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古典案例分析

真实的纵横家!

在鬼谷子的开篇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系统思维。

原文:观阴阳之开阖以名命物,知存亡之门户,筹策万类之终始,达人心之理,见变化之朕焉,而守司其门户。

然而有感也需要有结,就是说你通过学习得到一个系统思维,得到一种认识体系,这样就停止了吗?不,这只是一个开始,后面还有很多事情需要跟进。学以致用是鬼谷道的行动旨,所以还是要用。

首先是预用,比如说《鬼谷子》是战国时代的产物,那么我们可以从历史当中去寻找用的事例,他们是如何用这个思维系统成就事情的。然后就是验用,比如今天的商战时代,与过去有所不同,用于商战之中,有那些依用,有那些改用,这是一个验用的过程。然后就是熟用,通过预用,验用,最后上升为熟用,与自己的实际应用相结合而应用。熟用也并非固定照搬,根据事情作出合适的调整也是非常重要的。最后应该达到就是灵用了,根据情况的变化,作出最佳的应用效果,灵活应用。

当然苍郁兄今天只能达到预用的阶段,也是给大家从战国时代里找出那么一个事例,一个精典的事例来说说预用的玩法,仅供大家学习参考。今天选择的故事是战国策第一策东周策:秦兴师临周而求九鼎,因为是第一策,大家都比较熟悉,这里就不做原文解说。

      当周君问于颜率秦王求鼎之事如何解时,颜率他是怎么开始谋划的呢?

颜率当然首先是观察:秦国国富兵强,在商君的改变发展之下,已经从原来的弱国越为与齐、魏并称王的国家,为当时中国之三强,其他国家不敢与之对抗,然而又有寒谷关天险,数百年秦国守在寒谷关易守难攻,如今是进可攻退可守,而东周处于中原之中,地势来看易攻难守之势,此地败。而秦国兵力,战力,远胜于东周,杀敌受爵制使秦军为虎狼之军,勇猛无敌;且已经可以出动二十之兵力,东周不过数万,犹如以卵击石,此为兵败。然而此次领兵之将,为甘茂将军,文才武略,甘茂入秦,首战必胜以博悦秦王。此将败。如此比较下,颜率观察得出秦出师东周,东周必败。当然颜率如此分析符合事实,然而作为纵横家想出转败的对策才是。

        当然颜率是想办法转化败局,因为东周的灭亡还没有到最后关头,还是有条件走向胜利,然而东周不敌,只能向他国求授,向那个国家求授呢?楚国与齐国结盟,不敢得罪秦国;魏国与被齐国大败,如今也是惊弓之鸟,一有战事就退而避之,又怕秦国雄威,出兵也是万万不成的。眼下也只有向齐国求授,齐国战胜魏国又有孙膑田忌领兵,而且齐国气势正旺,出兵是很有可能的。再加上地缘之利,齐国只要出兵,未经开战秦国也许就要退兵。从而得出求援齐国为上策,也是胜利的关键!

        下面就是筹策终始,当然结果是要齐国出兵,秦国退兵东周才能有救。为什么齐国会出兵,那要看东周能够给齐国什么样的好处,或者齐国打击秦国会得到什么样的好处,只要齐国得到的利益足够的丰富,诱惑足够的大齐国出兵也不是什么问题!而只要齐国出兵,加上东周兵力,打击秦国也是没有问题的。然而秦国兵不退,东周齐国的兵力,其他国家见秦国败局,也会趁火出兵,秦国定当有灭国之危,不退兵那是自寻死路。同时东周获得救。

然后考察齐国的内因,这里关键还是要看齐王的心理,齐国如今是天下大国,齐王骄横,贪图于名利,于是颜率以救周得美名,因为东周是周王的国,是正统之王,如果救得周国必当被历史铭记,天下扬名,这是其一。颜率又给齐王什么样实在的好处呢?奉上九鼎,九鼎诸国都想得到的好处,那不仅能够使齐国富有,还是王权的象征,拥有九鼎称霸天下指日可待啊!这是二利。当然齐王会做这样的交易,于是齐国也愿意出兵

既然齐国出兵,秦国退兵东周得救,齐国索要九鼎也是合情合理,东周也应当信守承诺才是。然而东周如果失去九鼎与亡国并不差别,周王当然不会干这种辱莫祖宗的事情。其实颜率也早已知道这个理,东周不亡与九鼎保住都是一样重要。然而颜率分析九鼎也是非常认真的,他的重量,东同到齐国路程,需要多少人搬运,这些数据拿到齐王面前,齐王显然只能是忘洋兴叹啊!不可为之,又怎么会劳民伤才去这样的傻事。齐王在得到美名的好处时放弃了索要九鼎的念想,事情就向颜率所设计那样变化。

最终的成功:颜率始终把住东周不亡的使命,保证秦国之兵不兵临城下,毁掉东周;九鼎是东周王权财富的象征,保住九鼎也同样非常重要;而能够保住东周及九鼎非得齐国出兵。这三个关键就是颜率谋划时紧紧抓住,而其他手段也就是围绕三个关键而变化的。

以上就是以战国策故事来分析信主鬼谷子六字诀的古代应用,真正显示出这是一个整体思维系统的模型,而战国时代各位纵横家也是应用这个思维模型让自己游说谋划于诸侯之间,从而真正展现出一个纵横家的强大与责任!也希望各位盟主通过学习得出自己的思维系统,更加服务于自己的事业中,感谢大家赏阅。

一言九鼎,其实说的是说服的重要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兵;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 六国合纵天下安息,秦国远望着东方的六国,如狼似虎一般死死...
    苍郁先生阅读 917评论 0 3
  • 咸阳城中人群挪动,古朴的酒家人进人出,路边的小贩哟呵不停,经过百年的发展商贾及文化已经小有景象,汇集了各方奇人异士...
    苍郁先生阅读 989评论 1 3
  • 职场中的《战国策》(1)-三家分晋 春秋战国,注定是一个动荡却又孕育着生机、破坏而又追求重塑的大变革时代。就在三家...
    不畏浮尘阅读 1,145评论 1 19
  • 这篇文章主要包括iOS蓝牙开发的简介以及如果进行蓝牙开发, 具体的蓝牙知识不再详细介绍了. iOS蓝牙开发的实现基...
    superLee阅读 624评论 3 11
  • 今天工作还算正常,只是晚上业余时间浪费严重,这不是我想的生活!
    自随风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