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5

你好啊,自己。今天是你在印象笔记记录的第一天。你的心中充满了焦虑,或者是担忧。担心别人的看法。是的,我觉察到了这些情绪。现在,我将继续观察着这些情绪,开始今天的记录。

关于「联系支柱」

        周一晚在b站上看了个TED演讲【TEDx演讲】“20岁以后,我终于治愈了孤独” 讲到法国的晚餐2小时起步,3小时很常见。同租的姊妹几个每周固定时间:穿上紧身裤,聚在沙发上——只是talk。被深深touch到。

        上次同学来我家,使用升降机时恰巧遇到邻居。她问:“你们不认识吗?”“是的,一次都没碰见过。”“真的吗?真的不认 识?”是啊,我也觉得很神奇的是nowadays越来越缺少沟通的机会,众人交流的欲望飞速下降。

        距离上次在德国也差不多有一年了,使我印象很深刻的一点是德国、土耳其、塞尔维亚的小伙伴们都很重视交流(单纯用“外国人”概括似乎不好,所以指明国籍),大部分事情都可以通过沟通解决。还是说到交流生常常会遇到的“中国人扎堆现象”,这个现象的形成不是没理由的。去到外国,很多时候都是咱中国人多,加上思想观念和文化的差异,一起扎个堆似乎很正常。

        那一次,外国小伙伴刚接触中国的社交软件:QQ、微信,感到很好奇。于是让我找同行的中国小伙伴发的动态来看。奇妙翻译软件的胡言乱语给原本的误解添油加醋(或许不能这么说,只是乱七八糟的翻译使他们更加觉得“神奇的翻译背后是否隐藏着什么”。大家普遍觉得:those Chinese girls 真的需要融入集体了。过不了多久就和辅导员说明了情况,当天完成授课任务后就叫其它人散开,组织了个坐在地板上围成圈圈开的小会。

        可见他们对交流沟通的重视程度。


        今天手机没电了。

        晚上家庭聚餐时刻,给新婚的表哥送了本《亲密关系》(os:今天包装技术上线了!送这本书,我这个老灵魂想得有点多)顺便就聊上了,从家里的狗聊到经济学,身边的人真的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我豁出去了尝试「截击」即在对方想掏出手机不活在当下的时候拼命和他聊天(今天网球课上学了截击:D)这是在德国的时候外国朋友常用方法哈哈,现在想起来还真有那个意味。

给表哥和表嫂的礼物

        看到拿着手机打游戏/刷社交软件的同行者,他们会感叹:They don’t live at the moment. 他们会抓紧一切时间和周围人相处,了解对方,有时可能只是开一些我搞不懂笑点的玩笑。她会毫无保留的表现出“义气”,在我玩UNO玩到输得很惨的时候从hostel楼上跑到大堂来帮我;会重视我的小小请求——“不如明天早上我们早起去跑步”;也会在每一个当下,做一个倾听者,陪伴者。那个相互吐槽的晚上,真的感动到哭。那晚被建议:打网球的时候把所有的压力注入即将要打的那个球上,再一下把它打出去。

        他们会洞察,会思考,会表达。这是一个国家骨子里的文化吧,我觉得是缓解当代各方面压力的一个可以努力的方向。

        和爷爷奶奶聊天,教爷爷玩简单的游戏。可能我讲得太快,太急,他并没有学会。希望他不会因此感到自己“老了?”怀念和爷爷一起下飞行棋的时光。交流还可以让亲人离世的时候不感到那么愧疚吧。我觉得我挺让他们头疼的。我不上个晚修就可以牵动家里其他人的关注。

关于「保持正念」

        引用新交的朋友讷讷姐姐的公号文章「正念:慢慢走,快快到」

「之前一直把正念和打坐联系在一起,这两天才了解到,原来正念就是带着善意、好奇、开放、不评判的心态,去觉知当下的身心和环境。

简单讲,就是放松而专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知道此时此地此心正在发生什么。

而打坐只是正念的其中一种练习方式,它是集中的、静态的。另一种练习方式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觉察,那是开放的、动态的。前者的练习会帮助后者的运用。只有足够的专注、清明,才能通达,『止观双运,定慧等持』。」

        把正念想法运用到生活中是难的。环境就像是一个「道场」,如何不深陷其中,是我要面对的问题。

        遇到了挑战,认识到情绪,知道那是OK的。用敏感帮助他人 instead of 伤害自己。

教练(占星)笔记

尾巴

        晚安,祝安好。打完这些字后内心的评判,我看到你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