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哀莫过于死亡的是两个人 消费死亡的却是成千上万人

atiemsu

我还是蹭了这个热点

不过我想说点别的


炸了

新闻,朋友圈,讨论组,博客,贴吧,论坛,客户端,评论区,留言区,

彻底的炸了。

“畜生,王八蛋,不得好死,断子绝孙,是人是狗”,充斥在我的耳边,

也充斥在你的耳边吧。

榆林产妇跳楼身亡的消息光速般传播在8亿人的朋友圈,

听到消息的我是惊愕的,和所有人一样,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随之而来的是满满的心痛和愤怒。

按照舆论的导向,我真的想代替法律去给那个狼心狗肺的人扣一顶间接杀人的帽子,

定一个间接故意杀人的罪名,并亲手执行枪决。

然而,我不是法律,我代表不了法律,更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更何况证据还不足以证明到底谁在撒谎。

孕妇的死,孕妇肚子里孩子的死,是可悲的,

是让任何一个区别于行尸走肉的人所痛心的。

我们能做的:

一是祈祷她和孩子能在天堂那边不会再有痛苦。

二一定是关注警方的彻查,给予母子二人的死一个让人信服的真相。

三总结真相之后的原因,以警示自己,警示后人,甚至推动司法公正。

但是,让人悲哀的,却是有着成千上万的人,揣着母子二人的死亡做消费,仿佛赢得了市场。

01.

很多人都看过这些文章吧,或者说是观后感,

《难产孕妇跳楼身亡:不到怀孕生孩子都不知道自己嫁的是人是狗》

说实在的,骂的真解气,我都想跟着骂。

《26岁待产孕妇跳楼:剩女也比嫁出去命都没了好》

不知道小编最后会不会结婚。

《如果这个难产孕妇忍住了没跳楼会怎样?》

文章末尾描述的是孕妇如果没有跳楼,之后会发生的各种惨状,总之,臆想之中的一定过得不好。

《产妇跳楼自杀:生死关头父母都不站自己,当真生无可恋》

父母不站自己?小编是已经去采访了人家爸妈,是已经深入人家的生活感受了吗?还是?

《产妇绝望跳楼、原配捉奸碾死:谁让女人的命这么不值钱?》

这是要为联想打广告吗。

《榆林产妇跳楼事件:拥有生命质量自决权应该是底线文明!》

文章说的是一个人他生下来并获得独立意志之后,他的生活就应当由他自己决定,任何人无权干涉。当这样的理想状态成为现实状态,人类社会才算是有所进步。

说的很好啊,这是我的梦啊,没人管我,想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路边停车不用罚款了,吃饭不用给钱了,老去的父母也可以不用管了,我们的生活我们自己决定,任何人无权干涉?

真的建议小编去翻一翻权利和义务。

《榆林产妇跳楼:怀孕生产就是婚姻的试金石》

结婚前先怀孕试探一下吗,确定不是来搞笑的?

《难产孕妇跳楼身亡:可怕的是中国遍地是这样的家属》

看到这个文章我想到了我奶奶,她老人家只要一听说我出去旅游就会提醒我:“铁铁,出去玩可千万别坐飞机啊,那飞机容易出事,上次那个......”我当然会说好。

可飞机出事比起车祸来说,概率能相提并论吗,不过是因为稀奇。

相信对于大部分产妇来说,自己的丈夫和家人还是很关心自己的。

《“老婆生孩子,哪有我和兄弟喝酒重要”》

也许文章在阐述别的事情,UC震惊党我不做评论,据我现在可以了解到的,该产妇的丈夫并没有在产妇要生产的时候去和兄弟喝酒。

《产妇下跪哀求:我也是人,为何我却丧失了活下去的权利!》

是下跪哀求还是因为疼而下跪目前还不得而知,当然,大多人的心里更加偏向于产妇是在哀求而非因为疼而下跪,因为愤怒。

但是文章的作者不一样,作为人,可以嗔,可作为自媒体就不应当不明真相的煽动群众的情绪。

我不知道作者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真相而写出这篇文章,还是明知道自己不知道真相故意写出这篇文章。

总之,这篇文章已经被转发到了我的朋友圈。

其中,有些文章下面会附上自己大大的付款二维码,并标注,“能请我喝杯咖啡吗?”

