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暧昧里的得与失

1

我的朋友Liz是个公关女孩,聪明又性感的那种职场人精。

奈何人生大体上逃不过运气守恒定律,所以职场得意的Liz,情场就不那么如意了,谈过几段烟火般易逝的恋爱,也经历过一些莫名其妙的感情纠纷。

最近,Liz单方面宣布和她暧昧3个月的小奶狗关系告吹,或者换句话说,她再也不会只凭着自己的私心帮小奶狗赚钱了。

“我这边想着合约到期了,争取帮他续约,他那边在朋友圈晒出了和小女友的照片,哦哟,你说我什么心情?!”

眼见着Liz 的白眼就要翻上天了,我把一句就要秃噜出嘴的“人财两失”又咽回了肚子里。

Liz和小奶狗相识在3月末,当时Liz正在为品牌方物色拍摄宣传物料的男模特,原本已经预定了一个,结果成片效果非常不理想,情况紧急,Liz求助了一个做经纪人的朋友,电话刚撂下10分钟,小奶狗就呼哧带喘地跑到了拍摄现场。

一张幸运的大饼砸中了他,他就住在拍摄地附近。

小奶狗一开口说话,Liz就彻底沦陷了,原本外形就是她的菜,没想到小奶狗竟然是个烟嗓,“这种反差真是太迷人了”。

如Liz这样俗气又可爱的女孩,想要泡人,绝对不晃虚枪,一定是真金白银都拿出来,以表自己的诚意。她当下就决定,她要用合作先拴住小奶狗,钱财未必能收买人心,但却能收买人身,尤其在北京这样的地方,年轻人的野心总归绕不开名利二字。

Liz一向不是什么心慈手软菩萨心肠的主,做其他的项目,她基本会抽成20%-40%,但给小奶狗签的季度合约,Liz真的一毛钱都没往自己兜里揣,“少说也有3万吧,你也知道我有多爱钱啦!”

当然了,我们的人精Liz不会做任何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她半是娇嗔半是情深地把自己这种伟大的牺牲,如实地告知了小奶狗,小奶狗面红耳赤,一激动抱住了她,“啊,小姐姐,我爱死你了!我一定不会辜负你的!”

这“爱”是哪种爱?“辜负”又是从何说起?小奶狗没说清楚,Liz也没有追问,他们暧昧的关系就这样暧昧地开始了。

小奶狗和Liz有一搭没一搭地约会,有时候是他约她,有时候是她约他,他们一起看电影、吃火锅、抓娃娃,还买了line friends的情侣t,倒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不过谈恋爱不就是这样嘛,用一系列充满仪式感但深究起来又没有多大意义的小事,一步步地逼近最亲密的关系。

只是他们谁都没有主动去确认,自己到底是对方的谁呢。

于是就出现了我在开头写下的这个结局。

从Liz的角度来说,她已经不是那种涉世未深的小女孩了,早就吃过了在感情中太过被动的亏,所以她学会了自矜,哪怕自己真的是付出更多的那一方,她也不会表现出对一份感情特别的渴望,更不会去逼迫对方确认两人的关系。

可是到头来呢?

“我觉得自己越来越不会谈恋爱了。我真的很讨厌暧昧关系。”Liz说这话时,是真的泄了气。

Liz又问我:“你说利益和真心是不是真的背道而驰呢?”

我看着她眼底真实的困惑,感到很震惊,纵然一个在社交场上春风得意的交际花,一个无数次凭借精湛的演技,用职业假笑和饱满热情来协调人际关系的人,原来对人性还存在一丝侥幸心理。

不过转念一想,我又叹了口气,说到底,Liz算不上一个冷酷无情的利己主义者,她的骨子里还有未曾磨灭的天真,不然在职场暧昧的游戏里,她怎么会成了输家呢?




2

可能我真的是real现实女孩吧,甭管什么小奶狗小狼狗老狗逼,就算我真的想泡我的合作对象,也绝对不会主动放弃自己的劳动价值所对应的应得利益。

工作是工作,暧昧是暧昧,把二者混为一体,既对不起自己的职业素养,又无法收获一份纯粹的感情。

况且,若论起心机,女人说到底还是比不过男人,甜言蜜语和小礼物可以作为男人的温柔利刃,但女人却通常会把这些当做残酷世界里的一丝温存,而正是这种差异,导致很多从职场中发酵的情感,不是爱,而是一种需要,得以不清不白地维持下去。

你对我有价值,所以我“爱”你。他日,你没有利用价值了,就不要怪我不再“爱”你了吧。

就好比《北京女子图鉴》里的于扬,在他的创业阶段,他需要商业合作和资金流让他的公司运转下去,他还需要一个对外公关的女助理以维持他的体面,而这个时候,他刚好碰到了陈可,又恰巧可以满足对方想要的虚荣和浪漫,何乐而不为呢?

