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门的保安们

“老王,明天公司元旦正式放假,我们保卫人员还得正常值班呀!”守护大队长对南大门的警卫班长老王说。

“队长,是不是还和每年一样,咱们把各大门的弟兄笼到一块儿,到哪儿聚个餐?”

“行呀,可是今年公司抓得严,你哪还见得着公款吃喝了啊?再说,虽说队里有监控,可你们也不能离岗啊,公司年底任务紧,每年都能逮住几个偷东西的,几个大门的人也别往一起凑了,我看你们南大门的就让班里这几个人每人从家里带个菜,中午用队里的微波炉热一热,在一起吃一吃,就算是聚餐了,啊?”

“那队长你也凑一份子?你做的那个锅包肉好吃!”老王嘻笑着说。

“我就不了,明天下午还得用我这新买的电动车带着孙子上课去呢!但我随时会来查岗!”队长说完就鼓捣他那辆新电动车去了。

队长一走,老王就把班上的几个人叫到一块儿,把这消息告诉了弟兄几个,胖子张说:“队长也太抠门了,前年去的洗浴中心,连吃饭带按摩的,挺好。去年也还是几个弟兄到外面搓了一顿四川鱼头火锅。今年倒好,成了家常菜了,而且还得自助!”

“要说也不错,我还能尝尝几位嫂子的手艺。”年轻的小于说。“你也得带!别像没事儿人儿似的!”中年男人大刘说,小于说:“我就会做炒土豆丝儿,你们吃不?”小于还没成家,自己也不会做什么菜,“土豆丝儿炒好也不容易呀,只要大伙儿别都做土豆丝儿就行。”老王说。胖子张寻思,单位聚餐还得自己家出钱,不划算。但是他刚从北大门调整到南大门来做保安,和那几个人都不是太熟,耐着面子也没提别的,就说明天自己带个葱爆羊肉。

第二天一大早,老王、胖子张、大刘、小于都带着家常的饭盒来到单位,大伙一起挂上红灯笼,打开门口的监控录像,把公司平时开的两扇大铁门关上一扇,只留一扇进出。一上午轮流值岗,很快就到了中午。大刘主动说先值半个小时,让老王他们三个先吃,等会儿再去人替他。

小于把每个饭盒都热得冒热气了,逐一打开,满屋溢香。又单独给大刘每样菜都留出一份,才招呼班长老王几个人吃饭。

老王一进屋,看看菜,一份炸带鱼,一份溜丸子,一份葱爆羊肉,还有一份小于的炒土豆丝,也算荤素搭配了,说:“哎,整得都挺香啊?”

“就是少点下酒菜。”胖子张闷声说。

“这大过节的值班,也真没什么意思,平时吧,还能看看进进出出的美女帅哥啥的,今天加班的人没有几个,就干站着,没劲。” 小于一边把碗筷都摆整齐,一边发着牢骚。

“可不咋的, 干我们这行的,还得守得住门,还得守得住闲。”大刘回应道。

三个人围着桌子坐下来,看着几样菜,谁都没下筷,好像都觉得少了点什么。说是过节吧,既少一个人,也没有酒,说是加班饭吧,这阵势还明显和平时不太一样。毕竟是自家小灶炒的菜,色香味聚全。

“哎,吃吧吃吧,哪来那么多事。”班长老王挥挥筷子,先夹了个自己媳妇做牛肉丸子放到嘴里。

“老王,我这一吃饭忽然想起来,你上次说在门口看到公司外边的人给公司的人送东西,真有这事儿吗?”小于问。

“咋没有,我在南大门站岗站了快十年了,看过多少类似的事呀!还不都是权钱上的交易。”

大伙对权钱交易这方面又懂又不太懂,懂是因为这词儿都听说过,不懂是因为到底怎么个交易,谁也不知道。所以班长老王说完后,谁也没接茬,老王接着说:“我总能看到一辆黑色奥迪车,车主是个年轻女人,夏天还总穿着件露着肩膀,忽拉忽拉兜风的那种衣服。”

