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家人身上学到了什么?

文 I 鸢落     图 I 购于摄图网

每个人的性格、行为习惯都与家庭密不可分,所以,有的人会说,看一个人的言行,就可以看出她/他的原生家庭。

当然,也有例外,有原生家庭很糟糕,自己努力走出来的,比如《都挺好》里的苏明玉。也有原生家庭不错,自己长歪的。

不过,大多数情况,通过一个人的行为习惯,还是可以看出她/他的原生家庭是怎么样的。

就我自己而言,在家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但总体而言,还是挺不错的。

01  不管任何时候,任何境地,你都得努力

爷爷37年出生,他是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读书人,后来,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因为性子太过耿直,做事不够圆滑、世故,所以,辛苦了一辈子,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成就。

但他身上坚韧不拔的精神,始终鼓励着我。

爷爷家以前很穷,他是独儿子,祖父50多岁才生他。但他13岁时,祖母过世、19岁时,祖父过世。

他没有一蹶不振,反而该干嘛干嘛。和奶奶结婚后,他说,队里的某个人,结婚之后还去读书。奶奶就说,如果你想去,就去吧。

现在听奶奶说起,那真是一段非常煎熬的时刻。

四个子女陆续出生,奶奶一个人养着他们。爷爷也很争气,去读书的时候就好好读,有时候还请假回家,挑东西到很远的地方去卖;帮奶奶干农活。

家里很穷,没有多余的衣服,他就把一件衬衫反着穿,去学校又穿正面。

后来,他要上昆明读书了。是走着去的,不知道路,就一路问着去,挑着自己的行李、酱、还有帮别人带的东西。

一共走了13天,真是风餐露宿,遇见过土匪,遭遇过洪水,好在最后还是平安到达。

爷爷很有远见,那时候,大家吃不饱饭,谁还想着读书呢?还不如多苦点公分,好养家糊口。可爷爷不这样想,读书不是啥时候都有机会的,干活么,一辈子都干不完。

他很努力,退休了,还去对面的医院当门卫,也不会嫌丢人,想着多挣点钱,给祖先们立碑。

爷爷很有才,字写得非常不错。我上大学的时候,周末就会过去,他经常教导我,要好好写字。那会,他在狭小的厨房,每天都在练字。他的字,真的可以作为模板,很惭愧,我的字,真的很难看。

爷爷手艺不错,木工做得非常好,啥都懂点。我大学的工程制图挂了,他让我拿书给他看,还跟我说,这个也不是多难啊,你好好学习。

除此之外,他还喜欢看报、摘抄。

总之,在我看来,他就是一个一辈子都勤恳,活到老学到老的老工人。

他一直教导我说,不管啥时候,你都要学点本事,天干饿不死手艺人。爷爷在单位也属于技术骨干,但见不惯某些坏习惯,就跟领导对着干,一辈子没落好。

现在,认识我的人,会说我挺努力的,这大概是受爷爷的影响吧,其实,我比他差多了。

02  奶奶教会我,做人,要有大格局

我的外祖父家以前非常有钱,以经商为主,奶奶说,家里一年间都是银子进银子出的。

以前读书的人不多,而且路途遥远,外祖父就把教书先生请到家附近,教孩子们读书。奶奶因此认识不少字,她在昆明的时候,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来念经,全是繁体字。

我看着都头大,可她都认识。

我曾经问过奶奶,你们家那么有钱,怎么会找爷爷家,这么穷。奶奶的原话是,外祖父说了,那会不太平,三丁抽一,五丁抽二,独子就免了。

嫁过来之后,真的是苦日子。奶奶的嫁妆很丰厚,但爷爷家实在太穷了,奶奶就把该卖的不该卖的嫁妆,全都卖完了。

结婚之后,爷爷去读书,奶奶一个人带着四个孩子讨生活。她原来跟大小姐似的,挑花绣朵,不会做农活。但嫁过来,啥都要做,还啥都做得不错,农活是一把好手,饭菜也非常美味。

