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木心讲文学:希腊罗马神话(下)

上次讲希腊诸神家谱。今天讲半人半神的故事,或悲剧,或恋爱。

常见美杜莎(Medusa),蛇发女怪,被佩耳修斯(Perseus)砍头。佩耳修斯是朱庇特与达娜厄(Danae)生的儿子,半人半神。

希腊由男巫女巫传达神意。在古代,巫是仅次于神的有特殊职能的人。

以后听到“巫”字,不必反感。称你有“巫性”,乃聪明之意。

达娜厄囚于塔,朱庇特与她恋于塔顶,生佩耳修斯。后被发觉,母子被关进木箱内,弃于海。入海后,母抱子哭,祷,后被救,住塞里福斯岛。佩耳修斯长大成人,金发垂肩,美男子。岛上有国王,名波吕得克忒斯(Polydectes),一见达娜厄,惊为天人,欲娶,达娜厄不允,国王强逼。佩耳修斯不使国王抢占其母,国王出计,称:不娶汝母,可以,汝须做一事,得美杜莎首级。美杜莎有三个姊妹,她最小,姐极丑,美杜莎最美,暗室终年,求雅典娜移往南部阳光地。不遂,美杜莎怨恨,触怒雅典娜,雅典娜使美杜莎的美发变成蛇,成复仇女神象征,并命令:谁要是正面见到美杜莎,将成石像。

佩耳修斯正要去取其首级。难甚。诸神助佩耳修斯,地狱死神普鲁托借其头盔,风神墨丘利借其飞轮,雅典娜供其盾牌。

佩耳修斯一路找三女巫问路,三女巫合用一眼、一凿(牙齿),佩耳修斯用计偷得了她们的眼睛和牙齿,逼其说,遂道出美杜莎地址,佩耳修斯寻得。

其时美杜莎在睡觉,佩耳修斯近其身,背对美杜莎,以盾作镜照美杜莎,一刀去其颈。携颅飞去,一路血滴非洲,成毒虫,滴海,成飞马,由海神波塞冬驾驭。归途上历险种种,还看见阿特拉斯(Atlas)因永负天空而疲劳愁闷,脸色灰白。阿特拉斯求佩耳修斯: 我累极,你将美杜莎的首级正面对我,使我变成石头吧。佩耳修斯允,正美杜莎首级对阿特拉斯,成阿特拉斯山。

到海边,佩耳修斯又见一少女被锁在岩石上,那是安德罗墨达公主(Andromeda)。因其母(皇后卡西俄佩亚,Cassiopeia)夸耀容貌胜仙女,于是海中跃出大海怪,各处吞吃人畜。神巫告知,必以安德罗墨达公主送海怪食,才能罢休。母亲只得送爱女到岩石。其时佩耳修斯正见海怪爬上欲吃公主,佩耳修斯杀海怪,举城欢庆,皇后嫁公主予佩耳修斯。

回国时,正值达娜厄受逼,佩耳修斯大怒,举美杜莎首级,正面对准敌人,使暴君奸臣都成了石像。

我常对希腊神话产生宿命的看法,即希腊诸神之上,总有一个最高的命运。悲剧都写命运,人的反抗毫无用处。既然如此,为什么希腊精神如此向上、健康?

悲剧有净化作用。从现代观点看,牵涉东方命运观,为什么不问谁主命运?中国算命,可卜生死,但从未有人问:谁决定命运?