“是有那种衣服,穿的衣服像披个床单子似的。”胖子张说。

“那叫蝙蝠衫,张哥。”小于说。

“就你知道的多!我应该叫你大哥是不是?”胖子张瞪了小于一眼,还不忘嘲讽地喊小于一声大哥。

“你不知道他们都叫我知了哥吗?”小于贫了一句。

“这辆车经常停在公司南部侧门出口的那条小道上,我还发现这辆车停住不久,就总能看到一个公司内的人出了厂门口,走到那辆车跟前,开了车门进去,在里面坐一会儿,再出来。因为是工作时间,门口进出的人比较少,这些事就让我特别留意。”

“他们是不是都挺慌张的呀?”胖子张问。

“不慌张我也能一下就看出来,哼,一个公司内的,一个公司外的,大白天的坐在车里,还指不定是干什么见不得人的勾当呢!”

小于说:“那也不见得吧,兴许是人家的亲属来找他送件衣服啥的呢?”

“切,怎么那个女的亲戚都在咱们单位呀?还那么多亲戚?我怎么就不信呢?我猜就是他妈的那些搞外贸的,给公司那些偷油的耗子送钱来了。”胖子张夹了一口葱爆羊肉,气冲冲地说。

“有时候快到节假日了,还能看到一辆路虎车,开车的是个小伙子,一般他们都是快下班的时候来,从路虎车里抬出一些大大小小的箱子,倒到另外的车子的后备箱里去。”老王又说。听到这里,大家都不作声了,可能还是都信了老王说的话。

老王是守护大队出了名的“鹰眼”,有一次,他看到一个工人模样的职工骑着电动车往门外走,不知咋的,就是觉得不太正常,于是,拦下了那个人进行检查,结果在电动车的后备箱里,装着一个铝饭盒,而在铝饭盒里面,装着价值上千元的合金数控铣刀。就因为这事儿,老王还拿了当月的先进员工呢。老王也是个非常正直的人,就是看不惯那些向钱看的人。

“这世道,总有人没有咱付出的多,却过得都比咱好。”胖子张无不感慨的说了一句。

“可我觉得也有不一样的,有一段时间,我总能在门口看到一家三口,有时是周六上午,一个男的开着一辆红色的QQ车,带着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儿和孩子他妈,孩子他妈可能是来加班,在门口和小男孩儿匆忙抱一下就进公司了。有时是周末快中午了,男的带着孩子在大门口玩儿,好像是等小男孩儿的妈妈加完班回家。那小男孩长得特别可爱,胖乎乎的,眼睛挺大,总在大门口的空地上玩那种带个扶手和踏板的脚踏车,他爸爸就在QQ车旁,一边看手机,一边抽着烟,时不时的和孩子说几句话。”

“那孩子爸爸还挺有礼貌的,有时还和我聊上一会儿。他们经常一等就等一个多小时,小男孩儿的脸都冻得红红的。等小男孩儿的妈妈从公司出来,那个男的还免不了和小孩儿他妈吵几句,可能也是等得太不耐烦了。我都替他们着急,我寻思那个当妈的,有啥要紧的工作呀,还没干完,让爷俩大冷天的这么等着。”

“我说你这是想人家小男孩儿的妈了吧?”小于又开玩笑。

“滚犊子!”胖子张骂了句粗话。大伙就笑了。

胖子张是个憨厚和善的人,公司规定,不允许保洁的带东西出门,可能也是怕公司丢东西。不知道是因为发生过类似的事儿呢还是有人就这么凭空想出这一招儿,反正不允许保洁员带东西出大门。

有一次,一个保洁的大姐用自行车驮着一大袋子矿泉水瓶子要出门,说是单位开会喝水的瓶子,她自己攒了一个月了,要拉出去卖了,替单位省几块肥皂钱。

胖子张反复和保洁大姐解释了半天,说公司有规定,不允许他们保安的在门口放走带东西的保洁人员。可是保洁大姐坚持要出去,并且说,今天是周日,也没别人,还把袋子打开给胖子张看,胖子张一看,也确实就是单位直供的饮用水的瓶子,估计都卖不到10块钱,后来,胖子张一心软,就让那个保洁大姐出门了。

谁知道,人刚放走,队长就来了,胖子张怎么解释都没用,被罚了50块钱。这事儿队里的人都知道。打那以后,胖子张稍有不高兴,大伙就逗趣,说胖子张,你是不是又因为放人挨罚了?