奶奶身上最大的优点,是不小家子气。

爷爷去读书,她就和爷爷的姐姐们住一起,姑子们信佛,一生未嫁,我们这边,对这样的女老人,也尊称爷爷。

信佛的三爷爷、四爷爷有事出去,就让奶奶帮忙照顾家里几天,奶奶答应了。没有动别人的半点东西,可有人就眼馋,心不正。

后来,三爷爷知道奶奶是个实在人,就让奶奶和爸爸借钱,买了她的房子,钱还是还给我们。

听奶奶说,三爷爷外出的时候,把红豆藤子夹在柜子里,一段在里一段在外,如果有人动了她的东西,不管多小心谨慎,都是逃不开她的眼睛。这事,奶奶也是后来听三爷爷说起的。

其实呢,箱子里也没有多值钱的东西,不过就是点鞋面,几块布而已,但有的人就这样,针尖大的好处都不放过。

奶奶的大气还不止如此。

我曾经有个弟弟,但他10岁那年,因故离世。弟弟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他们非常心痛。

弟弟走了,就只有我和妹妹,按理说,生在小城市的农村,老人都很封建,重男轻女,但我们家真的没有,爷爷奶奶从来没因此说过我妈任何不是。

我妹小学二年级,学习不好,她不想读书,我爸写信给爷爷,爷爷奶奶说,不管咋样,也要初中毕业吧。

后来,我妹一直读到中专,现在自己读了大专,有一份不错的工作。

与我们村子里同龄人相比,我和妹妹真的很幸运。

没人逼我们说,你们不要读书了,去打工吧。家里尽了最大的努力,让我们接受最好的教育,我们家也是村子里,文化最高的。

这一点,爷爷和奶奶都功不可没,那会家里穷,但一到开学,他们就省吃俭用,想办法寄学费下来。

弟弟不在以后,有人曾提议,让我爸在山里找一个,再生一个儿子。爷爷奶奶不同意,她不忍心,主要是如果真那样做了,我们娘三很可怜。

反而是我妈,她劝我爸,娶我们家一个亲戚,那人有个儿子,可能她觉得愧疚,但我爸没答应。

奶奶经常说,闺女怎么了,在昆明,人家可稀罕闺女了,她还劝我妈,不要难过,你虽然只有两闺女,但过得比那些几个儿子的好多了。

我妈后来也想通了,对比村子里,不成器的儿子们。我和妹妹算是懂事的,工作之后,他们从来没买过穿的,每次给他们买,都说自己有,说我们买的一双鞋的钱,他们可以买十双。

嘴上是埋怨,其实内心挺幸福的。

我现在成为大龄女青年,一直没结婚,我奶奶从来不说我什么,只是说,缘分未到,急不来。

奶奶真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女性,她现在还很健康,祝她长命百岁。

图片源自网络,感谢创作者,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怀着一个梦想太容易了,就像定一个目标,只要有条不紊地写下来,要多详细都可以!然后有一个激情澎湃的开始,便憧憬...
    木木夕行阅读 378评论 2 3
  • 武汉初中用的还是鄂教版,我要教的《周亚夫军细柳》他们都没有读过,教材是下午课前五分钟发给他们的。 真好,这样很真实...
    实实在在教语文阅读 21,309评论 0 3
  • 早晨一起来,觉得外面很热,这时,爷爷来叫我,还边走边说:“外面才二十九度,你里面二十八度,温差不大。”我赫然一惊Σ...
    senny1978阅读 146评论 1 2
  • 人们常说的一句话:“看他多有福气呀。生活好,工作好,一切都那么好。”那么福气是凭空而来的么?当然不是,那都是你积攒...
    草莓128阅读 218评论 0 0
  • 如今泛文学时代,写作平常事,写手多了去。 表达方式多样化,发表途径便捷化,这是一个好时代。因此,对...
    應緣茶仁阅读 20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