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6

2016年的我,一只脚踏进了20岁的小成熟,一只脚留恋于19岁的小天真,幸福的时刻有时,感动的瞬间有时,心碎的那一秒有时,孤单的那一刻有时,这每一时勾勒出2016年哭哭笑笑的你我他。

1 关于学习

2016年的我,大二的尾巴,大三的开始。大二下半学期,依旧把更多的学习时间放在了专业课程上,成绩还不错,拿到了三等奖学金,钱虽少,但是看到红本本莫名地就笑了;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外,把较多的精力放在了专四考试上,因为工作的关系,复习时间并不是特别多,没有充分的准备,只是把买的真题刷了一遍,因此,可想而知,结果不太理想,低分飘过,仅是合格。专四这件事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我的心理素质有待提高,和高考那天一样,考场上的我,一点儿不紧张,只是头嗡嗡进不入状态,这种总是不能尽全力的感觉,让人总是崩溃不已,欲罢不能;中间有参加过院里的演讲比赛,鼓起勇气做勇敢的炮灰,知道自己一定会被刷下去,但还是选择去经历,结果第一轮惨遭淘汰,也是这一次的比赛让我坚定了跨专业考研的念头,这也是一种意外的收获;大三上学期,开始把重心都放在学习上,泡自习室的时间日益增多,去图书馆的次数越来越多,也开始有规划地考虑2017年考研的事情,这半年首先准备了会从考试,得知考试时间时已经只剩20天了,3本书,1本题库,1份电算化题库,每天还要正常去上专业课和双学位课,只能硬着头皮挤时间去看,最紧张的时候,从早上起来到晚上11点都没有下过床,窝在被窝里刷一整天题,午饭是室友带回来的,也开始喜欢上泡图书馆的美妙感觉,所幸结果很满意,高分飘过,虽然刚刚考过会从这道门槛的必要性就消失了,但是还是很开心,开心于努力的自己;大三上学期的学业成绩较之前有所退步,有几个科目成绩偏低,部分因为准备不充分,部分可能因为平时成绩也比较低,这一学期自己对课堂展示这一板块不够重视,掺杂更多的应付成分,心里一直想着把重心逐渐转移到双学位上,结果专业课成绩考的不太理想,双学位也是半斤八两,这让我意识到平时成绩是相当重要,既然认真听课,何不努力展示自己呢?何不好好利用提高一下自己的表达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

2  关于感情

你来了,你走了,其实你没来,我没走。记得去年的今天在一个App上许愿说让他喜欢上我,今年却在图书馆的心愿墙上愿他在没有我打扰的2017万事胜意,物非人非,有时只是一瞬间。开始的开始,很努力地让自己不去靠近他,后来的后来,很努力很努力地融入他的生活,走到他的身边,最后的最后,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地不打扰他;一回头发现,只不过是我自导自演的独角戏罢了,他的生活里不曾有我,不该有我,不会有我。2016年,为了他干了很多疯狂的事情,第一次主动表白,第一次酩酊大醉,第一次做违背道德底线的事,第一次卑微地低到尘埃里,只是开始得越刻骨铭心,最后得越念念不忘,我没有成功地让他喜欢我,也没有成功地做他的摆渡者,更没有成功地将他放下,也再也没有心动过。张嘉佳在《摆渡人》里说,有些人之间的缘分如冰,拥在怀里就化了,最后连这仅有的缘分都没了,这大概说的就是我和他吧,遇到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缘分,我却硬将他拥入怀里,最后他走了,说着有缘再见,于是便再也没见。

这一年里陆陆续续也遇到过几个说喜欢我的男生,但是很遗憾,我还是不愿将就,从他们那里,我看到了好多不一样的自己,阳光曾说这个小姑娘太爱笑了,笑起来的样子很好看;L说着一见钟情我是不信的,但是他让我觉得自己长相并不差;厨师长的突然表白虽然彼此尴尬,但是还好这个大男生很善良,他用宠溺的眼神看我时其实有被感动到;学弟喝醉酒的表白半真半假,他复杂的试探让我无比理性地选择拒绝,不够真诚的爱,善良的人要不起。他们的喜欢让我在那场近乎绝望的暗恋中失去的自尊自信一点点拾起,我也更加懂得自己的心意,没能放下他,不愿将就,不愿伤害别人,不愿接受不够真诚的爱。

