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冈仁波齐,你找到了么?

        近期终于把心心念念无大制作的小众电影看完了,这部以素人为主角的电影上映一个月以来,票房过亿;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无疑是民众对于国内艺术非商业化电影的另外一种肯定,我却认为,这是普罗众生跟着剧中藏民们,一同朝圣的路上,冀望得到的一种救赎。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不就是我们在大城市赖以生存的唯一准则嘛;从幼儿园起,有各种学前班;为了上好的初中高中,父母一掷千金,只为了争夺优质教育资源的学区房;而工作之后,为了升官发财,人们分党结派,血淋淋的踩着同侪的头颅往上爬;压力巨大灯红酒绿的夜生活,约p后的男男女女,在床上纠缠着只为了那一瞬间的颤抖,5秒钟过后,内心空虚感扑面袭来......这些都是生活的写照及真相。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希望在跟随朝圣的路途中,寻回信仰的力量! 为什么人们会喜欢猫猫狗狗各种宠物,喜欢孩子纯真的眼神、腼腆的笑容,初恋那种无须过多肢体接触,不计较为对方付出多少,光看着对方内心就能悸动不已……我们无一不在寻找世上仍有真善美的那一面。就像我们看着藏民心无旁骛,两千五百多公里路,不管是暴风雨雪天气还是前有水洼泥泞地,坚定迈着三步一叩首,跪拜前行,匍匐起身,再匍匐,做了万余次的动作,鞋已磨破,厚实的羊皮围裙已经破破烂烂,然而途中没有人抱怨,只有长辈建议叩首一定要头磕到地上,心里要装着为众生祈福的心愿,只有大家合力一齐对抗大自然带给人们生存的挑战;剧中也有很震撼我的场面,装着生活用品的拖拉机被撞坏了,肇事司机急匆匆的下来看有没有人受伤,并且说明越野车上载着游客,如果两个小时不到拉萨人就没了,所有人一齐到车窗边看了气喘吁吁的游客一眼,大伙七嘴八舌的说:哦!没事,赶紧走吧!救人要紧;发现拖拉机修理不好之后,大伙很平静的把它改为手拉车,拉着拖拉机往前走了一段路后,重新返回原处,继续三步一叩首的朝拜,完全不偷懒!这是哪种信仰的力量,可以对抗人类七宗原罪?我想我们都很想知道吧!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引领着,让你可以不畏困难不惧艰险,一路前行,到达你心中最神圣的地方呢?

        另一幕是一个老村长感叹道:现在农耕也讲究工业化、效率化,急匆匆的,把牛都累的不行了;确实,为了农作物长得快又好,洒满农药的蔬菜已是常态;为了有更多的家禽供人食用,所以小鸡身上打荷尔蒙促生长发育也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尤其现在到了互联网时代,高效就是这个社会的代名词,在公司加班,熬了一个又一个的夜晚,各个领域的年轻小伙子猝死几乎是隔几天就能看到的新闻;污染严重且高压的世道,让多少人处于紧张的亚健康状态,夜不能寐,全身酸痛之时,还想着隔日的会议自己是否做好万全的准备,否则又得面对上司的咆哮。我时常会想,或许对比穿着质朴,面部刻满皱纹的藏民而言,我们是否才是心灵贫瘠的乞丐?

        藏民对于生与死,以平静祝福的心态面对,更令我折服;朝圣途中,没有人因为带了个孕妇,觉得是负累拖后腿而抱怨连连,途中孕妇开始阵痛,先生淡定的带她到医院生产,之后带着新生儿一起往朝圣的途中继续前行,所有人都觉得这是个幸运的被祝福的孩子,不嫌他吵闹不嫌麻烦;团队里的长者爷爷,在最后绕着冈仁波齐转山之时驾鹤归西,所有人都很平静,并认为老人在神山附近往生,完成了毕生的心愿,是幸福的!简单的丧葬仪式后,余下的人继续转山前行,完成未竟的朝圣之旅,诚如外国影评所言“不卑不亢,无喜无悲”八个字贯穿了影片的核心,人生是一场长跑马拉松,累的时候,能不能驻足片刻、停留一下,给予自己喘口气的时间和空间,而不是一路拔足狂奔,前期过度消耗身体能量,留下走不到终点的遗憾;反观藏民慢慢走、慢慢走,虽然一路崎岖不平、也遇艰难险阻,但只要不忘初心,始终能到达你心中的冈仁波齐!

        前几年和好友到过西宁塔尔寺祭拜,也看到过磕着长头的藏民,那时候隐约感受到信仰对于他们的力量有多么强大,时至今日,我更加明白,他们内心的虔诚与安宁从何而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