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静录—恰好年月】

告别鸡年喜迎狗年

2017本命年

喜欢过旧历年,好像生在骨子上属于华夏的红色花朵,在随着年月的远去越发鲜活艳丽。

不是怀旧,认为民族中好的传统与文化、利于团结和睦与发扬真善美、值得我们去传承和发展的,都不该丢弃。

不去问别人怎么看待春节,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做人处事的原则和看法、以及处境。所以只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尽力良善和明亮。

书上说,一个人的明亮是穿透另一个人的光芒,所谓的灵犀与知音大抵如此。

这诗意飞扬的句子,给波澜壮阔的尘世增添了几许飘逸,使人从心底生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

每次路过繁华的集市,都会驻足观望,不为买些什么,而是喜欢看路人三三两两笑逐颜开的样子,觉得世俗的好行到才是真味。

不问身外风雨,只想沉在年月的轮回中品尝生活,不怨愤不哀愁,任来的来去的去,多么飞扬洒脱。

明亮的光线下,颜色、叫卖、物件、热烈、选择、相聚与离开交织成一幅灵动的画,力与力交错支撑,成为了尘世的恰好。

更加上几朵鞭炮燃放的声响和孩童嬉戏的笑声,会让人觉得这古老的国度在年月的转换中未曾老去。

相信一个人的苍老是从心开始的,岁月给予我们的大多相同,只是我们一路走来,把值得珍藏和不值得保留的通通收在心中,越走越重,以为在反省与救赎中能够超脱,其实早已不堪负荷,沦为自我的奴隶。

每个清晨醒来都希望可以看见清澈亮光,就像希望每一天都能看见喜欢的人一样,简单直接不剧烈也不轻飘。

不是每个人都拥有化繁为简的智慧,做俗常的人,难免会被尘事淹没,有日日欢喜心的人总在少数。

怀念的美,是知道彼此在相遇时的真,而不是分别后的恨。

与许久未见的朋友见面,在逼仄的巷子里,两个人,一前一后,恍惚回到从前。

孩童时,我们背着书包在巷子里相互推挤奔跑,整个巷子会被我们的笑闹和怒吼声所充斥,有时邻家的老人会笑骂几句,我们便瞬间安静,然后悄悄溜走。

往事历历,只是年月不再葱茏。过去成了我们心里的种子,渴望另一个春天。

没有谁能够永生,一直停留在原地等候前生约定的那个人来,一切都会随着时光的远去斗转星移,不要害怕,因为活着才是这世上最好的事情,至少还可以看见、听见、欢喜、哀伤、沉寂和沸腾,所以世上所有的安排都是恰好的,包括年月转动。

如果不老,我们不会珍惜时光和彼此;如果无限,我们不会如此小心翼翼地活着;如果可以无数次遇见,我们将一次次分辨谁是真的你我,直至厌倦;如果我们因此厌倦,就不会在恰好的时间等到与相逢。

偶有这样的错觉,对某人、某物、某地有莫名的熟悉,仿佛故人,其实从未碰触与相见过。

或许,因为缘分,我们还是见了,只是时机未曾恰好。所以只余电影《爱有来生》里那一句,茶凉了,我再去给你续上吧。

好一个续字,所有的执念都因此而散,阿鱼最后明了,爱也要恰好,他属于她的年月已在来生。

放下书,轻轻呼吸,怕惊动了养了许久的水仙,它正在静静地开放,有淡淡的香。

这寒冬的花事,来得恰好,有了来年万事皆顺的兆头,心有欢喜。

葫芦兄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农村的孩子不像城市的孩子,农村的父母也不像城市的父母。农村的父母是辛苦的他们一方面希望孩子能陪伴在自己身边...
    一个永远的对手阅读 293评论 0 0
  • 下载,解压,配置环境变量,改变settings.xml的仓库位置(网上一大把) 然后是下载eclipse的mave...
    Kitlen阅读 283评论 0 0
  • གཉེན་པོ་སྟོབས་བཞི། 四对治力 ༡༽ ལས་རྟེན་གྱི་སྟོབས་ཞེས་པ་ནི་དམི...
    单珍益西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