希腊命运之说,通而不通。希腊命运说,中国命运说,都没有勇气探索谁主命运。

可作思考题。

忒修斯(Theseus)是雅典王埃勾斯(Aegeus,也译作爱琴士)之子。雅典王少时航海,与某国公主成婚,生忒修斯。埃勾斯因事要回国,回国前将自己的剑放在石下,对妻说,如儿子长大,能挪石,取剑,认,否则不认。

忒修斯长大,母令移石,果然移动,得剑,往寻父。路中遇冶炼之神伏尔坎(Vulcan),其子专以巨棒杀旅人。忒修斯乃英雄,杀其子,得棒。又遇恶棍,也杀之。又遇大盗,常在海边请人助其洗脚,然后推人入海,忒修斯再杀之。

残酷巨人普罗克汝斯忒斯(Procrustes)的故事,后世经常引用:他是旅馆主,客来,置一长床、一短床,长人来,请睡短床,锯其腿,反之则强使其肢体拉长以就床,故来客均被弄死,忒修斯乘其不备,捉住他,使之 并尝长短两床的痛苦,除了大害——哲学家、文学家常以此典讽刺政治弄人的极不合理。

最后忒修斯到雅典,闻悉父亲娶了巫女美达(Medea)。美达已知忒修斯是爱琴士的儿子,恐他夺她儿子的王位,便做毒酒一杯,要国王赐客,国王正捧杯,瞥见忒修斯佩剑上有自己的名字,知是儿子,父子拥抱,毒酒倾覆,狗一舔,便死。美达败露,驾魔龙车逃走。

雅典曾被克里特(Crete)战败,战败后约定每年必须供七男七女给一牛头人身之妖吃掉,妖名弥诺陶洛斯(Minotaur),专吃少男少女,作恶多端。克里特人以为事出神命,不敢加害弥诺陶洛斯,只能消极限制巨怪,故请建筑师代达罗斯(Daedalus)为他造一座迷楼。迷楼精巧,弥诺陶洛斯一进去就出不来,但建筑师代达罗斯自己进去后,也出不来了。

其子伊卡洛斯(Icarus),聪明勇敢,同盖迷楼,与父同迷,数昼夜,不得出。以草图相对也无效。伊卡洛斯对父亲说,唯飞出。于是找鹰的羽毛,以蜡合成,附身,试飞成功,终飞出。

父亲嘱咐:儿子,勿飞高,为太阳光熔;勿飞低,为海所淹没;中间层飞,最好。(中国中庸之道)

儿不听,直飞太阳,日光熔蜡,翅脱,伊卡洛斯落海,死,成伊卡洛斯海(Icarian)。

弥诺陶洛斯仍在迷楼,终日喊叫,仍食七男七女维生。忒修斯以为不行,欲除怪,主动列入每年十四位祭祀的男女之中。其父说:去,死挂黑帆;若成功,挂白帆,使我知道你胜利返(瓦格纳歌剧曾用此说)。忒修斯到了克里特,公主阿里安(Ariadne)怜惜,赐他一刀、一线球,嘱咐将线的一端缚于迷楼门柱,一路进,一路放线,以便循线而出。忒修斯进迷楼,一路见少男少女白骨累累,最后忒修斯杀怪成功,循线出迷楼,阿里安嫁忒修斯。

阿里安与丈夫回归雅典,船抵一美丽岛屿,阿里安上岸散步,睡着了。忒修斯已对她厌倦,径开船走。阿里安醒来不见船,大哭,酒神巴克斯见了,极 力安慰她(恋爱故事见前述),忒修斯的恶行遭到惩罚,船近雅典,忘了挂白帆。其父亲每天望海,见归船不挂白帆,以为儿子已死,投海自杀。后人以他的名字称呼海——爱琴海(Aegean)。

忒修斯知父亲为他死,乃遗弃阿里安的惩罚。出国漫游以忘愁苦(西方人以漫游忘忧)。忒修斯出国漫游,到某地重游,与当地女王相爱,生子,携妻女回到雅典。该国恨忒修斯骗走女王,兴师来攻,女王中箭,死在丈夫臂弯。忒修斯以后成为专制暴君,人民反,逼他退位,送到某岛,终被民推到海中死。后雅典人又念他好,为他造了一座著名的庙,纪念他。