还好,2016的我没有在这些是是非非中丢失自己,困在自己画的圈里,没有等来那句好久不见。

3  关于工作

2016农历新年伊始,在异乡打工度过,这是人生的第一份完整的工作,也是这一年可圈可点的美好回忆聚集带。我和室友峰一起住在没有暖气窗户坏掉半夜进冷风的小屋里,裹在被窝里都冷的季节,工作的地方暖气也不是特别足,我负责抓菜,每天手都是泡在冷水里,她负责门口领位,更感受不到暖气,工作生活条件真是相当艰苦,不过还好,在这里遇到的人都相当好,始终把我们俩当小孩儿护着。店长和主管有时会因为你犯的小错吵你,这大概就是学校和社会的区别吧,进入了社会大熔炉里,你就要为自己犯的错负责任,没有人会说下不为例,勇于认错是好事;店长和主管每天笑脸相迎,微信互动亲昵感十足,其实店里除了我们俩之外的其他人都心如明镜,互相陷害,互相踩压,职场竞争大概就是这样吧;主管是个相当热情的姐姐,有什么好吃好用的都会分给我们一些,煮粥煮饺子,胃疼时帮我冲豆浆,有一次只说了句我好饿,她二话没说跑出去买了两个灌汤包回来,给了我们许多不在家过年却能体会到的温暖,只是她对待感情的态度跟我们背道而驰,不止一个男朋友,跟不清不楚的人搞暧昧,这些让我这个20岁的小姑娘大吃一惊,从她这里,我开始不断告诫自己,即使等我到30岁时,也要像现在这样,不将就,不因为物质等因素牺牲自己的感情;每天跟我相处时间最多的叔叔,更是让我觉得社会复杂,自己连个菜鸟都不算,他比我小两岁,心智却异常成熟,有时候你会被他的周到感动到,有时候你会被他的孩子气逗乐,有时候你会被他的圆滑震撼到,你根本分不清他对你用了几分真心,他却能在主管和店长的互相踩压下把两个女人都伺候得心满意足,想想每次店长让我在她和主管之间站立场时我的无措和尴尬,就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他的衣品很好,无形中也提高了我的穿衣品味,他没有对我用几分真心,但是我却傻傻地对这个师父用了9分真心,这大概就是我的幼稚和不成熟吧;离开的时候我们俩都哭了,给每个人一个拥抱,其实后来越走越明白,有些人注定只陪你走一程,注定是你生命的过客,把美好留在曾经,笑着说再也不见才是最好的结局。

下半年时找了个英语家教,首先感受到的就是你自己脑子里的东西传授给别人时,这过程是有落差的,你需要不断地去想用什么样的方式能让别人更好地理解,用什么样的方式能让对方主观接受知识;学生的家长我总觉得很善良,所以用尽全力,超出我责任范围的事情也会去做,比如帮他辅导一下数学,但是后来发现还是我太单纯,家长非常善于说话,善于把握你的情绪,半真半假,也许大人的世界都是这样吧,自己还是太年轻;学生是比较开朗幽默的小男孩,我更愿意教给他的是对生活对学习的态度和方法,所以会跟他交流生活,跟他闲聊许多,逐渐地,我发现他有被我的搞笑和正能量感染,讲课的时候他多了许多笑容,犯困的时候也少了,他曾说我是个很认真的老师,他的父亲曾说我是个活泼开朗充满正能量的大学生,情商高,不管真心或敷衍,我又完成了一个突破,后半年来一共做了7次家教,挣了五六百块钱,虽然不多,但是挑战和历练很值得。

2016年10月份卸任,至此一年的班长生涯结束,原以为卸任时会有松一口气的轻松感,但事实是不舍与无所适从的沉重,做班长这一年我没有什么业余生活可言,看起来事情不多,却细碎繁琐,开会回消息,生活常态,有时候一天饭都可能吃不好,没有什么大的业绩,这也是我卸任之后比较后悔的事情,没有带着大家做过什么大的值得纪念的班级活动,自己做的比较好的地方应该就是比较有耐心,责任感强,只要我能给大家的依靠一定尽力而为,民心比较稳;因为从上任那一刻就做好了一年后卸任的准备,所以可能跟其他几个班长不同,我不怕得罪主席团,班里难免有人不喜欢参加某些意义不大的讲座活动,难免有人会有私事完成不了上边的任务,我一般都会主动帮他们推掉不必要的活动,减少不得已缺席的处罚,大家也都比较给力,纪检全到的次数越来越多,有什么不懂的问题都会毫不犹豫找我,卸任后收到2个小红本本,优秀班干和优秀团员,令我没想到的是大家连三好学生都选了我,虽然最后因为优干和三好不能由同一人获得而作罢,但是还是很开心,大家对我还是足够信任的。这个职位教会我的,沟通能力,说服能力,善用人才能力,协调能力,取舍能力,责任感等等,无形之中这些能力都在逐渐提高,我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强,正能量也在增多,虽然变得越来越汉子,越来越不温柔,越来越不是他喜欢的类型。

