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随地练耳,有这两个神器就够了

Listen and express yourfeelings to the whole world.

无论是开心时的引吭高歌,还是难过时的低吟浅唱,又或是随手抱起木吉他弹上几个不成曲子的小调,通过音乐表达情绪在生活中屡见不鲜。

那么,唱歌的时候五音不全怎么破?

听不出来作者想要表达的感情,听什么曲子都差不太多怎么办?

学了很久的音乐,手上技术非常好,抛开谱子什么都做不了怎么搞?

灵魂拷问三连击结束,带着这些bugs,听我说说除了手上功夫,与之密切相关的练耳,到底是怎么回事。

相信很多朋友对于练耳,最为熟悉的即为从小听到大的“视唱练耳”课程,那我们就从视唱练耳说起。

“视唱练耳”,顾名思义,简单地理解,分为“视唱”和“练耳”两部分。

视唱可以简单理解为读谱唱谱的能力,练耳可以简单理解为听音把握音准的能力(具体包括有很多更加专业及细化的分类,在这里不详细展开说明)

而在普通人当中,可以听准旋律并可以在音准几乎无误的前提下唱出来已经相对很棒了。


走音、跑调、五音不全、节奏不对是作者在平时谈到开嗓唱歌时遇到的最多的问题。

那么首先让我们明确这些问题的根源究竟是什么,这些看上去都是唱的问题,和练耳又有什么关系呢?

①走音

走音是指,在一段乐段中,只有少量的几个音不准。

这是大部分人,甚至专业歌者都无法完全避免的问题。由于大部分音准都没有问题,因此可以看出,对于演唱者而言,分辨出音高音调是没有问题的,只要多听多加练习,调整状态可以尽量避免走音的问题。

②跑调

跑调是指,唱歌时前后段落不在同一调式(例如前一段是C调,后一段F调),或者和伴奏不在一个调式,最关键的是,让人听起来会很不舒服,但跑调不一定是五音不全导致的。

跑调的原因有可能是本身对歌曲不够熟悉,抑或是选择了不合音域的歌,也可能是由于听不到自己的声音或听不准原曲中的音,导致唱出来的声音与原曲不一致。



③五音不全

对于五音不全的原因,较为流传的是,五音不全为先天性的,通常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声带周围的肌肉发育不完整导致有些音高发不出来,另一种病因是自己耳朵辨音的能力差而导致发音不准。

④节奏感

简单地讲,节奏感不强直观表现为发出来的音与标准音有时间差,导致整体与原曲不和谐。

由此可见,无论是走音、跑调、五音不全、节奏不对,与耳朵的灵敏程度都有密切的关系。

而大部分人的耳朵可以分辨不同音之间的音高及音调,因此只要勤加练习,完全可以做到避免跑调的问题。



除了开嗓唱歌之外,更多的朋友喜欢自己挂着耳机享受音乐世界。

而创作者们在自己的作品中往往构建了不同的情绪框架,因此,训练自己的耳朵敏感程度,可以更好地与音乐融为一体,感受创作者的精神世界。

从网络上搜索到的相关资料以及作者及周围朋友的种种经验来总结,对于小白或是乐手想要训练耳朵的灵敏度最高效的方式——听音与扒带相结合。

听音是指,根据在标准乐器(通常是钢琴)上弹出的音,判断音名并尽量唱出来。

扒带是指,将已有的曲子或旋律,仅凭耳朵扒出音或和弦,达到可以自行在乐器上不用谱子即可复刻的效果。



接下来介绍的两款app,即为方便我们听音及扒带的神器——MyEarTrainingAnytune


 苹果和安卓的app名称差了几个字母app图标略有不同,但界面及用法基本一样

这是一款主打eartraining的练习及相关课程的app,App Store评分高达5.0

适合练耳的初级玩家以及想进阶的高级玩家。

不过此app为全英文,英文不好的小伙伴需要自行翻译一波内容。

①基础界面及功能


 左图为安卓版界面,右图为ios版界面

主打功能均为exercises以及exerciseof the day。

正因为听力的练习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选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将练习分为每日练习,从而达到逐步提高的作用。

由于作者是ios机型,因此主要以ios机型为主要对象进行讲解。

②exercises多种模式



点击进入,即为训练模式界面,点击对应训练模式,即可根据听到的音进行对应操作。下图以standard模式下seconds,升音为例。


 可以在自行设置题目数量及piano/buttons模式

③exercises of the day及statistics

此app会根据练习情况自行安排每日训练,点击界面exercise of the day即可进入每日练习环节。

而statistics则是根据每日练习的准确率时间等情况,对一段时间内用户的整体练习情况进行表格形式的汇总,界面如下图。


 左图为每日练习进入界面,右图为数据分析界面

④courses

ios用户福利,可get基础乐理知识。界面如下。



若觉得功能不够强大,可点击首页“UPGRADE”进行课程内容等的升级(需付费)。



①Anytune

Anytune是一款集ios/ipad/mac版本于一体的扒带神器,有免费和付费版本。

免费版本主打功能为调节音高、播放速度及指定乐段循环播放功能,并可对局部进行简单的调音处理。

本文重点介绍此app的调节播放速度、音高、及指定乐段循环功能。

导入文件



支持多种文件导入形式,不过作者最常用的两种方式为通过另外的播放设备播放录音导入以及从电脑上下载对应歌曲的mp3文件传至手机,用anytune打开。(因为手机版网易云/qq音乐无法直接链接至此app)

速度、音高调节

点击已经传至列表的音乐,进入调整界面,可直接对音乐整体进行音高及速度的调整。

速度调节的范围为0.3-2.5倍,音高调节为-12semi-12semi,滚动滚轮即可。右上角可显示目前乐段的速度值(bpm)



如果小伙伴们将自己的声音录音生成mp3文件,并导入此app,调节音高及语速再进行播放,即可实现变声器效果。

重复播放指定乐段

将模式调节至loop(页面右下角调节模式),点击图中循环图标,可在显示中的A-B乐段中进行循环播放。

直接在屏幕中的主要部分左右移动A/B滑块指针,可调节循环乐段的起始位置。右下角可添加标签,以方便我们更好地找到想要循环的对应乐段。



此app还有更多有趣的玩法,较为适合有一定音乐基础的小伙伴,在此不做过多介绍,只介绍其与练耳有关的功能介绍,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尝试(乱点)以搞定其效果。

②JetAudio Plus

相对苹果的anytune而言,JetAudio Plus与其各有优势。首先先介绍其基础功能。

打开界面如下,已下载好的音频文件直接会显示在文件列表中,点击即可播放。



JetAudio Plus调节速度、循环乐段相对较为简单,而没有直接调节音高的功能。不过可以方便地调节均衡器等歌曲参数。

循环乐段调节:在循环开始处点击页面中的字母A,在循环结束处点击页面中的字母B,此乐段将在标记部分不断循环播放。

速度调节:长按60%or120%即可弹出调节对话框。调节范围为50%-200%。

均衡器及其余参数调节:点击页面歌曲名字下方控制音量旁的调音显示按钮,即可进入调音界面,调音显示按钮旁有更多调音模式可选。

无论是普通人还是有一定音乐基础的人,对于听觉的灵敏度以及对音乐的敏感性的提高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除去天赋异禀的“绝对音感”之外,其余人都逃不开坚持勤练的提升模式。希望这两个app可以方便小伙伴们对于随时、随处练耳的的需求。

分享结束,希望有用,我们下期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