但是当陈可提出结婚时,于扬说了什么?于扬反问陈可:“你跟我谈恋爱就是为了结婚吗?”谈恋爱难道不应该考虑到结婚吗?陈可哑口无言,想了很久也没想明白。可是一转身,于扬就娶了一个既有能力又有钱的富家女。

他不是不想结婚,而是不想跟你结婚。

因为你的价值已经被利用完了。




3

我曾经就职过一家小型金融机构,因为太小,前台姑娘一丹身兼数职,直接经老板授意做事,差不多成了老板的私人助理。

一丹是北京姑娘,1米7大个,盘亮条顺,可惜就是文化水平太低。低到什么程度呢?我正在word里写一篇关于“互联网+”的文章,一丹凑了过来,用她那修长白皙的玉手在我的电脑显示屏上比划,“欸,你多打了一个符号!”我只好露出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给她解释,有一个专有的名词叫做“互联网+”。

一丹的学历其实也不算很差,至少是个三本大学,但她上学时心思没在读书上,把时间都花在了兼职模特和谈恋爱上。而这两件事,她都挺为之自豪的。

她给我看过不少她以前工作时拍的照片,不乏一些知名时尚杂志的某些产品推荐板块的特约模特,我为她惋惜,觉得她应该在模特行当继续走下去,说不定哪天就红了。

但她倒挺不以为然的。

让她更自豪的一些照片,是她的男朋友带她周游世界的各种照片,在美国的自驾公路上席地而坐,在波多黎各的小岛上晒太阳,在波哥大的彩色房子前停驻流连,还有很多地方,我听都没听过。只是出现在照片里的男生,前前后后并不是一个人。

我没有特意去问,没想到一丹倒是特别坦然,“这个是我参加社团认识的……这个是我同班同学,追了我两年……这个是我去当模特时,主动跟我搭讪管我要联系方式的……”

“嗯……那你为什么跟他们分手呢?”出于好奇心,又觉得过度打探她的隐私十分不妥,我停顿了一会,问了一丹一个相对比较温和的问题。

“因为遇到了对我更好的呀!”她边说边用一种怜悯傻子的眼神看着我。

没多久,公司里开始有风言风语盛行起来,源头是销售部一位本就爱在上班期间闲扯八卦的中年大姐,她说她周末带着儿子去商场的游乐园,没想到看到了一丹挽着老板的胳膊在逛街,手里拎着十几个牌子的购物袋,绝对把老板大宰了一笔。

而众所周知,老板是有家庭的。

我突然想起来,有一次老板带着一丹外出应酬,回来后匆忙给我布置任务,间隙,他瞟着一丹酒后酡红的脸蛋,调侃她酒量太差,那眼神和语气都十分油腻。原来并不是我的错觉。

不过一丹倒是满不在乎,至少在我还在公司任职期间,这起桃色新闻人尽皆知风行一时,却丝毫没有影响一丹的心情和工作的积极性。

后来我辞了工作,也换了行业,基本跟原来的工作圈子都断了联系,一丹也不例外。大概一年多以后,当时一起共事的女同事要结婚了,特意跟我分享她的幸福,我们聊了聊从前的事,也就提到了一丹。

一丹后来怎样了呢?她半年后就结婚了。通过我们的前老板认识了一个财力更加雄厚的老板,虽然老了点也丑了点,但就是很愿意为一丹的美貌买单。一丹结了婚就辞职了,现在在昌平的大别墅里专门做人家的小娇妻。

这个结局不禁让我哑然,不过想了想,倒的确像是一丹能做出来的事。

若抛开道德层面,不以优劣程度评价一个人的理想,我觉得一丹真的是玩转男女关系并从中获益的最大赢家。

堪称职场暧昧之楷模。




4

为什么职场中少有爱情,多是暧昧?

因为工作的本质就是一门生意,甲方拥有资本,乙方拥有知识、技术和劳动力,等价互换,合作共赢。

而在职场中生发出的感情,看似让两个人的关系变得更复杂了更难分割了,但实际上,本质上的利益关系却并未发生任何变化。

即使一方并不是另一方严格意义上的老板,不是那个决定另一方薪资的人,职位不对等的暧昧关系,也通常都是,此一时因为利益而相互捆绑,彼一时又因为利益而相互背弃。

职场暧昧是一场漩涡游戏,大多数陷入其中的人都会就此沉沦,而只有那么一小撮人能够上岸。

沉沦的人以为自己失去了一次人生翻盘的机会,而上岸的人也未必得到了他们想要的全部。

最重要的,是在得失之间,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以达到自洽。

没有正确的活法,只有自恰的活法。

如果你已经做了选择,那就坚定地走下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睡到下午两点多钟才起来,我这边绞尽脑汁地要找出点什么来表扬她,想啊想,然后给她发了条微信,表扬她昨晚关灯睡觉了...
    刘小英anny阅读 217评论 2 8
  • 每年一到夏天就个声音一直让我去剪短发,昨晚听从内心的声音,去把一头长发给剪了。剪完有种一身轻松的感觉。 小屁...
    所谓荼靡阅读 300评论 2 2
  • 昨日下午与老友打完羽毛球,出了球馆直奔“天下第一碗”面馆。两盘凉菜,一盘梆梆肉,三瓶啤酒,两小瓶太白窖藏,再加一人...
    一叶随风_c94d阅读 398评论 3 6
  • 青春,从来都是一场,不缺磨难的旅途。成长,就是逼着你一个人,踉踉跄跄的受伤,跌跌撞撞的坚强。如风如梦,随心随行;心...
    Jeryy_阅读 484评论 0 3
  • 今日体验:其实无论干什么事都是自己思维的一个转变的过程。 心态转变的过程。核心:心在哪结果就在那。转身:干都为自己...
    AA京心达汽车维护中心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