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的力量

很多年前,我参加谢谢(就是微博主“谢谢和菜菜为爱走天涯”)的摄影班,同期中有很多女生,我一眼被一个叫“梅朵”的女孩吸引住了。

她的脸上有光芒。

当时,我第一个感受就是:她就像一个鸡蛋壳里的小鸡在使劲地琢蛋壳,欲破壳而出。

她的朋友圈不断记录下自我探索的道路,首次出国去了南极,然后印度,尼泊尔,不丹,以及无数次的西藏,开启了旅行和心灵的自我探索之旅,同时也影响了很多人一起同步。

带着好奇,夹杂着些许检验,还有就是欲打破自己的瓶进口,我参加了她开设的价格不菲的天赋奥斯卡探索营。

我学习了两年多的非暴力沟通同理心,也在日常的妈妈群里践行。

“聆听”带来的震撼,还是来自梅朵的这场练习。


繁体的“听”这个字是由耳、王、十、四、一、心所组成的。

这其中的含义是需要眼到、口到、心到。并且要做到用眼看、用口说、用心记。

还有更重要的一层含义:王在这里解释为“玉”,只有耳朵带玉的人(尊贵的人)才是真正的听者,所以“听”这一项行为在古代就已经被人们尊重为最高尚的品格!

四人一组,分别代表身体不同的器官:耳朵,眼睛,和心。

用耳朵去听信念,看法,和观点

用眼睛去看 表情,眼神和肢体动作

用心去感受语言背后的情感和渴望

《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里也有提到“聆听”的力量。疫情聆听的本质不是要你赞同对方,而是要在情感和理智上充分而深入的理解对方。

人际沟通仅有10%通过语言来体现,30%取决于语调和声音,60%靠肢体语言。

越来越多的畅销书籍中提到“聆听”的重要性,但是,知识无法创建新的经历,想要创立新的模式,需要不断刻意练习。

而情绪恰恰是最好的切入口,因为情绪的背后代表着是未被满足的需求。

深度聆听,会与对方同在;聆听就像温柔的清泉水,当我们安静的聆听,内在的空间质量是非常高。我们能听到对方的观点,看法,信念和假设。

听到内在的需求和渴望,不是头脑的判断,对方会感叹“我被你理解了”。

当我们打开自己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天赋,而天赋会帮我们找到自己的使命。


我成为首位案主,15分钟的叙述后。

“耳朵”听到了坚强,破除原生家庭的影响,有力量去把自己的生活过好,这段人生经历找到了我的“教育”天赋,不断去学习,智慧地和孩子共同成长。从蜡烛到灯塔的渴望。

“眼睛”看到:我的力量,童年是自己的贵人,痛苦转换成了目标后露出的喜悦,在利己和利他过程里看到了同理心的力量。

“心”感受到:孩子的身份渴望爱和支持,成人的身份里是“达成转变”的渴望。

有意思的是,我们除了群主,其他成员都互不相识,但是彼此聆听后,就像亲人一样的紧密。

自己的叙述中,那些天赋的零星火花被他人看到。

这是一种非常美妙的感觉。

很多时候,作为父母,我们不需要化很多时间去改变一个孩子,只要聆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