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FS挖矿机会与风险

我做矿场以来做过ASIC矿机挖比特币,GPU矿机挖以太坊,一直都在探索数字货币挖矿领域还有哪些价值币种值得配置。

2017年7月IPFS众筹之后就一直关注这个品种,去年年底的时候IPFS市值超过EOS,且有不少应用的白皮书里都提到了未来项目的存储部分会与IPFS网络对接,于是开始我研究了IPFS挖矿,本篇文章谈谈IPFS挖矿的机会与风险。

(1)基本概念

IPFS:IPFS是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它综合了以前的对等系统的成功想法,包括DHT,BitTorrent,Git和SFS。 IPFS的贡献是简化,发展和将成熟的技术连接成一个单一的内聚系统,大于其部分的总和。 IPFS提供了编写和部署应用程序的新平台,以及一个新的分发系统版本化大数据。 IPFS甚至可以演进网络本身。

IPFS是点对点的;没有节点是特权的。 IPFS节点将IPFS对象存储在本地存储中。节点彼此连接并传输对象。这些对象表示文件和其他数据结构。 IPFS协议分为一组负责不同功能的子协议:

1. 身份 - 管理节点身份生成和验证。

2.网络 - 管理与其他对等体的连接,使用各种底层网络协议。可配置的。

3.路由 - 维护信息以定位特定的对等体和对象。响应本地和远程查询。默认为DH​​T,但可更换。

4.交换 - 一种支持有效块分配的新型块交换协议(BitSwap)。模拟市场,弱化数据复制。贸易策略可替换。

5.对象 - 具有链接的内容寻址不可更改对象的Merkle DAG。用于表示任意数据结构,例如文件层次和通信系统。

6.文件 - 由Git启发的版本化文件系统层次结构。

7.命名 - 自我认证的可变名称系统。

这些子系统不是独立的;它们是集成在一起,互相利用各自的属性。但是,分开描述它们是有用的,从下到上构建协议栈。符号:Go语言中指定了以下数据结构和功能

Filecoin:

Filecoin是一个去中心化存储网络,它让云存储变成一个算法市场。这个市场运行在有着本地协议令牌(也叫做Filecoin)的区块链。

区块链中的矿工可以通过为客户提供存储来获取Filecoin,相反的,客户可以通过花费Filecoin来雇佣旷工来存储或分发数据。和比特币一样,Filecoin的矿工们为了巨大的奖励而竞争式挖区块,但Filecoin的挖矿效率是与存储活跃度成比例的,这直接为客户提供了有用的服务

(2)挖矿机制

从filecoin的白皮书可以看到filecoin的挖矿机制基于存储和检索服务,任何用户都可以作为客户端、存储矿工和/或检索矿工来参与Filecoin网络。

filecoin协议

挖矿流程如下:

1.由去中心化存储网络(Decentralized Storage Network)(DSN):提供存储和检索服务两种独立服务市场。

2.网络用户和矿工设定所要求服务的价格和提供服务的价格,并将其订单提交到相应的服务市场。

3.网络使用者会在DSN中通过Put和Get请求存储数据或者检索数据,并为此付费。

4.存储矿工为网络提供数据存储。存储矿工通过提供他们的磁盘空间和响应Pug请求来参与Filecoin。要想成为存储矿工,用户必须用与存储空间成比例的抵押品来抵押。存储矿工通过在特定时间存储数据来响应用户的Put请求。存储矿工生成"时空证明”,并提交到区块链网络来证明他们在特定时间内存储了数据。假如证明无效或丢失,那存储矿工将被罚没他们的部分抵押品。存储矿工也有资格挖取新区块,如果挖到了新块,矿工就能得到挖取新块的奖励和包含在块中的交易费。

检索矿工为网络提供数据检索服务。检索矿工通过提供用户Get请求所需要的数据来参与Filecoin。和存储矿工不同,他们不需要抵押,不需要提交存储数据,不需要提供存储证明。存储矿工可以同时也作为检索矿工参与网络。检索矿工可以直接从客户或者从检索市场赚取收益。

5.矿工通过复制证明和时空证明两种方式来进行挖矿:

(1)“复制证明”(Proof-of-Replication)允许存储提供商证明数据已经被复制到了他自己唯一专用的物理存储设备上了。执行唯一的物理副本使验证者能够检查证明者是否不存在将多个数据副本重复拷贝到同一存储空间。

(2)“时空证明”(Proof-of-Spacetime)允许存储提供商证明在指定的时间内存储了某些数据。

(3)机会与风险

1.IPFS的机会:

从Filecoin的挖矿机制看,这种需要磁盘空间的挖矿形式和比特币挖矿有很大的区别,btc挖矿是个减量市场,挖一个少一个,而Ipfs挖矿是个增量市场,随着项目应用的增多,项目方会上传大量的数据,数据市场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逻辑是不一样的。

ipfs个人挖矿由于网络条件的原因,并不能提供专业矿场的上行下载的速度,所以个人矿工现在看并没有什么优势,而所有的区块链项目都需要节点,专业矿场会直接和项目方谈节点更容易卖出存储资源。

ipfs挖矿的赚的是资源的钱,即使没有代币,存储资源也值钱,所以代币化之后,存储资源依然值钱,在行业早期能够提供专业化存储的团队一定会有生存空间,这是IPFS挖矿的基本逻辑。

2.IPFS挖矿的风险

首先,早期并没有足够多的用户租用网络资源是IPFS挖矿最大的风险部分。

其次,IPFS挖矿是网络资源所有者的竞争,谁拥有更低成本且优质的网络资源,谁就更容易获得网络资源带来的红利。如果算力的竞争变成网络资源的竞争,那么并不是有矿机就可以保证收益的,这也是挖矿的风险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半旧轮渡口 便服轻履重走 青葱四载乡友 天涯何处可都安否? 作罢,不回首。 往事尘封入海酿老酒 尽欢今日不羁白首 登舟
    水星在思考阅读 265评论 4 3
  • 1,从本篇文章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致用第一篇 提前想到如何正确支付大学费用 2,我在本片文章中学到的怦然心动的单...
    17数428宋琳阅读 84评论 0 0
  • 相聚延安, 讲述四十年前参加高考的故事。 我们是恢复高考制度的受益者, 由此改变了家庭、个人的命运。 相聚延安, ...
    王赵民阅读 572评论 0 0
  • 01 今天一个客户给我打电话询问他的货物到哪了。他准确的报出了货物的单号,并且这个单号正是我们...
    炉边雪人阅读 1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