三个人边说边吃,老王说他快吃完了,一会儿他去替大刘回来吃午饭,再把菜给大刘热一热。

老王去替大刘站岗了,回来胖子张把刚刚大家说的事儿又简单和大刘说了一遍,让他也说说。大刘就问:“你们说的这些事儿,都是真的吗?”

“那还有假?”小于说,“就数我工作时间短,可我也看到过很多在大门口发生的故事。但是我看的和你们看的都不一样。”

“你看到的都是大领导应该看到的吧?”胖子张嘿嘿笑着说。小于全名叫于阳,大高个儿,还和公司的一位年轻的副总同名,偶尔大家也拿这事儿开开玩笑。

“大领导这个也可以看。”小于想了一下,认真的说。“我吧,最近看到一对小年轻的,可能在谈恋爱,约会地点就刚好在南大门,他们每天晚上刚好赶上我值班那会儿见面,好像那女孩儿就是旁边那个快递公司的,不过不像送快递的,像是一个职员,长得挺有灵气的,反正我看着挺顺眼。男孩儿是咱们公司里的,看样子像是一个技术员吧,应该也是才到公司没两年。这两人一点都不像谈恋爱的,一点亲热劲儿也没有,我看着都着急,尤其是那个男的,和个闷葫芦似的。我就没看到他和那个女孩拉过手。”

“皇上不急太监急,你还看人家挺顺眼的,人家认识你这个看大门的呀?有能耐你也找一个女朋友!”胖子张这回有得说了。

小于不吱声了,转向大刘说:“刘哥,你也干了有年头了吧,你说说你经历的事?”

“嗯,我在咱们公司站岗也有十几年了,但这事儿还不是我经历的。”大刘说。

“哈哈,那今天就当你给我们上一堂课,一堂门卫的历史课。”小于又调皮地说。

“我也是听我当时的一个老班长说的,他那会儿在北大门,可能也是二十年前的事儿了。说那会儿总有一个二十八九岁的大姑娘,大夏天整天穿个露膀子的大背心子,也不顾自己好看赖看的,在北大门又唱又跳,有时还拿个破腰鼓在门口扭几下。而且听说那个人儿长得还挺好看,白白净净的。”大刘说着,夹了一口菜送到嘴里。

“啊?是不是疯了呀?”胖子张说。

“是,听说这女的原来是公司财务的一个业务员,性格可好呢,见人就笑,从来也不大声说话。有一次放假在单位值班,被当时一个当官的给欺负了。她当时没敢吱声,后来好像她们家人知道后,就告那个当官的,也没告倒,那个当官的还写了一封信到纪委,说那女的勾引他,打那以后,这个女的就疯了。天天到大门口来又唱又跳的,整天傻了巴几的,家里人一找不到她,就知道她又跑到公司门口闹来了。你说好好的一个人儿,就这么……”大刘有些黯然地说。

“唉,有些人真是牲口,白托生一回人!”小于气愤地说。

大刘没再说啥,把给自己留的那份饭菜快速地消灭掉了,又拿个大茶缸子倒了些热水,坐在椅子上小口喝着。小于这会儿不在屋里了,他去替老王接着去站岗了。

胖子张望望窗外,回头对大刘说:“要说保安这岗位也挺好,现在也有岗亭了,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的,我们在这大门口站了好几年,啥事不知道呀。”

大刘叼着烟,用力吸了一口,眯起眼睛说:“可不是,这要说起来,故事还多着呢,但是我最愿意在门口看到的,还是咱们公司的产品一车一车的往外拉,那阵势,震撼。那可都是钱呐,货一出去,钱一回来,整个公司的人都能扬眉吐气好几天。”

窗外,太阳不知道什么时候悄悄地躲起来了,雪飘得更紧了。下午3点,公司南大门驶过一排满载着公司货品的车队,那阵势,震撼。小于正好在值岗,他情不自禁地向着车队行了个队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