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 思 漫 笔

      写文章的人,最怕的便是词穷,作画的,也最怕意绝,终于无话可说,或者到了无法下笔的境况,百无聊奈的时节,无所事事,呆滞一偶,皆以其才尽而悲伤,而气怒。而自怨,而痛恨。

       对常人而言,也无可厚非,毕竟,生活需要阳光照进现实,让生者便于感受于这生活的实际的状态,人生酸甜苦辣皆尝,衣食冷暖尽丰,感同身受,逍遥实在,这一日便足,这一生便可以对付得过去,无论欢喜抑或忧愁,高兴还是悲伤,一切文史书笔,于生活无关痛痒,于君何益,关卿何事,行之何彰,留之何用。

       然而对于文士书家,自是最难过这样的日子,倘是一只鸟,也要作树天的怒鸣,倘是一只狗,也会有偶尔逆天的空吠,倘是一只猫,于死寂的夜中,也会时时发出一两声渗人的夜的凄声。才思枯竭,下笔无言,于是便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之有限,而文士之好,于身受之余,总以成文,或以就画,展之于众,供人赏娱,或与其同享,或与之共樂,无论凄苦还是悲伤,无论欢欣抑或泣泪,不得身受,便不足以感人,无有动人之行迹,便无有以动人之诗篇。                  

      开了盖的笔,悬之日久,笔端必然干涩,其抒写也困难,其墨液也自然流之而不畅。所以, 必须经以常写,必须动以常画,而令笔端生润,而墨液也自会溢而不绝。这如同人的手脑,动之愈勤则文思无尽,画意千新,倘若久之不用,终于无话可说,无语可言,则与常人何异?笔端易湿。则思路愈勤,而才思愈开,自有涌泉喷奋,也自有灵思巧想之无尽也。

        才思枯竭之时,切勿忘了手中之纸笔,纵使再无思路,只要你提起了手中之笔,必然会有东西要写,总会有文字注入笔端,总有话讲,总有话说,总有撩人的东西想从你那干涩的笔端跑出来,一言两句,三词五语,以至于万千言,以至有百种意,以至于有千篇万词如注水般长流而泄焉。

       当我行文此篇的时候,其实心底一片荒芜,也无有笔迹显露之完篇,然而捉起笔来,终于如附了魔鬼一般,总有文字出来,总有才思在闪现,于是便捕捉于这一星半点的零星思绪,而文从中来。君我亦非遗老,更非教条,亦为万千蝼蚁之身,匆匆余生数十年,无有所成,亦无有其就,身隐草莽之中,偶作虫吟,小以成篇,漫笔而来,行文而走,游思融融,计有文字数十万而有余焉,皆闲时捉笔,忙里抽身,寻思而有所感,倘若待思绪之成熟,篇章之欲就,则皆废而泯然于众,又何堪堪作苦恼之茫然焉。

   “万家墨面没蒿莱,但有歌吟动地哀。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便以恩来同志心诗,以作共勉,于此昏音噩噩的日子,以启得一丝半点的励志或者可以共鸣,也许于人生或能作出些有意义的事来,亦未必可知,但我又最怕这庸常岁月以无情的侵蚀,以令人于颓废,促使人于沉沦者也久矣。

                                    道百年记于杭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