4 关于旅行

2016年一共去了4个城市,每一次在路上,不同的见闻,不同的陪同者,收获满满。

上海,在这里生活了1个多月,这里的地铁线路好多,消费水平过高,本地人说话很难听懂,下雨是常态,外滩跟5年前去时候一样,人山人海,对那里风景的印象不是特别深,走马观花似的把城隍庙,步行街逛了一圈,和隔壁店姑娘一起去了七宝,人多东西好吃,跟我同行的姑娘看到什么都好奇的心性也让我开心了不少,上海的灌汤包真是好吃,店里的香锅简直赶超学校的好几倍……

暑假机缘巧合去了南京,因为闺蜜和哥们两个导游相当给力,在这里玩的很开心,南京的雨始终不离不弃,先锋书店古朴文艺,很是喜欢,夫子庙里的烧饼当真好吃,闺蜜的学校确实小,张嘉佳的餐厅真真入心,榴莲味的初恋,每一个有故事的菜……

11月份去了苏州,也是每天跟雨水亲密接触,这里的空气很好,火车站都是园林式的美,小桥流水人家是这里最真实的写照,陪同人的宠溺让我第一次没有操心去计划旅行,过得像个小孩儿,这里的特产菜很清淡,好吃不腻,这里的炒酸奶没有学校的好吃,这里蛮舒服的……

12月的圣诞节去了西安,这是和闺蜜第一次的跨省旅行,先是延误火车,一路狂奔,之后重新买票,因为没带现钱在凌晨的售票大厅厚着脸皮跟陌生人借钱,好在陪我的是她,我愿意做任何事护她周全,她愿意包容我的偶尔强势偶尔心乱,我们去了很多的地方,走了很多的路,历史博物馆,大雁塔,芙蓉园,印象最深刻的是西安的治安,每一个路口都有穿着各种制服的警察叔叔,感觉走到哪里都很安心;滴滴打车遇到的司机很热情,叔叔作为西安人的自豪感透露在字里行间,热心给我们介绍他生活的西安;德福巷的酒吧各有特色,feel给力;著名的小吃街里的小吃真的是贵,在街角偶遇的小店却总是更合心意;第一次住青旅,情调十足,旅客一起聊天的过程,不敢同外国人搭讪,一个旅客字里行间对中国的嫌弃让我感慨万千,这几年越来越不敢张嘴去说,只因觉得自己说的不够好,其实把握更多这样的机会才能不断地变好,一个中国人却不爱护自己的国家,何谈个人成就有多高?!犹豫了好久,还是去看了大哥,坐车买礼物找位置,等他出来,这过程很艰辛,但是看到他的那一刻激动不减丝毫,他没怎么变,不冷不热,又瘦又白,看到我虽然小有惊喜但依旧波澜不惊,想和他做很重要的朋友,可惜这次见面之后死心了;回来的火车上闺蜜和我谈心,她因为大哥的事情谈及我的为人处事方式,说我太善良对人太好,爱的太满,所以不受重视容易受伤,我知道她是心疼我,从那天开始反思自己,虽然知道自己还是很难改掉过去的习惯,但是因为她我知道我必须努力,必须好好给自己更多的爱。

5. 关于生活

这一年里,越来越爱跑步,完成人生第一个十公里线上马拉松,逐渐把运动当作一种生活态度;这一年里,战痘并没有多大成效,很遗憾;这一年里,养成了很多好的习惯,比如定期整理衣柜打扫卫生,比如多吃水果;这一年里,越来越乐观,把做一个爱笑的向日葵女王当作信奉的目标……

除夕夜里,看着每年必看的春晚,回想着这一年里的一幕幕,想着自己的变与不变,幸福满满,收获满满。2016的向日葵,再见,2017的向日葵女王,你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要的诗和远方,是将眼前的苟且过好才恰好相遇的。每天努力多一点,就是为了远方更近一些。 无声无息,静静走过,未留痕...
    魔笛大公举阅读 392评论 0 1
  • 前几天就看到大家纷纷在写年末总结,新年计划,我是拖延症晚期,一直要挣扎到2016的最后一天,才开始想要静静回忆一下...
    被叫不在服务区阅读 175评论 0 0
  • 我已经试着让自己不再回答“2016年你做了什么”这样的问题。这些貌似正能量的设问其实就在暗暗期许着你一定给不出一个...
    月亮先生MrMoon阅读 271评论 0 1
  • 在赢家几乎每一天都能见到奇迹的发生,今天又被少年班课室的孩子们滋养了一盘 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懂事,真的是家长不会教...
    落子无悔ss阅读 269评论 0 0
  • 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到简书,感觉这里很奇妙,可以看别人发表的文章,也可以自己写。来到这里呢,主要是因为在百度找到了这个...
    凉凉er阅读 1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