都有一种酒精的味道,仿佛旁边如果放一根点燃的火柴自己立马就能烧起来。室友帮莉莉带好了饭。

莉莉难得有了一个好胃口。她一手拿着勺子,一手拿起手机,准备在朋友圈发一条动态。可刚刚在线的她收到了来自闺蜜的消息。

“你看,他在艾特谁呀?”

语音后面是一张截图。莉莉点开,那是她曾经分外熟悉的账号,只可惜这次艾特的人不再是她。

莉莉觉得仿佛一瞬间自己的身体哪里破了一个洞,刚才还饱满的食欲瞬间一扫而光,米饭变得冷冰冰的难以下咽,整个胸腔像是吞下了一整块的冰。

莉莉的眼泪大颗大颗的落,但同时她心里的那块石头好像也落了下来。莉莉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你失恋的前三个月里,你遇到前男友的几率很高。当你面容憔悴或者状态不佳的时候见到前男友的几率更是出奇的高。在分手后...
    路旁土命阅读 291评论 0 0
  • 六年前她们认识不多久,小庄就对莉莉产生一种依恋之情。那时候高考复习得苦闷,小庄拉着莉莉去楼下散步,冷风中校园...
    四月的莉莉阅读 306评论 0 0
  • 无数次在路口等 就为说一句话 哪怕只一个眼神 只剩下淡漠 最坏的结果,大不了 擦身而过 衣服都擦破 也不曾 回头看看我
    豆四吧阅读 342评论 0 5
  • 文章作者:心泉文学社编辑部尹雅娴 一纸一砚,流年未返。 不道曾言,秋风悲扇。 汝之心欢,于我羁绊。 拥之则暖,...
    于papa阅读 215评论 0 1
  • pragma mark - 关键字
    liyuhong165阅读 817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