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糖方

可以降血糖的中药有哪些?

1、黄芪:

药理研究表明,黄芪具有加强心肌收缩力、舒张冠状血管、降低血压、保护肝细胞、降低血糖作用。临床常用黄芪配合滋阴药(如生地、玄参、麦冬等)治疗糖尿病。

2、地骨皮:

药理研究表明,地骨皮具有明显的降血压及降低血糖作用。给家兔灌服地骨皮煎剂,先使血糖短时间升高,然后持久降低。

3、黄连:

据临床报道,黄连素治疗糖尿病可使血糖明显降低,黄连水煎剂可降低正常小鼠及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的血糖。实验表明,黄连素的降糖机制并不影响胰岛素的分泌与释放,也不影响肝细胞胰岛素受体的数目和亲和力,而是通过抑制糖原异生及促进糖酵解而产生降糖作用。

可以降血糖的中药有哪些

4、人参:

药理研究表明,人参对正常狗和四氧嘧啶性糖尿病犬均有降低血糖作用,对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人参总皂苷能明显抑制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的高血糖且停药后其效尚能维持1~2周。临床研究表明,人参治疗糖尿病不仅可改善一般症状如乏力、口渴、虚弱等,且能降低血糖及尿糖。适用于轻型、中型糖尿病患者,中医辨证肾虚、气阴虚者疗效更好,阴虚燥热者不宜服用。

5、玄参:

具有降低血压、降低血糖作用,动物试验表明玄参流浸膏可使正常家兔的血糖下降。

6、生地黄、熟地黄:

药理研究表明,二者具有降血糖作用,并能抑制实验性高血糖,其降糖成分为地黄素。

知母:知母水提取物能降低实验动物血糖,对药物引起的血糖升高作用更明显。用知母、天花粉、麦冬各12克,黄连5克组方煎服,可改善糖尿病上消(如口渴、多饮等)症状。

7、黄精:

其成分为黏液质、淀粉及糖等。具有抗脂肪肝、降低血糖及降低血压作用,并能降脂,具有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8、桑白皮、桑葚:

对50种传统治疗消渴病的药物的降血糖作用研究表明,桑白皮、桑葚降血糖作用明显,尤其是桑白皮降糖作用最为明显。

9、五味子:

敛肺滋肾,生津敛汗,涩精止泻,宁心安神。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并能强心,促进新陈代谢,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全身状况。

10、枸杞:

具有降低血糖、降低血压及抗脂肪肝作用。

11、葛根:

葛根中提取的黄酮能增加脑及冠状血管流量,血管阻力降低,具有降血压作用。葛根素可使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血糖明显下降,降糖作用持久。

12、海带:

海带含有藻胶、氨基酸、核黄素、维生素C、钾、碘、钙等。海带中有一种名为褐藻酸钠的成分,该成分可以使糖尿病病人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提高,空腹血糖下降,糖的耐受量得以改善,达到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治疗要求。

13、苦瓜:

研究表明,苦瓜粗提物具有显着的降低血糖作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苦瓜提取物与胰岛素受体、胰岛素抗体均有明显的结合反应,表明它与胰岛素有共同的抗原性和生物活性,故苦瓜粗提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

14、玉米须:

玉米须有利尿、降血压功能,并能促进胆汁分泌,降低血液黏稠度,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

15、番石榴:

对番石榴叶及生果进行了动物及临床研究,表明番石榴叶有效成分为黄酮苷,有促进胰岛素与靶细胞膜上专一受体的结合作用,能调整糖代谢、脂代谢,有降糖作用,并有一定的降压、降脂作用。

可以降血糖的中药有哪些

治疗糖尿病的中药处方:

中药处方(一)

【辨证】气阴两伤,血瘀于络。

【治法】益气养阴,活血通络。

【方名】活血降糖方。

【组成】生黄芪30克,山药15克,苍术15克,玄参30克,当归10克,赤芍10克,川芎10克,益母草30克,丹参30克,葛根15克,生地15克,熟地15克,木香1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出处】李毅方。

