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高考,夏至未至(22岁对18岁的感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篇来自2017年6月的原创文章,那时候我22岁。

那时候,《夏至未至》正在播,而我也在经历着大学毕业的最后时间,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往哪儿去。

那时候我迷茫焦虑,于是开始执笔写文章录电台,想把过往发生的事情都回忆一遍。

如今,回望去年做的这件事,实在是做的太对了。

因为有些东西,你走远了,很多感觉你就会忘了,那些发生在你生命中感动过你的事情,没有了就也没有了。

1

前几天吃饭的时候,朋友无意谈及就要高考了。

我心里一震,高考这个词,已经远离我的生活,已经好久好久了。

关于高考那两天的记忆真的很少了,硬是想想那年的作文题目,怎么也想不起来,只是记得好像是材料作文。

百度一搜,原来当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是关于慈善、捐助的。

我对这个命题毫无印象,仿佛没有参加过那年高考一样。

在考试的那两天,学校人好多。

尽管社会各界把这场考试说得多么隆重,在本校考试的我,却照旧起床。唯一不同的可能是,可以大方地赖床,大方地迟到,大方地开小差,毫无大事将至的感觉。

我就是这么毫无波澜波折地考完的。

那时候觉得,就算考得再差,都没有力气谈论了。

我想,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吧。那是一种过度努力的麻木?还是一种提前解放的预备?还是自我放弃的征兆?不得而知。

对于我来说,高考只是一个时间点,真正让人忘怀的是时间段,是高三那一大段的时间。

当时的自己,没有真正的目标,没有很想去的大学,不知道为何要高考,不知道为何要学习,于是选择,活在当下。

哪怕我有过黑马逆袭之类的幻想,却被桌子上那堆杂乱的试卷被打破——算了吧,我做不到。所以到最后,我的成绩,不好也不差,没有给我惊喜,没有给我失望,中规中矩上了一所还算可以的重本大学。

2

之前开过一场直播,主题是关于谈谈高中生活,没想到当晚吸引了很多高中的朋友来听,来分享。

那时候有几个高中的孩子急着和我连线,说起他们的生活,说起他们的世界观,甚至有几个还让女朋友来和我连线。

那时候我听着那些稚嫩可爱的声音,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突然明白高中时候看过的话,没有人永远18岁,可永远有人18岁。

时间如流水,过得如此快。

4年前,我们还生活在封闭式训练的高中里,过着简单的线性生活...

4年前,我们还集体留着那个呆得彻底的短发,挂着厚厚的中国娃娃刘海...

4年前,手机还没有那么流行,我们还流行在QQ空间,分享那些矫情的文字...

有人说,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不完整。

在一定程度上这种说法过于片面,但作为一个一步一脚印学习参加普通高考的学子,不得说,它的的确确给了我的人生,留下了非常浓重的一笔。

痛并快乐着,再枯燥的高三生活,终究会变得珍贵的回忆。

尽管那些我们一起穿过的校服,春夏秋冬不同款,都无法掩盖它们真的好丑的事实;

尽管那些我们一起跑过的操场,激昂的口号音乐,都无法抵挡尘埃滚滚的趋势;

尽管那些我们一起刷过的试卷,题改百遍,也无法改变我真的不会做最后题目的局面;

操场、试卷、不透气的校服……

那时候的每个晚上,宿舍没有空调,真的好热,总会趁老师检查结束后偷偷跑去洗凉水澡。在那永远都吹不到的风扇下,不知道是一间宿舍16个人是如何做到呼呼大睡的...

那时的每个周日,6点半会有干部来检查仪表仪容,于是便有了一堆女孩在互相剪头发的景象。那些年我们剪过的头发,真的好折磨当天搞卫生的男孩纸...

3

说起高中,最近《夏至未至》在播了,9年前小郑爽横空出现在荧屏上的那个嫩得不要不要的样子,又再次被剪辑了一个预告片。

在家里看到的时候,一时间呆住了,剪得真好,用爽妹子的代表作完美表达出她在现实中真实的成长记,莫名的打动了我。

一时间颇有感触,她长大了,我也长大了,已经九年了。

一直以来是以看未来的视觉看影视,现在的我,变成了那个用影视回首过去的观众。

我没有看过郭敬明的小说,这部作品来得异常的清新,就连名字也清新得让我心动。满屏青春的气息,挡也挡不住。

只是看到爽妹子那个短短的头发,便深感正是我们学校女生的特色。

清一色的短发,可讨厌了。

现在才发现,那种短发才是青春的气息啊....

