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一颗射入遥远青春的子弹

写在前面:有剧透。

在学生时代,最重要的事情仿佛就是从ABCD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而现实的生活中是没有这样的选项的。你永远不知道,你这个时刻作出的选择,会在遥远的未来煽动多么大的一场龙卷风。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一直是沉浸在紧张的情节,高级抖腿BGM以及男女主角的颜值中。我经常会好奇,为什么长在那么热的地方的男女主人公们,还能保持良好的肤色和很高的颜值。

琳最开始出场的时候,我一不小心想到了关晓彤,身高巨高,学霸人设。导演很好地抓住了一个点,就是让琳作为一个左撇子出场。我的心目中,左撇子总是相对来说聪明、特别一些,而且会一下子与周围的人区别出来。但是琳只有写字的时候才是左手......其他的时候,还是有bug。这让我想到,当时大家在看《请回答1988》的时候猜老公,很多人都是根据崔泽的是左撇子认定德善老公是崔泽的,但是在剧里面,崔泽无论是吃饭、拿杯子或者是在门口喝牛奶,所有的习惯性动作都是用左手,没有什么bug。一个人如果是左撇子,他的下意识的使用手就是左手,尤其是如果一个人连写字都是左手的话,更应该倾向于随时使用左手。当然,当然,这只是一个很小的bug。

《天才枪手》女主角琳Lynn

班克是整个电影中,情感变化最多的人。最开始他非常诚实正直,程度到了让人觉得他有点哏。但正是这样的程度,才是他最后黑化的原因。才是听了那句“就算你再诚实正直,生活依旧会欺骗你”之后有的转变。我惊讶于他的黑化,又理解他的黑化。

《天才枪手》男主角班克Bank

格蕾丝是女主角的好朋友,我认为是真心的。只是格蕾丝的存在,才是一步步将琳送到作弊这个错误的深渊中的助推。每一次的作弊,都有格蕾丝可怜巴巴的祈求的眼神。但是,她又是无意将琳和班克置于错误深渊。既让人觉得她有小小的罪恶,又让人不忍怪罪。

《天才枪手》女二号格蕾丝Grace

巴是格蕾丝的男朋友,是从了解了琳帮格蕾丝用橡皮擦作弊之后,想要让琳帮自己和其他的几个朋友一起作弊,是将剧情推向更进一步的另外一个助力。

《天才枪手》男二号巴(Pat)

全篇电影一共三场作弊,一场比一场的难度递增,也一场比一场精彩,也正是这样,将错误不断的放大,让更多的人卷入进来。

1. 一场不公正引发的橡皮擦作弊

第一场作弊,其实手法很简单,而且更多人反而会让人理解琳。格蕾丝为了参加舞台剧的演出,必须要提高自己的GPA,在班主任老师给自己开了很久的小灶之后,发现还是不能够有所提高。格蕾丝找到琳,想要琳帮自己补习数学。在这种情况下,琳看到了格蕾丝手中的补习资料。在考试的时候发现,他们的考试卷竟然就是班主任老师给那些开小灶的同学们的原题,真是讽刺和不公啊。琳告诉格蕾丝就是补习资料的原题,但是格蕾丝还是头脑一片空白。琳想到这种不公,一怒之下,将考试的答案抄写在了橡皮擦中,放在自己的鞋里,踢给了格蕾丝。格蕾丝踩住鞋子后,要将自己的鞋子提给琳,这里出了一个小意外,就是格蕾丝将鞋子踢到了过道中间。琳反应极快,踩住鞋子,踢拉着走到讲台前,用一句问话“老师,草稿纸上需要写名字吗”将这种尴尬抹了过去,最终成功的帮助格蕾丝提高了GPA。

这里出现了两个很有意思的伏笔,一个是作弊中出现了bug,意味着随后的作弊随着难度的升高也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另一个伏笔是“草稿纸”,第二场考试被发现的终极原因就是老师发现了草稿纸的问题。

以前也听说过,会有老师自己在外面开设补习班。课上的内容不好好讲,补课的时候讲,不参加补习班的同学就会成绩很差,参加补习班的同学会拿到考试原题。这样的情况,每个人遇到都会觉得不公,可是又无可奈何。我不止一次的见到过有老师的桌子上放着一些家长送来的礼品。从小到大,我的家长没有给任何老师送过礼,这可能也就是没得老师钟意的原因吧!忍不住自嘲一下,因为等我发现不送礼和送礼有区别对待的时候,我已经成功的在高中存活并大学毕业了。

