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一份高质量的会议纪要?

无论你是企事业单位的职员,还是政府的领导,只要你经常参加各种工作会议,你就有可能会被要求做会议记录并将其整理成会议纪要。机会来临,能够撰写出一份漂亮的会议纪要,也可以对自己的职场进步很添彩的事情。

想要写好会议纪要,就有必要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属于公文的一种,是很常用的一种应用文体,是对某次具体的会议过程及议定事项的文字记载,也是传达指令、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应用文种之一。

会议纪要的内容主要包括开会时间、地点、会议主题、参会人员、会议主持人、讨论内容、议定结果、议定事项执行负责人、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下一次会议将要讨论的问题等等。

 会议纪要是一种比较正式的记录文件。书写会议纪要一般要从客观的角度,以中立和商业化的语气写作。从这个特点出发,会议纪要的行文一定要规范,要符合作为正式文件的范式要求。

 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撰写并发布会议纪要?怎样才能写出高质量的会议纪要呢?

 1、需要下发会议纪要的情形。

(1)某项政策或者某项任务下达之前,领导层或者有关部门需要事先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或者就某些重大事项通过会议达成意见时,应该形成会议纪要并发布。

(2)某项工作或任务的开展涉及多个部门,则需要通过协调会议予以明确并形成会议纪要并下发,以便使各相关方面有所依据和遵循,避免出现责任不清、推诿扯皮、相互矛盾的现象发生。

(3)某项任务的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好解决的难题,例如对这些难题进行调整、细化和规范的问题,通过一定的会议明确下来并形成会议纪要,作为补充文件下发,便于下级执行和相关部门配合。

 (4)现场办公会议,如各种调度会,其会议议定的事项比较具体,涉及多个相关方面,为方便执行和落实,需要形成会议纪要。

(5)某些会议内容需要存档备查,也要形成会议纪要。

总之,客观详实的会议纪要可以保证每名相关的团队成员获得同样的信息,也能够为未来的决策提供历史的参考资料。

2、会议纪要文本的结构组成 通常情况下,会议纪要常用格式主要分为标题、主体和结尾三个部分。

 (1)标题 标题部分主要包括会议议题范围、目的,同时还要标明日期时间、会议主持人和参会人员名单。

 一般情况下,会议开始之前,都会确定会议主题。会议纪要的标题大多数都是紧靠会议主题。另外选定会议纪要标题的情况比较少。出现这种情况时,要和相关领导或会议负责人一起议定。

(2)主体 主体部分包括会议讨论的议题、按时间顺序进行排列、记录会议做出了哪些决定,每项决议的负责人谁,以及决议的关键细节。标明下次会议要讨论的议题。

 (3)结尾 注明会议结束的时间,如果已确定了下次会议的时间,也一并列在上面。

 3、要写出高质量的会议纪要,以下几个方面的细节应注意。

(1)从客观的角度出发,以中立和商业化的语气写作。注意不要发表评论,会议纪要是对会议的客观记录,不要发表评论和个人观点。也不要通过筛选信息和转换语气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2)记录所有参会人,如果有人迟到,要准确记录迟到者的到会时间;

 (3)记录会议讨论的所有议题和决定,注明哪些人要负责哪些事,落实哪些行动。注意不要逐字逐句的记录讨论的过程和每个人的观点;这是会议纪要与会议记录有区别的地方。

(4)根据组织的规定记录投票的情况,一些单位会公开投票的情况,而有些单位则会对投票的情况保密。纪要中不要涉及机密等敏感问题。由于会议纪要的接触者可能很多,在法律诉讼中也可能会成为证据。很多机构会专门召开“保密会议”来讨论纪要以外的内容;

 (5)尽量使用相对固定的会议纪要格式。因此要注意单位的政策和会议纪要的固定格式,如果有条件可以参看单位之前存档的会议记录的模板,最好保持会议纪要格式与内容的连续性,便于以后浏览和比较。;

(6)充分利用好会议议程。如果会议有书面的议程,可以按照会议议程的顺序组织会议纪要;

(7)所有的会议纪要在发布之前,一定要让主管领导审批,确定会议纪要的内容符合规定,没有疏漏和错误,拟发送的人员名单范围准确无误。

(8)写清记录人的姓名。

 以上是会议纪要写作的基本要求和程式,按照这样的要求,基本可以应对大多数会议纪要的写作。但是由于会议纪要在不同的组织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对会议纪要的要求也就千差万别。因此要想写出高质量的会议纪要,还需要公文写作者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发挥自己的特长,多写多看,找出最适合自己单位特点的纪要写作模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