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熟蒂落的甜才是真正的甜!读《道德经》第五十五天

《道德经》第五十五章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

蜂虿虺蛇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搏。

骨弱筋柔而握固。

未知牝牡之合而朘作,精之至也。

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

知和曰常,知常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气曰强。

物壮则老,谓之不道,不道早已。

释义:

有德之人,得到的优待,就如同婴儿得到母亲的呵护一样。有毒之虫蜇害不到,凶猛的野兽扑捉不了,善抓善捕的鹰鸟攻击不到。婴儿筋骨柔弱却能把东西牢固地握住;不知道两性交合但是生殖器官却能自然兴奋起来,因为他们精气纯正;他们整天哭号却不会嗓音沙哑, 因为他们和气纯厚。知晓自然的和谐之气,也就理解了永恒不变之道。人们知道了永恒不变之道,就有可能达到明察的境界。但是,人们却想要增加自己的生机,认为这是可以达到长生目的的;然后,人们又根据自己的心愿而役使精气,认为这样可以变得更强大。看起来,从婴儿到成人,似乎是越来越强大了,但是,万事万物都是一旦强壮了就开始衰老了,追求强壮是不符合大道的,不符合大道就会提前导致死亡。也就是说,失去了自然之道而追求强壮,反而会加速死亡,不如复归于婴儿。

个人感悟

今日总算有点明白《道德经》为什么会被不同的人解读出各种各样的意思,甚至演化出各种学说。

老子为了论证“道”的质朴纯元,在文章中借用了世上各种可以表现美好的事物来做论述的论据,比如说水之善、谷之虚、母之慈,还有婴儿之朴。

因为,只有让人们意识到“道”的美好,人们才会愿意循道而行,向善而为。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蜂虿虺蛇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搏。

这句话,被很多人理解为:含有深厚的德行,就好像婴儿一般。毒虫猛兽皆不会伤害。我看了又看,想了又想,婴儿有什么德行呢?毒虫猛兽真的不会伤害婴孩吗?几番思量后,我还是觉得单凭字面看到的感觉去解读,未免太过牵强了,跟前面的文字也无法承接。

按句解不行,最后还是要逐字而解了,我翻查了字典,“厚”除了可以用来形容事物的厚薄之外,还有一个解释是“优待”的意思。看到这里不禁豁然:含德之厚如果解释为有德者的优待,这样不就可以与上面的文章承接了吗?而这世上有什么事物的优待能好过母亲对婴孩的优待呢?果然转换一下理解方法,马上就解了迷!

我也不能说自己这么理解就是百分百的正确,但是作为写文之人,我的逻辑就是每一句话出现在文章中都要能有承上启下的衔接作用,而且不能造成理解的突兀。

老子在前面的文章中劝诫人们一定要循道而行,可循道而行对于人们到底有什么好处呢?人性都是趋利避害的,如果想让人做一件事情,一定是要让他认识到这样做的好处。如果对于自己没有半点好处,全是为了别人而作,估计99.99%的人都不会行动。

老子所处的年代,诸侯兵戎相见,世上皆乱象,人人自危。这时的老子不断劝人向道向善,无欲无为,修德修身,可是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老子在这里就给出了答案。

有德之人会得到的优待就是,会被大家所保护,就如母亲呵护孩子一样,不会让他受到任何的伤害。婴儿至纯,无欲无求,不会给人造成任何威胁,他的柔弱和天真会让人们心生爱怜,不仅不会伤害他,还会想尽一切办法的保护他,令他免受一切的威胁,是以那些毒虫猛兽莫之能近。

试想,谁不愿受到这样的优待和爱护呢?如果你想的话,就让自己变得像婴孩般无欲无求,柔善至纯,对他人不构成威胁,就会免除了那些不必要的斗争,也自然就不会受到那些残酷的伤害。因为“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朘作,精之至也。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知和曰常,知常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气曰强。物壮则老,谓之不道,不道早已。

这段话的各种解读中,被人们更多的引用来讲解如何节欲固本、养生保健,读罢令人不禁捧腹。好好的论着道,怎么又跑题去养生了呢?

我认为老子在这里引用婴儿的一些生理表现来向人们证明一件事:事物身上原本就存在的能量,不需要你刻意的去求取也是存在的,只要时机成熟,自然会显现出来发挥作用。

就如同婴儿一般,他虽然还那么弱小,但是他一样的能握紧双手,释放能量,因为这些都是他与身俱来的。而且因为他无欲无求,只是表现出最原始的本能,反而呈现出非常好的状态。

我们来看一个孩子的成长,只要是健康受孕,十月怀胎,瓜熟蒂落,养护正常的孩子,几时能坐几时能爬,几时长牙几时学语,基本上的都是差不多的。因为孩子的生长遵循着自然的发展规律,只要达到了合适的时间、合适的状态就会出现应该出现的成长状态,不管你急与不急,都只能顺应生长的规律。

这样的规律能够给人们一个什么样的启示呢?

