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电影月刊(2019.01):春节档,惊喜还是失望?

订阅简书电影月刊请关注文集:简书电影专题月刊

本期选文/编辑:影君子


卷首语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

迎接光辉岁月

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

自信可改变未来

问谁又能做到

目录

院线热映:《疯狂的外星人》 《流浪地球》 《新喜剧之王》《飞驰人生》

影人专栏:周星驰   

迷影经典:《楚门的世界》《倾城之恋》 《阴风阵阵》 《悲情城市》

奥斯卡提名 

周星驰、黄渤、宁浩、沈腾、吴京、王宝强、韩寒...

哦对了,还有成龙、徐峥、张家辉、麦兆辉、刘青云、吴孟达。

面对这样一份撑起小半个华语电影的名单,大年初一之前,每个人都相信这会是有史以来最值得期待的春节档,没有之一。

没有人会在乎票房会到多少,大家更关心的是谁会脱颖而出。

最终的结果却有些出人意料。

如果说去年的《红海行动》成为黑马实至名归,那么今年《流浪地球》的逆袭则有些值得玩味。

中国观众要求高吗?不高。

中国电影在变好吗?是的。

可是中国电影要走的路依旧很长。

截止到2.11日的票房情况


院线热映


《疯狂的外星人》

推荐语:“没想到有着金字招牌的宁浩也失手了”,这是很多观众看完《疯狂的外星人》的第一反应。疯狂系列是否继续疯狂?宁浩是否自砸招牌?下面两篇文章或许能够提供一个更加细腻的角度。

一个外星人的非正常死亡 |《疯狂的外星人》

作者:子戈

现在市场上的绝大多数国产商业片还是停留在“乐呵乐呵得了”的阶段,但宁浩从不满足于讲一个有趣的故事,而是要在故事后面巧妙地融进自己的思考。

点击阅读原文


宁浩导演,把外星人当猴耍,你是怎么做到的?

作者:书影斑斓的简书

我觉得,这是一部大力弘扬流氓无产者特质的影片,全片的精神内核,就是一句话,"卑贱者最高尚,尊贵者最愚蠢"。

点击阅读原文


《流浪地球》

推荐语:《流浪地球》的成功有其偶然性,也有一定的必然性。你可以说它不够好,不够惊艳,剧本不够通顺,表演不够细腻,但没有人能够否认它让中国的科幻电影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流浪地球》:突破自己,赢得世界

作者:西伯利亚理发师

印象中,黄种人穿着太空服穿梭在银屏里,会感觉很尴尬,而《流浪地球》则是完全重新定义了东方科幻的画面感,我直呼:这就是我想要的新世界啊!

点击阅读原文


【C+影评】流浪地球:拖家带口的星际穿越

作者:CydenyLau

尽管成片质量统统不敢恭维,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电影在探索中国科幻电影道路上的积极意义:从单纯地对以好莱坞为代表的西方科幻的换皮戏仿,变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化移植。

点击阅读原文


《新喜剧之王》

推荐语:截止到2.11日,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票房不敌《熊出没》拍到了春节档第五名。真的是应了那句话“期待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这到底是一部怎样的作品,听听不同的声音。

我们每个人都是演员,却不是每个人都有演员的自我修养

作者:哈皮它爸

我们该臆想自己能够成为如梦,努力就一定能够成功。还是饰演一个有血有肉的伊天仇,不难判断吧?

点击阅读原文


我觉得《新喜剧之王》是周星驰这十年来最好的作品

作者:半夏微晴

悲剧,是喜剧最好的底色,在《新喜剧之王》里,表现得尤为明显。

点击阅读原文


《飞驰人生》

推荐语:从作家到赛车手,再到电影导演,韩寒的每一步都很韩寒。

中年韩寒用电影倾诉:在梦想和坚持面前,我仍是少年!

作者:旧故麻袋

不是非得赢,我只是不想输!

点击阅读原文


《飞驰人生》||巴音布鲁克没有海,but heroes never die

作者:夏茶冬梨

看到有人说“巴音布鲁克没有海”,很矫情又真实的说,我的心突然被击中了,说好的圆满呢?即使是万般的不愿意,仍然不得不承认,这不是我们要的那种圆满结局。

点击阅读原文


影人专栏

作为香港电影巅峰时期代表“二周一成”的周星驰,可以说是如今三个人里影响力最大的一个。

发哥拍了一部《无双》,而成龙大哥只剩下了《神探蒲松龄》。

影响越大,说明大家的期待越大。

可是当你希望在一部没有周星驰的电影里找回周星驰的味道,这本身可能又是对周星驰最大的侮辱。

因为周星驰伟大的地方恰恰就在于他的不可替代性。

这一点即便是周星驰亲自导演的电影也无法做到。

20年了,「喜剧之王」还是周星驰

作者:Z小姐一路向前

周星驰白了头发,张柏芝已是3个孩子的妈妈。20年前的他们不会想到,那年的《喜剧之王》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经典。

点击阅读原文


迷影经典


多主体凝视下的娱乐主义与发展需求——电影《楚门的世界》主题分析

作者:池上欲雾

推荐语:本文从凝视主体、娱乐受体以及不同群体心理需求的角度出发,探讨电影《楚门的世界》在大众文化泡沫、全景敞视主义、真实性等层面上的多重意义。以期在电视真人秀泛滥的今天,能够给电视观众一些关于追寻自我的启示。

在楚门完全被剥夺的自由、隐私乃至尊严中,我们看到了凝视给不同主体带来的快感、新媒介娱乐视域下对自我的审视,以及受众的主体性。

点击阅读原文


《倾城之恋》:道不尽的世情人心

作者:Jane漂漂

推荐语:有人说这部电影里面许鞍华太想拍张爱玲了,反而拍得没有了她自己。

我们常说,两个太过算计的人,很难走到一起。因为一眼就能看穿对方的计两。但是得不到的总会蠢蠢欲动。那个出于下风的人也就不得不低头了。

点击阅读原文


新版《阴风阵阵》之隐喻系统全解析

作者:子戈

推荐语:极富争议的电影往往不能简单用是不是烂片来定义。

在影片《阴风阵阵》里,我看到了导演卢卡·瓜达尼诺喷薄的表达欲。

点击阅读原文


《悲情城市》:亚细亚的孤儿,在风中哭泣

作者:弗兰克Studio

推荐语:侯孝贤说:我觉得电影应该拍的平易,非常简单,所有的人都能看。但是看得深的人可以看得很深邃。”《悲情城市》毫无疑问做到了这一点。

《悲情城市》正是将镜头对准了处在白色恐怖之中的台湾,这也是台湾解禁以来第一部敢于将二二八事件公布在大众视野的电影。所以说,侯孝贤足够的大胆。

点击阅读原文


奥斯卡提名

告别了热热闹闹的春节档,接下来关于电影最大的盛会就是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了。

虽然每一年嘴上都喊着越来越无聊,可是好电影还是要看的啊!

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名单新鲜出炉

作者:科林观影

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将于2019年2月24日举行。

点击阅读原文


关于本刊:

【简书电影月刊】从这一期开始不再以半月刊的形式出现。每个月一期,每期都有一个特定的主题以及不同的版块,我会从简书电影专题精选出一些质量过硬,需要深度阅读的相关文章收编进月刊。

大家对月刊有什么好的想法和意见欢迎勾搭:影君子M

如果喜欢,不要吝惜你的评论和点赞。

简书电影专题信息公告栏

【期刊回顾】:简书电影专题月刊

【投稿须知】:《简书电影》投稿须知

关于下期月刊主题以及更多活动请关注简影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