2.一场金钱诱惑引发的音乐手指作弊

第二场作弊,其实是因为巴从格蕾丝那里知道了琳帮忙作弊从而让她的GPA达到要求的秘密。巴提出了自己的条件,一门课3000泰铢,差不多600人民币,除去体育一学期一共13门课,包括巴在内一共6个人,一学期下来就是234000泰铢合四万六千多人民币。最开始琳是拒绝的,因为需要帮忙作弊的人太多,风险太大。在家里弹奏钢琴的时候突发奇想,想到可以使用不同的短音乐旋律,在桌子上通过手指弹动当做信息号来给他们传答案。并且以此为名欺骗过了自己的爸爸,说是在为同学教习钢琴。

在期末考试之前,有一个同学来找班克,希望能够让班克给他放点水,让他抄袭。这个时候班克还是非常正直的,义正言辞的拒绝了那位同学。并且那位同学不小心说漏了嘴,班克其实已经发现了一点琳他们的秘密。在考试的时候,琳他们遇到了一个大bug,就是考试中大家答的不是一套卷子,这次的考试分为了第一套和第二套煎饼(划掉)试题。所以在示意过大家后,发现一部分同学是第一套题,一部分同学是第二套题。在这之前,班克因为发现了之前来找他的那位同学正在侧着身子偷看琳的答案,于是提前交卷,并在琳的桌子跟前故意掉落自己的卷子,然后提醒琳那位同学在抄袭。班克这位正直可爱的男孩子还不知道琳的交易。琳把第一套的答案开始通过音乐手指的方式开始给大家传。然后在第一套的同学在集中交卷子的遮挡住老师的视线的时候,跟那位抄袭同学交换卷子,开始作答。学霸之体大爆发,二十分钟之内做完了卷子,开始传第二套的答案。临近开始结束把答案传给了大家。虽然说琳是学霸,但是,跟我们平常看到的某些国产电视剧不一样,国产剧里某些学霸答案如神来之笔,像琳这种学霸也是得在草稿纸上验算【这点还是很真实的】。

当一切都进行的紧张而完美的时候,大家都应该拿到不错的成绩的时候,出了bug。班克去跟老师举报了那位抄袭同学。班克很单纯的以为只需要抄袭同学和琳重新考一遍就可以。没想到老师发现了琳的草稿纸上有另外一套题的验算过程,知道了她在帮抄袭同学作弊的事情,决定要取消琳全额奖学金出国新加坡的机会。对于家境跟班克一样比较贫苦的琳来说,被迫剥夺出国的机会,琳的父亲因为想要替女儿弥补又将最开始学校给琳免除的学杂费一类的全部补齐,让琳非常恼火。

其实这个地方,琳和她的父亲吵了一架。就作弊这件事而言,琳觉得她没有伤害到任何人的利益,她的这种作弊是她和那些富二代同学的双赢。但是【敲黑板】,作弊这件事是在伤害其他没有作弊的同学的利益,是对整体公平的破坏,无论如何这样都是不对的。因此,琳被父亲要求把钱退给同学,并且琳也有所收敛。

就我个人体验而言,我只能保证我自己没有抄袭过任何人的考试答案。要算是作弊,也就是小学毕业考试的时候,班里有个女生问我最后一道应用题有没有做出来,我做出来了,她说让我把卷子往外扯一扯,不过最终的结果是,可能是由于她视力不好,她没有看到。除此之外,甚至是平时作业我都没有抄袭过。帮别人作弊这件事,我仔细想过,有的时候这个事情很难拒绝,尤其是如果是你关系还不错的朋友的话。所以,我觉得,每个人应该对自己有所要求就是不要作弊,内心来讲,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凭借真正的能力来证明自己。不作弊的原因是,我可以很有自信的去争论,我不用担心被人看出来什么破绽,就是所谓的“底气”。

3.一场出国读书引发的跨大洲作弊

最终的作弊事件,是由于格蕾丝和他的男朋友巴要一起出国,需要参加STIC考试。据说STIC考试就是SAT考试,但是我个人对此不是很了解。这种考试是学生想要出国的必考项目。因此格蕾丝找到琳,需要琳来帮忙进行作弊。但是考虑到第二场的作弊,琳已经答应父亲不再做作弊的事情,琳拒绝了格蕾丝,并且要将STIC的资料还给巴。在酒店大堂等着前台联系巴的时候,琳看到旁边有一个来自于澳大利亚的父亲在跟自己的女儿视频电话,因而发现了一个可以作弊的机会。这个作弊的机会就是澳大利亚跟泰国之间存四个小时的时差,但是全球的STIC考试的内容一样,并且同时开考,所以可以利用这个时差,来进行作弊。琳在悉尼考完试,在每次考试休息的时候将答案传回国内。为了保险起见,琳唯一能将考试答案带出来的方法就是讲答案背住。