西方人说:“去取金羊毛。”金羊毛表示稀有、珍贵。

此典出希腊神话。

有人名伊阿宋(Jason)。家变,被父亲托给人身马首神教养。及长,被告知其父为王,其为小王。伊阿宋欲报仇,抢回王位。

路遇老妪,助过河,原来老妪是朱诺,宙斯的正妻,朱诺允做其保护神。伊阿宋要取金羊毛,困难,想做英雄,王使其去,知必死。最后杀死管金羊毛的巨龙,取得金羊毛。

金羊毛的故事何以有名?原来史学家认为这是希腊第一次航海记录,商业远航。金羊毛,即东方的财富象征。

美丽的阿塔兰忒(Atalanta),阿 卡狄亚(Arcadia)国王伊阿索斯(Iasus)的女儿,王后怀孕时,帝望生子,见是女儿(阿塔兰忒),将孩子放逐荒山,由她自己死。母熊怜之,喂奶,阿塔兰忒吮熊奶长大,强健,飞跑。卡吕冬国(Calydon)祭神,规模很大,不幸忘了祭猎神(月亮神)狄安娜。狄安娜气极,派出大野猪横行,吃人与家畜。卡吕冬国女王阿尔泰亚(Althaea)招募勇士擒野猪,阿塔兰忒也被征召。围猎中,她射中野猪,立头功。卡吕冬国王子墨勒阿革罗斯(Meleager)赶上去杀死野猪,将猪皮献阿塔兰忒。墨勒阿革罗斯的两个舅父不服,说:阿塔兰忒仅射中,杀死野猪的是你。吵起来,王子杀两个舅父。

当初女王生王子墨勒阿革罗斯时,命运之神曾昭示:王子的生命与壁炉中燃木的生命同长久。女王听后立即取出木棒,包好,保存起来。后女王见子杀舅,大怒,取出木棒,投入壁炉,燃尽,墨勒阿革罗斯死。母悲悔,自杀。

阿塔兰忒回父亲处,父见其健壮,有功,带回猪皮,因无子,认女儿,收留,极爱。

少年慕阿塔兰忒美、健强,求婚。阿塔兰忒说,谁与我竞走,快,我便嫁,慢,杀之。于是多少可爱的少年死。终于有少年弥拉尼翁(Milanion)出,快走,美貌,持三个金苹果。走时,见阿塔兰忒近,扔一苹果,趁其拣,快走前,终胜,与阿塔兰忒成婚。

弥拉尼翁由维纳斯保护,乐而忘维纳斯,维纳斯便使一对新人变为狮子,去驾地神西布莉(Cybele,一译作库柏勒)的车。

希腊神话真是美丽而糊涂!

俄狄浦斯,悲剧。Oedipus,典型之命运悲剧,至今在全欧上演。

俄狄浦斯乃国王与王后之子。神预言他将弑父,娶母。国王惊,要侍臣携婴至山中杀。侍臣及林中,不忍杀之,弃之而返。

牧羊人闻婴儿啼哭,抱回,到科林斯(Corinth)。国王波吕玻斯(Polybus)正苦无子,见弃婴,喜爱,收养,取名俄狄浦斯(Oedipus),成长于科林斯国。及长,遇醉翁,告知其非 科林斯国王的亲子,自外国来。问母,母支吾。问神巫,说:你将来弑父,娶母,国将大乱。你的命运无法逃避。俄狄浦斯悲伤,离国,流浪,发誓永不见父母。

途中见车,车中有老人,围兵驱赶俄狄浦斯,极粗暴。俄狄浦斯与之争斗,并杀车中老人,不知老人正是他父亲,其时正微服出征。

到底比斯城,民争说国王在路中被杀。又传有妖怪,狮身,有翅,女人脸,名斯芬克斯(Sphinx),不做好事,蹲在路边,以谜语刁难路人,不能答,或错,便吃之,因地处要津,被食者众。

俄狄浦斯看轻自己的命,自告奋勇去除此害,并允诺,若成,为王。

斯芬克斯出谜:幼四脚,长两脚,老三脚。俄狄浦斯称,是人:幼时爬,长时走,老了拄杖。斯芬克斯大惊,逃,被俄狄浦斯推下山死。回城凯旋,举国欢呼,俄狄浦斯成了国王,娶母成皇后,生二子二女。