4

你还未能从结束了的高中生活遗憾中走出来,等着你的是毕业后那个夏季的遗憾。

你们那些没说出口的喜欢,变成了遗憾,大学会让你们异地,连异地恋都谈不上;你们没有如愿考到理想的分数线,按照计划去到同一个城市,突然开始怀疑人生。

你忙于去体验一番勤工俭学的感觉,却忘了提前去考个驾照,忘了去出个国;你忙于去和朋友各种的聚会,却忘了这也许是你们陪父母最适合的时光了。

要做的东西很多,可偏偏,会什么都做不完。

就像我,什么都没做成,满满的遗憾。

然而,却正是那一丝一缕的遗憾,让我记住了那个夏天的青涩和炎热。

5

毕业那天,我像一只被关了很久很久的鸟儿。

终于,不会再有所谓的扣分单,不会再有条条框框,不会再有人肉监视机器。

然而,却也不会再有什么谈论成绩的失落感自豪感,不会再有一起跑操场冲饭堂抢洗澡间的日子了。

那种释放后的空虚,我一度不明白。

后来想想,或许就是因为,从那刻开始,我们12年一直奋斗的那个目标,就在那一瞬间成为了过去。

我说过,我不喜欢我的中学,它禁锢了我的青春,禁锢了我的思想,禁锢了我本来有的东西。

所以,在高考这列火车刚刚驶出隧道的一刻,我曾很认真地说过,我一点都不怀念在隧道的时光。

还记得高三看过的一句话,意思大概是“20多岁后,你会怀念高中的日子,因为那时候, 你有目标,努力一点都可以看到希望。而迈入社会后,我们的生活变得复杂,就算拼尽全力也不知道希望在哪里,甚至不知道努力的意义何在。”

那时候半信半疑,闺蜜也开玩笑说,即使在高中的我们,也看不到什么希望。

然而在高考这列火车驶出隧道已经四年多的今天,我突然很喜欢当年的简单,简单地为简单的一个目标奋斗。

6

高考在即,虽然希望你们考出好成绩,可依旧希望你们珍惜最后两天与朋友相处的时间,因为长大后你会发现:

那些我们在被窝里偷听过的电台,偷打过的游戏,看过的言情小说,只会化成一抹图像留存在你的记忆里。

那些一下课就百米飞速回宿舍泼水的日子,在半夜起床和三五好友吃西瓜聊天的晚上,也只会成为我们的回忆。

你再也不用偷偷摸摸,你再也不会跟那么多单纯的人住在一个空间里.,但你也再也很难有那样的机会去做这么傻的事情。

若干年后,你会像我一样,不记得做过的题,不记得考试的感觉,但会永远记得,高考前的晚上,我还是照旧起来,和三个闺蜜一起,吃着一个香瓜,看着当晚柔柔的月光,一言不发地坐着。

很奇怪,那天晚上,一点都不热,我们一点都不伤感。

“未来会有更精彩浪漫的生活在等着你们,高考不可怕,成长不可怕。高考对于我们来说,除了人生道路上的选择,还有一份更重要的意义——那是你和朋友们沉淀下来真正的友谊。

这年你们创造过的故事,可能才是成长路上更为珍贵的礼物,不管考的怎样,我也会是你们最好的港湾。

祝即将高考的孩子们,如愿去到想去的城市,想去的学校。

音符动态简约分割线

20岁回忆18岁,22岁去回忆18岁,23岁去回忆18岁,所有感觉是不同的。这也是为什么去年的今天与今年的今天,我都在组织尬聊高考。

因为有些东西,你从不去回忆和复盘,慢慢的你忘了,回首过去没有一点触动。

这看似没什么,但你可能会发现失去了一些成长的感觉。

你看不到自己每年思维角度在变化的自己,你不知道自己是否有了长进,所以你很可能会把人生20年过成5年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图的遍历1.层级遍历2.由点及面3.拓扑排序二.最短路径求简单图最短路径,即所有边都等权或者无权的无向图中 能...
    6默默Welsh阅读 326评论 0 0
  • 如果你连学习、工作、挣钱都要别人开导你,都要人盯着,看着,哄着,鼓励着,劝你还是别干了,那你就应该穷! 这是不是鸡...
    汤易萌阅读 140评论 0 0
  • 文/风言锋语 1 在7月27日晚游泳世锦赛女子50米仰泳决赛,傅园慧以0.01秒之差获得亚军,无缘卫冕,巴西选手梅...
    媛姐说职场阅读 2,477评论 4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