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什么要求也没有,只希望这样活下去

>《月亮与六便士》


毛姆的书,每每都得开个几次才能把进度条推完,从来没有第一次打开就能一口气读到底过。前两天我又一次鼓起勇气,翻开了这本书,一口气读完了,觉得可以再读一遍。毛姆对人性的把握,每次都能震撼到我。

书读到一半的时候,才知道是在写高更。我个人对高更一直比较无感,甚至有点不喜欢。

为什么不喜欢? 看看下面这两张小像:


两个字来表达我的感受——“神烦”。

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梵高是因为他才割了自己耳朵,而且因为他的刺激病的更厉害了,最终在1890年自杀。

哼╭(╯^╰)╮


高更的作品,基本上是这个风格的↓↓



总会有人在里面斜眼看着你,诡异、神秘、禁忌而且特别的丧,看久了总会让人觉得非常不安。

引一段书里的描写,是医生看到斯特克里兰德(高更化身)画作时的感受:

我不知道那究竟是什么,但它确实叫我不能平静。它给我一种印象,仿佛我正坐在一间空荡荡的屋子隔壁,我知道那间屋子是空的,但不知为什么,我又觉得里面有一个人,叫我惊恐万状。你责骂你自己,你知道这只不过是你的神经在作祟——但是,但是……过一小会儿,你就再也不能抗拒那紧紧捕捉住你的恐惧了。你被握在一种无形的恐怖的掌心里,无法逃脱。

里面提到的画是艺术家在临终前作的,书中是画在了墙上。其实就是下面这幅:

Where do we come from? Who are we? Where are we going?

我们从哪来?我们是谁?我们往哪去?

高更名作 ,完成于1897年。这幅画的尺寸是 374.6 x 139.1 cm, 巨大。从右往左表现了人的一生,和对于这三个哲学问题的思考。高更完成这幅作品后,跑去山上服毒自杀,然后未遂。有的说是药吃太多吐了,有的说是药失效了,当然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哥们的画一幅现在能卖几个亿,还是美元。

高更三十五岁放弃富裕的生活和幸福家庭,开始做贫苦的专职画家,潦倒一生只为了坚持自我,死后被奉为天才,画也成为了神作。这个故事充满了戏剧性,令人咋舌。他叛逆,其实是因为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这种人幸福。


>阿伯拉罕


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是一个叫做阿伯拉罕的犹太人,性格腼腆,对人和气,很有才能。他在医学道路上所向披靡,前途一片光明,名利不在话下。然而,事业即将登顶之前,阿伯拉罕去地中海度了个假,在港口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吵吵闹闹的生活,他顿悟了。当即抛开了一切功名利禄,下船开始了新的生活。

书里是这样写的:

就在这个时候,他的心境忽然发生了奇异的变化,他无法描述这是怎么一回事。事情来得非常突兀,据他说,好象晴天响起一声霹雳;但他觉得这个比喻不够妥当,又改口说好像得到了什么启示。他的心好象被什么东西揪了一下。突然间,他感到一阵狂喜,有一种取得无限自由的感觉。

当然,在别人看来,他绝对是疯了。阿伯拉罕这么说:

“别人爱怎么想就怎么想,我才不在乎呢。做出这件事来的不是我,是我身体里一种远比我自己的意志更强大的力量。上岸以后,我四处看了看,想着我要到一家希腊人开的小旅馆去;我觉得我知道在哪里能找到这家旅馆。你猜怎么着?我一点儿也没有费劲儿就走到这家旅馆前边,我一看见这地方马上就认出来了。”

“你过去到过亚历山大港吗?”

“没有。在这次出国前我从来没有离开过英国。”

不久以后,他就在公立医院找到个工作,从此一直待在那里。

“你从来没有后悔过吗?”

“从来没有。一分钟也没有后悔过。我挣的钱刚够维持生活,但是我感到心满意足。我什么要求也没有,只希望这样活下去,直到我死。我生活得非常好。”

于是,我开始深深的羡慕这个人,羡慕他能找到自己内心的平静。


>当老师


我曾经有过一段短暂的执教经历,是在大学里面当英语老师,教听力。

那个时候刚从国外读完书回来,比较意气风发。我带的是大一新生,第一节课我给小朋友们一人发了张纸,让他们写自己的梦想,不能写有钱。之后我在课堂上随机念了几张,有人想成为花店老板,有人想做吉他手,有人想环游世界,也有人想投身教育。我告诉我的学生,人生有许多东西值得去追求,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理想,不要盲目,也不要随波逐流

后来我把这些纸条保存在一起,打算毕业的时候发给他们。可惜没等他们毕业我就辞职了,这些纸条留在了学校,后来的事情我就不得而知了。但我依然希望,这件事能给他们带来一点积极的影响。

我们许多人庸庸碌碌一辈子,其实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么,而且很多人甚至都不会去想这个问题。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们以为别人有的就是我们想要的。广告商说好的,就是我们要得到的。大家都在做的,就是我们应该去照做的,我们的眼睛总是看向别人。但我们还是常常会不安,会焦虑。而且即便我们很努力,物欲得到满足后,还是一样,好沮丧。

这是为什么?

就是因为我们对自己不了解吧。因为我不知道我到底想要什么,我不知道什么样的东西才能让我满足,让我内心平静,让我不再躁动,让我坚定。

有的人很幸运,在年轻的时候就早早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有的人,则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体验、去寻找。可惜我并不是前者,所以至今还在飘摇,还在尝试。

我不知道多少人和我一样,会时常去想这些问题。想烦了,就去撸个串,喝一罐啤酒,然后继续惦记这周画点啥,这周的推写点啥。

最后,我有个问题。

如果你现在生活富足,钱多到可以随便挥霍,你最想做事情是什么?



首发于公众号:非非凡(art_simpl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