世上万物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只要能量积蓄够了,时机成熟了,应该来的一定都会来。相反,如果条件不足,时机不成熟,你想强制性的提前去达到目的,也是没有好的结果的。

见过太多十七八岁的人谈恋爱,一开始的时候爱得死去活来,浓情蜜意,可是时间一长,到面临生活中最实际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时候才发现,生活并没有那么简单。

有些人甚至在十七八岁就偷尝禁果,怀孕生子,即使勉强结婚,过不了几年,那不成熟的爱情被生活的现实折腾到最后满目疮痍,分道扬镳,只留下一个终身都无法享受完整家庭亲情的孩子,一段爱情变成了一声叹息。

越长大越知道,发生得太早的爱情基本上都是没有什么好结果的,为什么呢?两个乳臭未干的孩子,除了心中懵懂的萌动出那最原始的异性相吸的喜欢,一不懂生活的艰辛,二不具备养活自己的生存能力,三尚未有成型的人生三观。根本就没有对未来的生活做好任何的准备,也没有能力为生活承担任何的责任,如何能够建立一个家庭好好生活?

老子在这里运用这样的比喻,是因为看见各路诸侯为了争夺财富权势疆域而发起的战争,导致百姓生灵涂炭的同时,这些发起战争的始作俑者自身也受到了巨大的威胁和伤害。

借用这样的一个比喻告诉这些人,想要拥有更多权势财富甚至是更广阔疆土,用战争和掠夺无异于杀鸡取卵,得不偿失。

但是,如果能先让国家和平安宁,让百姓修生养息,物产能够变得丰富,市井变得繁华,国力逐渐强盛后,自然国家就能够发展壮大,四海归服。

这是一个如同婴儿成长至成人一般的自然规律,如果因为个人的意愿就去使用一些强硬的手段来达到这样的结果,就偏离了事物发展的规律,往往是没有好的结果的。

同样的道理,我们看看现实的生活中,这样的道理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说个关于自己的故事,我从2018年的10月8日开始在简书上发文,写到昨天为止写了将近27万字。

从一开始每天发一篇百字左右的短文,到现在每天日更平均2000字以上;从一开始每天只有不到30人的阅读量,到现在每天的阅读量都能过200人;从一开始发一篇文章能获得简书钻的钻数只有0.003,到现在每天简书钻的钻数都能保持在4个钻左右;从一个没有人关注的无名写手,到现在荣幸成为了被专题推荐的专题作家,并得到了专题投稿免审的待遇。

这一路走来,我知道我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

一开始不知道简书钻到底有什么用,在日更满100天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原来拥有的钻数越多,在简书平台可以拥有的权限就越高,发文章的编辑方式也就越多。当时我的钻数只有182个,我看见我离下一级的晋级还差118个钻,那一刻我的心里真的有点打鼓,前面写了100天才182个钻,剩下的这个数字真的不知道需要再写多久才能达到。

我也知道可以通过购买会员的方式增加自己的简书钻,当时甚至也想花钱去买钻升级。但转念一想,我买钻是为了什么?升级是为了什么?

如果我买钻只是为了让自己多几个钻显摆,对我来说有什么意义呢?但如果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我的文章,花钱买来的流量对于现在的我有什么意义呢?如果这些钻和流量用钱就可以买得到,我每天这么认真的码字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不禁陷入了纠结。

我翻看了简书钻排名很前的一些人,有些用钱买钻升级的,到后来很少发作品保持写作,而有一些是已经坚持发文好几年的作者,他们的钻一部分是买的,一部分是自己的作品带来的。

于是我想明白了,我写作的目的不是为了简书钻,而是因为我喜欢写作,我想要通过写作的方式记录自己的感悟,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学习过程,简书钻只是在这个过程中附带得到的奖励,并不是我最初的初衷。

如果,我为了追求简书钻的多少而去买钻,又因为买钻带了的流量影响了对自己作品的判断力,放松了对自己作品的打磨,到最后可能我会拥有很多简书钻,但是我的文章肯定不会有什么进步。

我只有继续保持自己的初衷,认真的写好每一篇文章,能让更多的人因为喜欢我的文章而关注我,喜欢我,累积到了一定的粉丝的时候,我的阅读量也会稳定,这样我的简书钻自然也会越来越多。

我只有不断的写出有意义且被人喜欢的文章,阅读量对于我来说才有意义,意味着我能够将好的文字,好的思想传递给更多的人。这才是正确的发展路线。

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正确的,我不断的优化自己的文字,到今天是日更第125天,而我的简书钻已经有260多了,比25天前多了80多个,也就是说我用前面四分之一的时间收获了前面将近一半的效果。

我也非常坚定的相信,我不断累积能量,时间到了,升级只是水到渠成的事,而这种升级会远比我用钱买来的要让我觉得开心和有成就感。

今天读了老子的这一章,我更加坚信,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必然的规律,必须要遵循这样的规律前行,才能获得想要的结果。操之过急是毫无意义的,甚至会遭到反噬。在不恰当的时机是得不到恰当的收获的。

揠苗助长从来都是没有好结果的,只有专心耕耘,用汗水和努力浇灌出来的果实才是最甜美的。毕竟瓜熟蒂落的甜才是真正的甜,而我们需要的是耐心、坚持、等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