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评论写作想拿高分?——避开这些雷区,才能快速进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写作常见问题

理论类问题:

理论引用不准确/理论术语含混;

理论没有展开,与文章没有太大关联;

专有术语缺乏解释;

逻辑类问题:

逻辑混乱、行文思路不清晰;

前后衔接生硬、过度不自然等。

语言类问题:

语言过于随意、不够凝练、句子不高级。


二、不会立意怎么办?——“导图五步法”

方法一:“点睛法”

找出文章中最打动你的点,围绕这个点去挖掘相关信息。

第一步:梳理故事情节;

第二步:找出最打动你的点,即找出文章的“眼睛”;

第三步:围绕这个“眼睛”选取相关可以入文的点;

第四步:总结出三个部分内容;

第五步:理顺三个部分逻辑,由浅入深总结出文章思路。

方法二:倒推法

第一步:梳理故事情节;

第二步:寻找共性情节,总结出可以写作的点;

第三步:选取可以入文的点,总结出三个部分内容;

第四步:理顺三个部分逻辑,由浅入深总结出文章思路。

第五步:在总结基础上,凝练出文章主题。

如果实在找不准立意,就写自己最想写的。


三、找准关系,才能理顺逻辑

文章总体写作思路遵循“总——分——总”,三个部分之间或并列或递进。

1. 递进法:由小及大、由浅入深、由现象到本质等。

2. 并列法。注意最后的结论,一定不要流于表面。虽然是并列的现象,但一定是有作用的,即服务于共同的主题。

例如:分析《雪地里的期盼》种种,最后一定是落在“孝”的缺失上。

分析《汪先生》中的反差、对比、场景变化等,最后可以抽象出不变的主题:汪先生的人格。

其实每篇文章都可以选择其中一种逻辑关系,或者二者同时使用,都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注意递进关系大于并列关系,所以一定是越重要越有深度的内容,越靠后。


四、巧用长短句,提升句子高级感。

句子不宜太短,显得零散。不宜太长,阅读起来有困难。最好是长短结合,即可以保证文章的质量,又可以保证阅读的流畅感。


总结:记牢这几点,写作才能不出错

1.找准结论才是关键;

2.找准关系,才能确保文章逻辑顺畅;

3.巧用长短句提升语言档次。

4.多想多练才是最有效的进阶办法。


常见问题示例:

理论类:

示例一:金圣叹提出过有关文章的情节理论,说到节要有“势”,即内在的有机统一性;要有“变”,即从情节与读者反应的关系出发,提出情节的发展更适合读者的阅读心理节奏。《汪先生》讲述了初来梅镇当教员的汪先生在受欢迎后被误认为成秘密的特务,之后再破除误解,重归本位的一个故事。读者会因一波三折的情节而感到趣味十足,出乎意料。一系列对比,充分完善了文章的情节结构。文章的细节描写也众多,一些小细节、小反差亦能表现出汪先生的精神品质。

问题:

1.理论引用含混;

2.理论与文本的密切性没有体现出来;

3.一些术语的滥用。


示例二:小说《冯前》以平淡无奈的笔调展开了个人对特定历史环境下关于友情的回忆。“我”与冯前本来是相处时间很长的朋友,但“我”与他的情谊在世事变迁中逐渐磨灭。这种人与人之间温情的淡漠不是个例,是那个人性异化的时代下的必然产物。本文试图从个人的异化,人与人关系的异化,社会与人的异化等方面探讨人情人性和世变的关系。

问题:

1.专有名词没有解释:“异化”、“非人”

2.因为没有解释术语,使得下文的论述不够自然。


逻辑类:

示例一:本文试图从个体在时代漩涡中的异化,第一人称视角看周围人的异化,人与人关系的异化这三个方面来分析小说表现人物异化的主题。

示例二:本文将通过“雪地的冷清和过年的热闹”“老人的期盼与儿女的冷漠”“狼和老人、子女的形象”三组对比,来揭示文本中作为传统家长代言人的“老人”的自欺和绝望。

示例三:人心之“祭”——浅谈《双琴祭》中强烈对比下的悲剧色彩。

示例四:民间侠客——试分析《民间》中的侠客形象;本文试图通过三个层面对于老大的人物形象进行分析。

问题:

1.逻辑关联不是很紧密。

2.逻辑关系混乱。


语言类:

示例一:小说通过大量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形象突出制作双琴的两株树木“彼此欣赏,彼此赞美”的不可分割关系,而制琴师之子找来的一流小提琴演奏家与声望极高的指挥家都无法对双琴加以区分更是体现出成型的双琴在音质上“不分轩轾”之特点,紧接着后文中双琴分离时小说将其比喻为“苦苦相思着的情人”,同样以生动形象的表现手法体现其生离死别之痛。

问题:句子太长,读起来吃力。


精彩句子示例:

示例一:短篇小说《民间》的作者便通过第三人称的视角,采用叙事的手法,为我们塑造了这样一位藏匿在街头市井的侠客形象——于老大:他既是一名牛高马大、虎背熊腰的汉子,却又是一位唯唯诺诺、窝窝囊囊的老者;他既是一位传说中的一代武学宗师,却又是一家普通面馆的店老板;他既是为解救孩子能够一拳击毙奔马的勇士,却又是任地痞流氓欺负、受街里邻坊嘲弄的对象。

示例二:小说《双琴祭》以第三人称的叙述角度,围绕着两把小提琴与两位演奏家的悲剧命运展开描写,讲述了其由最初珠联璧合的和谐关系到最终玉石俱焚的悲惨结局的发展过程,并通过一系列鲜明对比,强烈地批判了导致其走向悲剧的罪魁祸首——暴殄天物却浑然不自知的世人,进而从侧面反映了小说的主旨:对社会环境负面因素的揭露和批判、对无常世情的体察和对叵测人心的剖析以及对象征美好事物的双琴的悲叹和祭奠。

未完待续,持续更新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