某年瘟疫流行,国将不国。每遇此灾,如古代中国一般,要下罪己诏,即国王自己出来认罪。其时有巫说,要逮到杀前君之凶手,正法,才能灭灾。最后查出凶手乃今之国王,最初带婴孩入山的侍臣,也承认孩子没死。

至此真相大白。皇后无颜活,自杀。俄狄浦斯大痛悔,自剜双眼,孤零零离皇宫,到处行乞。其女仍爱他,到 林中唤父,随父同流亡。其时雷电交加,父劝女走,女复寻父,父不见,传为雷电击,下地狱,受永远的惩罚。

再讲几个著名的恋爱故事。

维纳斯,爱神,喜见美丽真诚的人结合。有一女郎叫赫罗(Hero),美丽。父母献赫罗给维纳斯,进庙做女尼(希腊每神有庙)。庙孤立于海,仅老奶妈伴。赫罗一天天美丽,虽孤立于岛,美名远播。美少年林达(Leander),想见美女尼,赶来,值赫罗在办维纳斯的祭礼。林达望之目眩神迷。维纳斯以子丘比特之箭射中二人,林达鼓起勇气向赫罗说话,赫罗也中箭,说:你说的,即是我想说的,若你爱我,晚上即来我居之塔。林达欣喜若狂,及夜临,入海游到岛上,赫罗执火炬迎候,相拥入塔。林达不舍离去,此后天天游到岛上,赫罗天天执火候。奶妈朦然不知。夏季过,希腊无秋,冬至,一日早晨,赫罗见风浪太大,劝林达不要回去,林达笑答,晚上一定来,结果海浪更凶,林达不顾一切游向爱人,终被浪吞没。临死呼:“赫罗,我来了!”赫罗举着火炬彻夜等候,至晨,见林达尸,悲,跳入大海,拥抱着林达死去。

这神话简单,然而动人。

男女孩为邻,相好。两家父母争执,不许他们通音讯。维纳斯使其壁有洞,每日以洞凝视、谈话、接吻。一日,约在城外大白桑树下见,女不见男,怅,闻草动,原来是狮。狮出,跳叫,女逃,狮把面纱扯得粉碎。男至,不见情人,却看见狮的足迹和丢弃的纱巾,绝望而自杀。女回,见情人蒙面纱而死,从男子胸口拔出刀来,自刺其心而死。

桑果原为白色,染情人血,转成红色。

普罗克里斯(Procris),女。刻法罗斯(Cephalus),男。刻法罗斯为一猎者。普罗克里斯为月亮神丫头,有精灵猎犬,好镖枪。两人成婚。黎明女神厄俄斯(Eos)爱上刻法罗斯。刻法罗斯不爱。黎明神嫉妒,挑拨。每夏中午,刻法罗斯在荫处息,爱凉风吹体。黎明神挑拨普罗克里斯,称其夫有情人,在林中。普罗克里斯往见,见刻法罗斯张美臂,唤:“来吧来吧,凉风!” 普罗克里斯误以为凉风为人名,晕倒。刻法罗斯闻声,以为兽,投以镖枪,中,乃知妻。奔去,妻临终问何故,刻法罗斯解释,妻一笑而死。

希国国王兼雕刻家皮革马利翁(Pygmalion),雕出一理想女人,名之曰伽拉忒亚(Galatea),每晨昏往招呼。雕刻家是独身主义者,维纳斯不以为然,恨其不成婚,却遇皮革马利翁求维纳斯:“我能爱我的石像吗?”维纳斯高兴,要他回,抚摸石像,仍冷。雕刻师知道不够完美,加工,终于体温热,嘴唇红,终可抱下,成婚。

