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明”,这样一个适合怀念故人的日子

关于亲情类的电影,君君介绍过很多,有纪念姥爷的《我们天上见》

也有描写祖孙情的《天堂回信》

并且每一部都直击心脏,这就是国产文艺片的魅力所在

——淳朴、真实、深刻、自然

今天君君要安利的这部电影,单是看名字,就知道又是一部年度催泪大作——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I 2002

影片根据著名女作家张洁的同名散文改编,由马俪文执导,斯琴高娃主演

讲述了一位失去母亲的女作家,回忆母亲生病到离世期间,和母亲相处的点点滴滴

豆瓣评分高达 8.5

好于91%的家庭片

斯琴高娃饰演的是一名50多岁的女作家,诃

她有一位已经80高龄的老母亲

诃平时工作很忙,事业有成的她常常奔波于售书会,或者没日没夜的赶稿

对于老母亲,只能全权托付给请来的小阿姨照顾

不能说她不爱母亲,也不能不说她不孝顺

只不过孝顺、孝顺,她有的只是孝,而没有顺

母亲一生节俭,在吃喝用度上能省则省

诃看在眼里,怒在心上,她看不过母亲的所作所为

母亲省下买新鲜水果的钱,专挑一些又干又瘦、容易上火的水果渣子藏在冰箱

诃大发雷霆,一气之下把所有的烂水果都丢了出去

母亲上厕所舍不得用好纸,一把年纪了竟患上了尿路感染

诃看不过去,把母亲的“老传统”狠狠甩在地上,对母亲一顿数落

对于母亲的一些因小失大的节约行为,诃没有多余的耐心跟母亲解释

她会毫不留情的责怪母亲老思想,给自己添麻烦

动图

尽管她的出发点是好的,她希望母亲不要对自己太小气,希望母亲的晚年生活过的顺遂平安

但她用错了方式

随着母亲被查出垂体瘤和脑萎缩

她终于和母亲亲密接触了一回

手术风险很大,80岁高龄的老人上了手术台很可能再也下不来

住院期间,她难得拥抱了母亲一次,她害怕失去这个世界上最疼自己的人

动图

她亲自帮母亲洗澡,这是母亲一生中最享受、最幸福的时刻

动图

爱美的母亲手术前拍下一张照片后,便被剃光了所有的头发

——成了秃子,是不是很丑
——不丑,别的老人80岁了都不饿能够看了,您还是眼是眼,眉毛是眉毛的

动图

母亲戴上了假发,一边给自己梳头,一边给睡着的女儿梳头

也许在母亲眼里,孩子永远都是孩子

动图

脑手术手术后的母亲常常犯糊涂,每隔几分钟就要上厕所,半夜不好好睡觉,总是大声嚷嚷

忙于照顾母亲,又忙于写新书的诃不堪其扰,她责怪母亲没事找事,不体谅自己的辛苦

母女俩两人经常发生矛盾

一个百般折腾,一个置之不理

出院后医生交代,由于脑萎缩严重,平时要多锻炼

为了锻炼母亲,母亲吃喝拉撒,诃绝不伸手帮忙,也不让小保姆插手

望着母亲踉跄的步伐,她安慰自己,一切都是为了母亲好

她甚至给母亲买了一台跑步机,逼着母亲天天走步锻炼

尽管母亲也说了,自己做不到

一段时间里,诃使出许多"损招儿"去试探、激励母亲

拿话吓唬、刺激…用尽了心机

直到某天清晨,母亲彻底倒在了跑步机上,旁边还散落着母亲头上的假发,露出还没长起来的秃头……

但,一切都为时已晚....

无论怎样抢救,这个世界上最疼爱的自己的人,终究是回不来了.....

动图

确切地说,这是一部令所有为人子女的人们深刻自省的影片

斯琴高娃就像一面镜子,从她身上我们既看到自己对母亲的爱,又清晰地照见自私的灵魂

在母亲生病的时候,所有人会像斯琴高娃那样风风火火、心力交瘁

但每个人心头更明确的念头是希望这一切赶快成为过去

既是希望母亲快点恢复健康,但内心更强烈的愿望是自己能够尽快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

没有多少人会真正感觉到,和母亲的相处是随时会如露水般转瞬即逝、成为过去的

更没有人会认识到所有人中最辛苦、最彷徨的其实是生病的母亲

每个人都一厢情愿地认为来日方长

手头上没忙完的工作和正在读书的孩子似乎都比养育了自己的母亲来得重要

影片就是寻找了这样一个真实得近乎残酷的角度去正视我们的内心

去看看我们心里究竟有多少对母亲的爱

观影过程中的我们会很容易落泪,但很少是因为感动,隐隐的是害怕和惭愧

因为那场景都可能曾经经历,而且每个人必将面对

很多人给出了五星好评,或许就是处于这样的情感吧

让人无限感动,也无限思考亲情和孝道

电影开头,保姆说女儿回来了,母亲本能的先去接电话

然后老眼昏花的问面前的女儿,“你找谁?”

影片结尾,老母亲已经去世,女儿趴在桌子上

保姆说孙女书包回来了,女儿抬起头去拿电话,然后恍惚的问已站在面前的书包,“你找谁?"

一瞬间,仿佛又回到了开头母亲盼望女儿殷切的神情

似乎隐隐意味着,生命是一场接着一场的轮回,只愿在轮回的过程中,我们能少些遗憾

回顾我们自己,忙忙碌碌中,我们究竟为母亲做过些什么?

我们所做的是母亲心里所想、所能接受的吗?

给你好吃的、好喝的,然后放置一旁,我忙我的,有空就去看看你

然后让你知道:你的孩子过的不错,你们就过好你们的吧……

但是什么是好呢?

我们有没有真正用心地去询问过母亲

——您快乐吗? 您幸福吗? 您在精神上还有什么需求? 您这辈子还有什么遗憾吗……

每个人都会成为父母,都会有下一代

但下一代对上一代的爱,似乎永远都是欠缺的....

往往在亏欠中,我们才顿悟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母亲,她带你来,你送她走

恨岁月不倒流,难躲离别时候

一起电影,顺便zan个吧
阅读原文 阅读 16436 208 投诉
精选留言
写留言

115
真硒水郭明
君君,打个赌,我这留言,能是最赞,你信吗?
瀑布的水逆流而上,
蒲公英种子从远处飘回,聚成伞的模样,
  太阳从西边升起,落向东方。
  子弹退回枪膛,
  运动员回到起跑线上,
  我交回录取通知书,忘了十年寒窗。
厨房里飘来饭菜的香,
  你把我的卷子签好名字,
  关掉电视,帮我把书包背上
而你,还在我身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知道了一个新概念-对象意识。简单来说,就是我现在在写东西,这些东西是写给谁看的,对象是谁。对于我来说,现在...
    沈安乐阅读 1,190评论 0 0
  • 一个和我很好的女孩,心宽,说俗点就是缺心眼,花心。高中和我坐过几个月的同桌,如果不是做同桌关系好点,可能她也是我不...
    琪小小小小釉阅读 200评论 0 0
  • 今天他生气了,因为我再一次忘记了我们约定好的事情。吃饭的时候他开始痛斥这些一次次反复发生的事情,对于他而言每次满怀...
    改改的海阅读 231评论 0 1
  • 给孩子打几分? 十分,他是一张最好的白纸,而我是一个不太好的画师 你给孩子的人生做什么规划? 学画画 认价格标签 ...
    果然吾爱阅读 13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