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美剧值得深思

好久没有看剧了,最近《越狱第5季》重新开播了,作为人生中的第一部美剧,我无法拒绝它对我的诱惑,开始了每周一集的追剧之旅,有过类似经验的人一定知道,追剧是一种煎熬,你得有足够的忍受能力,来抵抗被导演和编剧吊足胃口的感受。我还记得第8集结束后,立即登录到百度贴吧去看大家对这部剧的讨论,大家讨论的很激烈,都被精心设计的剧情所吸引,我并不是唯一一个。

不过我今天要讨论的并不是《越狱》,而是另一部美剧,如果把《越狱》比作一个天才,它神秘,高不可攀,满足了人们崇拜的心理,这种感觉有点像在看漫威的电影。另一部剧则截然相反,它足够贴近生活,刻画了人性,最重要的是,从中你可以学到人生,在这里,我得到了三点启发:

  1. 成功不应该成为一个目标,出类拔萃才是
  2. 人际关系不是单方面的事情
  3. 初心不再时,我们如何继续

成功不应该成为一个目标,出类拔萃才是

主人公拥有一技之长,同类产品中,他做的产品在市场上具有绝对的优势,即便比竞品高出一倍的价格,也可以卖到断货,这让我想到了经济学中的价格决定论:价格不是由成本决定的,也不是由竞争对手决定的,它由需求决定,当然市场上真正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产品很少,竞争多半会导致价格的下降,毕竟这只是个故事,但如果真要在生活中找出类似的例子,我想苹果公司的产品应该算得上一个。

即便这么好的产品,在一开始,主人公并没有立刻打开市场,相反,他遭遇了不少的挫折,例如刚开始的低销量让他无法承担时间和库存上的成本,后来他遇到了"投机"经销商,他们只注重短期利益,利用各种手段和主人公进行非公平交易,最终不仅终止合作,还损失惨重。当人们正在为主人公寻求出路时,真正赏识他的人出现了,从此,他的人生走上了新的台阶……

没错,故事的主角很成功,每个人都想复制他的成功,但当人们被问起如何才能成功时,他们不会给出明确答案的同时,心里想的一定是:这个我倒没有想过耶。也就是说,人们走进了为了成功而成功的误区,但从剧中,我们可以看到成功的方法论——你可以说我们要满足别人的需求,要有足够的耐心之类的,但在之前:

你需要拥有一技之长,这一技可以帮你从人群中脱颖而出。

人际关系不是单方面的事情

主人公是一个好人,他愿意为了家庭付出一切,他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把子女抚养成人,供他们上学,让没有收入的妻子能够偿还房贷,所以他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忽视了对妻子的关爱,甚至经常被妻子察觉出了欺骗的行为,久而久之,夫妻间开始缺乏信任,关系逐渐恶化,最终导致离婚。站在他的角度,主人公的无私付出非常伟大,所有观众都会为认为他没有错,错在妻子对他的不理解。

真的是这样吗,还记得上面说的价格决定论吗,经济学同样适用于人际关系,当你的付出不被需要时,你就不能用它来弥补双方关系中的漏洞。人们的行为不是由他人的臆想决定的,关系出现了问题,它不会自动得到解决,即便是夫妻关系也更需要维系,需要我们为之付出更多的时间,它必然是值得的,否则,就连电视剧中的主人公,都会怀疑人生,没有家庭,他做这些还有什么意义?

初心不再时,该如何继续

主人公的初心是为家里赚足够的钱,但谁也没有想到这件事竟导致了家庭的破裂,真的是戏剧化的转折,可以想象主人公内心中的宫殿正在崩塌,所有支撑他的力量不复存在,但观众们都知道这个故事才刚刚开始,所以他们此时正在想的应该是他该如何继续下去,如何继续做那件剧情中的事业?

他一定有另外一个动机,带着这个问题,我找到了这样的答案:

  1. 他依然热爱这件事的本质,就像数学家认为数学是世界上最美妙绝伦的发明
  2. 一个男人,需要承担养家糊口的责任,即便不被理解,也要承担一切,没有怨言

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件他渴望去做的事情,我读大学时,有大部分时间都在寝室的床上度过,一旦我醒来,想到通过阅读我会更多的了解计算机的运作原理,我都会迫不及待的从床上爬起来,我想这就是热爱,结合我说的第一点感悟——你需要拥有一技之长,如果你还没有,那么现在你该做的是:找到你所热爱的事情,把它变成一技之长吧。

I have a confession to make(我有一件事要坦白),这部美剧的名字是《Breaking Bad》,本来是为了学英语的。But it's more than just study Englis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迷鹿mirror阅读 157评论 0 1
  • 正面管教的10种基本方法: 1、纠正之前先建立情感联结 2、让孩子参与 a.提供可接受的选择 b.给孩...
    迂霞儿阅读 198评论 2 0
  • 最近很多朋友问我,想投资买房,该买哪里?之前还有人说,会不会降价啊。如今两会已明确指出,房价继续平稳,贷款放...
    王可欣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