那耳喀索斯(Narcissus),猎人,非神,美少年。有仙女名厄科(Echo),啰嗦女神,迷那耳喀索斯,话更多。那耳喀索斯初与之聊,后不耐,逃,逃姿美,厄科更迷,追。那耳喀索斯不知自己美,厄科知道,求维纳斯惩罚他。厄科因爱憔悴,憔悴而死,形逝,仅余声,模仿人声的尾音,故成回音女神。

惩罚开始了。一日,那耳喀索斯猎后,热,渴,至清泉,捧水喝,见水中有美容看他,极美,无人可比拟,四目相视,默认,笑。那耳喀索斯伸手摸脸,脸消失。静候水平,脸复现,更美。脸现狂喜,那耳喀索斯欲拥抱,轻轻俯身水面,触水面,形复逝。那耳喀索斯只得守在水边,默视。久,病而倒 地,又去水边,又见美容,有巧笑。那耳喀索斯决心不抚,不拥,不吻,永默视水中美容。他守水边,黑夜不见,晨复现,终年如此,那耳喀索斯守影憔悴而死。维纳斯怜其身死,变其为水仙花,伫立水中。

在我看来:

弥诺陶洛斯,象征欲望。建筑师代达罗斯,即制造迷楼者,象征制定伦理、制度、道德、条例者。迷楼,象征社会,监囚人,人不得出,包括婚姻、法律、契约。在社会中,人进入店,见食物,不能拿,因没有钱,拿即犯法。动物见食便吃。建筑师也出不来,作法自毙。

唯一的办法是飞。飞出迷楼。艺术 家,天才,就是要飞。然而飞高,狂而死。青年艺术家不懂,像伊卡洛斯,飞高而死,他的父亲是老艺术家,懂。

我曾为文,将尼采、托尔斯泰、拜伦,都列入飞出的伊卡洛斯。但伊卡洛斯的性格,宁可飞高,宁可摔死。

一定要飞出迷楼,靠艺术的翅膀。宁可摔死。

欲望,是要关起来,现代迷楼,更难飞出,需要更大的翅膀。

瓦莱里(Paul Valéry)文,将水仙比作女性,作《水仙辞》,意即赋予女孩的自恋、贞洁。第一句美极了,传诵一时:

你终于闪耀着了么?我旅途的终点。

纪德(André Gide)解释那耳喀索斯,解释得好。大意是,那耳喀索斯是人的自我,在时间的泉水里发现了映影,这映影,便是艺术,是超自我的自我。艺术不能完成真实,不能实际占有,只可保持距离,两相观照;你要沾惹它,它便消失了,你静着不动,它又显现。

我觉得艺术、哲学、宗教,都是人类的自恋,都在适当保持距离时,才有美的可能、真的可能、善的可能。如果你把宗教当做哲学对待,就有了距离,看清宗教究竟是什么;如果你把哲学当做艺术对待,就有了距离,看清哲学究竟是什么;如果你把艺术当做宗教对待,就有了距离,看清艺术究竟是什么——我的意见是,将宗教作宗教来信,就迷惑了;将哲学作哲学来研究,就学究了;将艺术作艺术来玩弄,就玩世不恭了。原因,就在于太直接,是人的自我强求,正像那耳喀索斯要亲吻水中的影。而那耳喀索斯是智者,一次两次失败后,不再侵犯自我,满足于距离,纯乎求观照,一直到生命的最后。可见“禅”,东方有,西方也有,换个名称就是“悟”,彻悟,悟又从“迷”来,不垢不净,不迷不恒。那耳喀索斯就因为一度伸手触抚,又一度俯唇求吻,才使他过后保持不饮不食,不眠不动,在时间和空间里证见自我,这就是人类的自我。