这一类的文章真的太多了,真的看不过来,

《那个男人生孩子的时候,他的蛋蛋被一层层切开……》

《陕西产妇跳楼自杀| “哪个女人不生孩子,怎么就你那么娇气?”》

《产妇跳楼的绝望也与冷酷的亲妈有关:她眼睁睁看着女儿疼,却无动于衷》

《我把你当老公,你把我当子宫》

咪蒙,你真的确定这只是“盲井”吗?

人,可以爱,可以恨,可以贪,可以嗔,可以痴,可以食,可以色,可以性。

但是,媒体不行,你有作者思维,可不能不客观,不能煽情绪,

更不能不明所以的带节奏,舆论往往被媒体带着走。

02.

面对一个人的不幸离世,最基本的伦理都要求“逝者为大”,

可是呢?

在“关注度=点击量=市场价值=利润”的网络媒体生态中,一些网媒在关注度竞争、舆论竞争和市场竞争中,开始遵循野蛮的“丛林法则”。

新闻晨报王晓易说过:

要么简单粗暴地俘获眼球,战胜对手;要么端庄优雅地被人打败,惨遭淘汰。

10W+对于小编来说,是列入KPI(关键绩效考核)的。

那些惊悚冷酷的标题和报道,写给谁看呢?当然是写给爱看的人看。喜欢惊悚、粗暴、极端,这样的看客大有人在。这时的“做新闻”,更像一笔生意——吃透受众需求,按需生产供给。

色情、暴力、极端、恶俗、粗鄙,你喜欢什么,我就卖什么。

归根到底,还是市场有需求。

03.

当然,我相信超过2000万的媒体作者中,还是有冷静和客观的。

中国新闻网:《榆林产妇跳楼事件各方最新回应,主治医师已被停职!究竟是谁拒绝剖腹产?》

《国家卫计委回应陕西产妇坠楼事件: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中国青年报:《产妇跳楼,争议焦点不应是该不该剖腹产》

《"产妇跳楼事件"专业的媒体报道在打脸带节奏的戏精》

新京报:《社论:产妇坠楼身亡,“生命”不该被舆论撕裂》

《产妇跳楼事件:“下跪”还是“下蹲”,责任完全不同》

央视新闻:

《陕西产妇坠楼事件监控曝光院方与家属仍各执一词》

《国家卫计委:榆林产妇事件让人痛心已责成当地认真调查核实》

等等这些,都是很客观的新闻,我相信,我们从这些新闻中就已经足够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了。

曾经我的自媒体老师教过我关于用户阅读心理的课程:

①我要知道的比别人快

②我要知道的比别人多

③我要知道点不一样的

④我要读有用有趣的

⑤我要更高效的阅读

⑥我要更好的阅读服务

追求10W+的爆点已经是业内不成文的共同理想了。

我想:

之所以我们会转发那些似乎表达了我们心声的自媒体文章,

可能正是那些作者明白,

这正是我们想要表达的,

而非事情的真相所要表达的。

当然,自媒体老师并没有教过我:做媒体,要客观。

04.

鲁迅的小说《药》里有这么一段话:

“喂!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一个浑身黑色的人,站在老栓面前,眼光正像两把刀,刺得老栓缩小了一半。那人一只大手,向他摊着;一只手却撮着一个鲜红的馒头,那红的还在一点一点的往下滴。

老栓慌忙摸出洋钱,抖抖的想交给他,却又不敢去接他的东西。那人便焦急起来,嚷道,“怕什么?怎的不拿!”老栓还踌躇着;黑的人便抢过灯笼,一把扯下纸罩,裹了馒头,塞给老栓;一手抓过洋钱,捏一捏,转身去了。嘴里哼着说,“这老东西……”

夜晚那个看不见的黑色的人获得了钱,茶馆的华老栓夫妇获得了人血馒头。

似乎互利共赢,

毕竟,利益驱使下的人心,

怎么会腾出地方想到馒头上到底是谁的血。

atiemsu

悲哀莫过于死亡的是两个人,消费死亡的却是成千上万人。

请公正,及客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