中药处方(二)

【辨证】肾虚。

【治法】滋肾固本,补益肝肾,活血通络。

【方名】滋肾蓉精丸。

【组成】黄精20克,肉苁蓉15克,制首乌15克,金樱子15克,淮山15克,赤芍10克,山楂10克,五味子10克,佛手10克。

【用法】上药研细末,水泛为丸,每服6克,日服3次,30天为1疗程。

【出处】吴仕九方。

中药处方(三)

【辨证】气虚阴亏。

【治法】益气滋阴。

【方名】制糖汤。

【组成】生地30克,黄芪30克,菟丝子30克,党参30克,天冬15克,麦冬15克,山萸肉12克,玄参12克,茯苓12克,泽泻12克,当归9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出处】赵锡武方。

中药处方(四)

【辨证】血燥阴伤。

【治法】养血滋阴,生津降火。

【方名】蒺藜两地汤。

【组成】白蒺藜10克,沙蒺藜10克,生地10克,熟地10克,麦冬10克,党参10克,五味子10克,绿豆衣12克,元参12克,黄芪30克,山药30克,石斛15克,天花粉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出处】施今墨方。

除了以上介绍的处方外,在与糖尿病对抗的长时间中,中医还有不少方法,看看下面就知道了。

下面还有三种治疗糖尿病的中药哦,不要错过!中医治疗糖尿病的中药方集

1、枸杞茶治疗糖尿病

【配方】宁夏枸杞10克。

【制用法】将枸杞加水300毫升,煮沸1—2分钟,待冷后,早餐前将浓汁服完,之后反复冲开水当茶饮,每天4-5杯(每杯200毫升),临睡前将残存枸杞连水一起细嚼咽下。

【功效】用治糖尿病。

2、猪小肚治糖尿病

【配方】猪小肚10枚(干品)。

【制用法】剪破,烧至烟尽,研为细末。不拘时服,每次3克,用温酒调下。

【功效】用治上消、饮水不止之糖尿病。

3、冬瓜子麦冬汤治糖尿病

【配方】冬瓜子30克,麦门冬10-15克,黄连5克。

【制用法】水煎服。

【功效】用治消渴饮水不止、小便频多之糖尿病患者。

可以降血糖的中药有哪些

4、旱蜗牛浸液治糖尿病

【配方】旱蜗牛14枚。

【制用法】以水浸养—宿,取水饮之。

【功效】用治消渴饮水不止之糖尿病患者。

5、土人参金樱子根汤治糖尿病

【配方】土人参、金樱子根各60克。

【制用法】水煎服。

【功效】用治多饮多尿之糖尿病患者。

6、番薯叶冬瓜汤治疗糖尿病

【配方】番薯叶150克,冬瓜(连皮)200克。

【制用法】将番薯和冬瓜加水500毫升,煮至冬瓜酥烂。分1--2次服。

【功效】适用于糖尿病。

7、园葱治疗糖尿病

【配方】园葱(洋葱、葱头)100克。

【制用法】将园葱洗净,开水烫过,切细,加食油少许调味。佐饭食之,每日2次。

【功效】用于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

8、柿子叶治疗糖尿病

【配方】鲜柿叶适量。

【制用法】将柿子叶洗净,以食盐浸渍。每日吃5~6片。

【功效】用于治疗糖尿病。

9、蘑菇治疗糖尿病

【配方】蘑菇适量。

【制用法】做菜或煮汁饮服,常用。

【功效】用于治疗糖尿病。蘑菇培养液具有降血糖作用,常食蘑菇有益于改善糖尿病症状。

10、糯稻秆治疗糖尿病

【配方】糯稻秆10克。

【制用法】将糯稻秆切碎炒煲,沸水泡,每日1剂代茶饮。

【功效】适用于糖尿病口渴咽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