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提问读书笔记(一)--引言 什么是批判性思维

1 引言

1.1 什么是批判性思维

  • 为什么需要批判性思维

    ​ 我们每天都要面对不同人对同一事物的不同看法,貌似都有道理,我们需要做出正确的选择,这种情况就需要批判性思维来帮助我们找出隐藏在背后的正确逻辑

  • 什么是批判性思维

    ​ 所谓批判性思维,是用一整套的技能和态度,对自己耳闻目见的一切进行系统的评判,找出背后正确的逻辑,提出自己的观点

    • 有一套互相关联,环环相扣的关键问题的意识
    • 恰如其分的提出和回答关键问题的能力
    • 积极主动的利用关键问题的强烈愿望

    也就是说,批判性的提问就是批判性思维的主要方法

1.2 批判性思维的常见误区

​ 批判性思维是一种需要强化训练才能习得的技巧和思维方式,除技巧性问题外,人们天性中存在的的思维误区也造成了对批判性思维学习的阻碍

  • 误区一 使用海绵式思维而不是淘金式思维

    ​ 海绵式思维是指在接受对方观点时只是被动的全面吸收,对于观点是否合理,理由是否充分采用完全相信的态度。海绵式思维只是强调单纯的知识获取结果,无法行成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 我们应该采用淘金式思维。淘金式思维是指带着问题,以批判性的态度面对对方的观点,淘金式思维强调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积极互动,不断的提出问题:

      • 我有没有问为什么别人要我相信他的观点
      • 在我想到别人的说法可能有问题时,有没把它记录下来
      • 我对别人说过的话有没有进行客观评价
      • 针对某一特定主题我有没有在别人的合理说法上形成自己的结论
  • 误区二 坚信自己观点是标准答案而忽略了人类行为和社会的复杂性

    ​ 人类的行为和社会及其复杂,人类的行为和动因也是无法准确预测,所以,设计人类行为的问题并不像自然科学类问题那样有明确的 严格意义上的标准答案和证明方法,我们能找到的其实只是特定条件下的最优答案,而我们自己常常过于自信,坚持自己认可的某观点就是正确答案,从而拒不接受分歧观点的讨论。我们应该使用批判性思维,对所有分歧观点分析和讨论

  • 误区三 杠精上身,在不重要的问题上投入时间辩论

    ​ 批判性思维要用在对自己有用的重大问题上,而不是在细枝末节投入巨大精力

  • 误区四 批判性思维完全用来捍卫自己的观点

    ​ 批判性思维可以用来:

    • 捍卫自己的观点
    • 评价和修正自己的观点

    ​ 如果批判性思维如果只用于捍卫自己的观点和立场,就属于弱势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目的是抵制和驳倒意见不同的观点和看法,而不是以发现和接近真理为目的,弱势批判性思维是思想封闭的表现,不能接受别人对自己看法的不同意见。

    ​ 我们需要强势批判性思维,即利用批判性思维评估包括自己看法在内的所有断言和看法,强势批判性思维可以强迫我们辩证的看待我们的初始看法,结合不同意见不断修正我们的观点,找到完成目标的最合理答案,只有保持思想开发,才能欢迎一切针对自己现有看法的批判

  • 误区五 批判性思维只学不练

    ​ 批判性思维是一个实践中掌握的技能,只掌握提问的理论是不行的,需要在日常实践中不断练习验证

  • 误区六 提问没有套路,想到什么问什么

    ​ 批判性思维的提问,要针对结论和观点有决定性影响的关键因素提问,而不是想到哪提到哪,本书给出了提问的关键点,这也是本身的目录结构

    • 论题和结论是什么
    • 理由是什么
    • 哪些词语意思不明确
    • 什么是价值观假设和描述性假设
    • 推理过程有没有谬误
    • 证据的效力如何
    • 有没有替代原因
    • 数据有没有欺骗性
    • 有什么重要信息被忽略了
    • 能得出哪些合理的结论
  • 误区七 只和价值观相近的人交流观点

    ​ 批判性思维的学习需要我们不断的和别人互动,在不同观点的碰撞中成长,但是我们的天性决定我们更喜欢和价值观相近的人在一起,而不同的价值观对同一事物的看法影响更大,我们要避免只和具有相同价值观的人交流,要理解和接受具有不同价值观的人的看法,批判性的接受,这样才能有更显著的成长。

    ​ 而作为一个具有批判性思维的人,我们要培养拥有以下价值观;

    • 自主性 要自主的选择和所有不同观点碰撞 讨论
    • 好奇心 好奇心是批判性提问的前提
    • 谦恭有礼 要相信每一个不同意见都有可取之处
    • 以理服人者逢之必敬 对于明显高价值的观点,不论对方其他条件如何,都要信赖
  • 误区八 对自己的观点有情感上的依恋,而无法接受正确的不同意见

    ​ 我们每一个观点,都受个人的经历/梦想/价值观/文化习俗和个人心理等因素影响,经年累月下来,我们对自己的观点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情感,每当别人提出相反意见式,我们可能处于自身情感的需要,下意识的拒绝接受并想法设法维护自身观点,也就不会去思考对方观点背后的逻辑是否正当。

    ​ 接受或拒绝一个立场,绝不能有感情上的依恋,要时刻牢记我们思考是要达到一定的目的,即找到对事物最正确的看法,为了达到目的,是必须克服感情上的依恋,认真面对不同意见。

    ​ 正确的做法是,我们要坚信我们自己的观点是开放的,随时可以接受不同意见的修正,只不过,随着修正活动的进行,我们的观点越来越接近真理,我们对自己观点的信心也会持续增强。

  • 误区九 生硬的批判性提问导致与其他人的交流无法顺利进行

    ​ 批判性思维的提问是一种社交活动,我们需要考虑到提问的内容是否引起对方的反感,要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思维完全开放并和你坦诚讨论的,如果提问完全按照教条,问题过于直接可能会导致对方的反感,最终导致讨论不欢而散,无法得出结论。

    ​ 所以,以批判性思维与他人讨论问题,需要讲究沟通技巧并营造一个适合交流的良好会话氛围。

  • 误区十 一厢情愿的混淆事实和内心的期望

    ​ 我们内心对每件事物的观点都有自己内心的期望,而我们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由于过于希望内心的期望成真,从而对不利的事实证据视而不见,只是从事实中选择性的挑选有利证据来支撑内心的期望,这种想法完全与批判性思维背道而驰,问题根源在于我们内心拒绝承认对自己不利的事实,面对不利事实的焦虑和恐惧促使我们屏蔽了真实世界,使我们活在虚幻中自我逃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