整个希腊文化,可以概称为“人的发现”;全部希腊神话,可以概称为“人的倒影”。妙在倒影比本体更大、更强,而且不在水里,却在天上,在奥林匹斯山上。

整个人类文化就是自恋,自恋文化是人类文化。人类爱自己,想要了解自己。人类爱照镜子,舍不得离开自己。

动物对镜子不感兴趣,只有人感兴趣。

女子时时揽镜自顾。男子,士兵,无产阶级,也爱照镜。

那耳喀索斯的神话,象征艺术与人生的距离。现实主义取消距离,水即乱。这是人生与艺术的宿命。艺术家只要能把握距离到正好,就成功,不分主义。

人没有长牙利爪,没有翅膀,入水会淹死。奥运会要是给动物看,动物哈哈大笑。奔走不如动物,游弋不如鱼,但人主宰世界,把动物关起来欣赏。

人类无能,又有哈姆雷特(Hamlet)特点,好空想,To be or not to be。

早先初民的智能,以为风吹孩子,风就是父亲,以为火苗就是野兽,以己度人、度世界。早古人类的疑问,是自问自答,因无人回答,故神话以人类自问自答的方式流传,人格化。此即神话之前的文学雏形。再早,是口传,好则留,坏则不留。到现代、近世,传播出版发达,却相反,坏的容易传播,好的不易流传。

人类文化的悲哀,是流俗的易传、高雅的失传。

诸事业以神一以贯之,以其神圣,人类会自设一种意志——女神——管束自己。此中有刚愎自用一面,也有卑怯懦弱一面。这是人类的两重性。

后世人引以为安慰的民歌,世界各地传播,大致相同。人种学家说,很多族人,印度、日耳曼、高卢、斯拉夫,等等,全出自一种族,叫雅利安族(Aryan)。奇怪,之所以艺术有世界性,是人有本质的同一性,甚至影响到动物,如人与狗的关系,此中即人性。此也是艺术所以能发生感动。

古代只有文学,没有作家,个人完全湮没。洞窟壁画,从不签名。我羡慕无为的不签名的时期,潇洒,那时艺术没有潇洒这个词。

那时哲学家不写书,学生记下,宗教家更如此,由弟子传。苏格拉底从来没有用笔写下东西。孔子也无缘可考写过东西。老子也不写,逼了,才写(过关时)。耶稣、释迦牟尼,都不写东西。荷马是文盲、盲人。

古文化是这样地结结巴巴传下来的。

人类文化糊里糊涂传下来,不是有板有眼的,而是无板无眼的。人是最弱的生物,竟然在地球上为王。人是地球的败类。人不进化的。千万年前的动物和今天一样,为什么不进化?

人类弱,又不安分。要了解人,又不让人了解自己。不稳定,不正常。动物性是稳定的,正常的。最早的文学,即记录人类的骚乱,不安,始出个人的文学。所有伟大的文艺,记录的都不是幸福,而是不安与骚乱。

人说难得糊涂。我以为人类一直糊涂。希腊神话是一笔美丽得发昏的糊涂账。因为糊涂,因为发昏,才如此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讲一则寓言: 在万国交界处有一片森林,林中有一个猎人定居,起木屋,仅能容纳一人、一枪。有一年冬,狂风暴雨的黑夜,...
    白水姑娘阅读 3,012评论 0 4
  • 0. 前言 0.1. 神,其实也是人 「我是宙斯,至高无上最具智慧的万神之王。要记住,我比你们其余这些神要强大得多...
    EncyKe阅读 11,917评论 1 16
  • 很静。一点声音没有。好像天然习惯,每次迟十五分钟。 今天介绍希腊史诗。史诗又牵涉神话。诸位今后不一定有机会读史诗。...
    白水姑娘阅读 1,658评论 0 5
  • 「出发」 鸽子是一个不爱吃菜的肉食动物,所有绿叶蔬菜都难以下咽的非素食主义者,连带着的,对绿植、花草、泥土,有着天...
    肥鸽子麻麻阅读 484评论 5 2
  • 从QQ开启懵懂认识未知,历经微博秘密,微信炫酷,终于到了隐退大众社交app的时候,不知道是因为经历太多变得成熟少言...
    Linen_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