但是由于考试题目过多,琳需要找到一个帮手,也就是班克。但是那个时候,班克还有可以通过参加奖学金考试,来赢得全额奖学金去新加坡读书的机会。在琳不知情的情况下,巴找人在班克奖学金考试之前把班克打了一顿并且将班克扔到了垃圾场。班克错过了非常重要的奖学金考试。因而班克加入了他们的作弊小团体。在他们设想如果被抓了的应对方案的时候,巴说漏了嘴,班克知道了原来自己错过奖学金考试的原因是巴找人打了他并将他扔到了垃圾场。一怒之下,班克对巴大打出手,并且决定要退出作弊小团体。在琳得知实情之后,也决定要退出。这个时候,是班克开始黑化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班克看到了一个名为“洗衣店的未来”的洗衣液的广告,决心一定要改善自己的和妈妈的洗衣店的生活,还是决定参与这次跨大洲作弊。

班克和琳到悉尼之后的第二天,参加STIC考试。因为屡见作弊事件,STIC考试也更加严格。一次个section进行的还比较顺利,但是班克在传答案的时候,坐地起价,如果巴不给他更多的钱他就不把答案传给他们。在厕所等了很久之后,格蕾丝决定给班克钱,并且把剩下的部分随后再给班克。班克把答案传完之后和琳一起进入考试进行第二个section的考试。第二个section出来的时候,班克一下子冲到了厕所,但是由于第一个休息的时候在厕所呆的时间太长最终被怀疑,监察官敲门示意班克出来,慌忙之下,厕所水箱的陶瓷板从班克的腿上掉落,手机也无法被处理掉,因而被发现抓走。琳在第二个休息的进厕所,女生厕所已经排了长队,等琳进入坑位,她已经没有时间来发第二个section的答案,甚至没来得及把手机贴回去。只好把手机塞到靴子的侧面,在进入考场之前发现有考官在进行身体检查,不得已将手机藏在了饮水机的水槽那里。到第三个section结束,班克也没再回来,琳只能自己把剩下的答案记住,然后把essay的关键词记住,但是她是不能中途出考场的。为了将答案及时传回去,琳只能自己用铅笔给自己催吐来装病,然后离开考场。一边逃离考场一边把答案传回国内。但是此时,她可能有问题这件事已经被监察官发现,最终被监察官抓回去,虽然因为隐蔽的比较好,她作弊的事情没有被发现,但是由于提前离场,她被迫取消了考试成绩。

但是此时,班克作弊的事情已经通知给了泰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虽然班克已经及时删除了跟作弊小团队的聊天记录,只说自己是在休息的过程中是查电子词典。但是由于行为不当,还是被取消了考试成绩,并且被勒令永远不能参加STIC的出国考试。回国之后,这件事由泰国大使馆通知了学校那边,班克因此而被勒令退学。到此为止,班克失去了原有的全额奖学金出国的机会,甚至也失去了自己考试出国和自己读书的机会。其实,班克已经开始全面黑化,因为他已经失去了一切。

最后的最后,迫于巨大的压力,琳还是决定将自己作弊的事情和盘托出。在此之前,男主人班克的黑化更进一步,在琳以为班克也对作弊的事情深恶痛绝的时候,班克向她提议同时也是威胁的说需要琳来帮忙自己在其他的出国考试上来作弊赚大钱,决定权在琳自己,否则就要将琳作弊的事情以及其他所有的同学作弊的事情举报。琳最终在父亲的陪伴下,向STIC方对作弊的事情进行了说明。

全剧终。

有钱人的阶级与贫苦的琳和班克对比,让我可以理解在有些情况下琳和班克是被生活逼迫的没有选择。第三次的跨大洲作弊之后,格蕾丝和巴成功得到出国机会,到波士顿读书。而琳被取消了STIC成绩,班克被学校开除,不仅失去了全额奖学金出国的机会,甚至将永远不能参加STIC的出国考试。琳和班克所做的事情,是非判断非常明显,就是错的。可是,在那样的情境下面,有时候又觉得人的错误都是一念之间的事情。那一念之间,可能会形成一场撼动你整个生活的龙卷风。可错的,又不仅仅是他们两个人,错也在那样的大环境,错也在那样让人不能开心且不能避免的落差感。

经常有人说,没有经过挂科的大学不是完整的大学,没有经历过什么什么的就不是完整的生活。可是,既然是一些错误的事情,就不要再更错下去了。无论什么时候,及时止损停止错误都不会太晚。活的有点底气,宁可永远的穷下去,也不能失去那相伴一生的尊严。况且,一个充满机会的大时代,我相信,你我都不会过的太差。

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