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1

一生只爱红酥手

          作者: 郭芳

  端午时节,为了我心中总也挥之不去的期盼,伴随着大半生的记忆,来到了浙江绍兴。

一顶小毡帽,一只乌篷船,一碟茴香豆,一碗绍兴黄酒,在曲水流觞间观看传统的社戏………这是中学课本里鲁迅作品中的场景,也是所有人脑海中的绍兴……..百草园、三味书屋、咸亨酒店,在鲁迅故居前潺潺流淌的小河上,坐着晃晃悠悠的乌篷船,感受、体验着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景致。

凡是应该看的,大都看过了。印象最深的却是参观沈园……….

沈园是宋朝著名园林,到今天还依然有名源于南宋诗人陆游和他写下的千古绝唱《钗头凤》。

《钗头凤》的故事,是陆游生活中的悲剧,也是陆游一世的情殇。

陆游和表妹唐婉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且都擅长诗词,常常借诗词互诉衷肠。被街坊邻居、亲朋好友认为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儿,为此陆家还以一只精美无比的家传凤钗作为定亲信物,订下婚事。陆游二十岁时与表妹唐婉结婚,婚后二人琴瑟和谐,恩爱无比,伉俪甚笃。陆游的母亲唐氏是一位威严而专横的女强人,她一心盼望儿子金榜题名、登科进官、光耀门庭。看到陆游唐婉两人情意缠绵,吟诗作对,丽影成双,终日沉醉于温柔乡里,根本无暇顾及复习功课应考进士为官之事。陆母对他俩这种不思功名利禄的行为大为恼火,进而迁怒于唐婉,认为是唐婉将儿子的前程耽误殆尽。挖空心思找一借口请算命先生占卜掐算后煞有介事说:“唐婉与陆游八字不合,命理相克,有性命难保之灾”,由此强令陆游休妻。陆游素来孝顺,虽心中悲如刀绞,但也难以拗过态度强硬的母亲,只能深埋悲伤,忍痛割爱,被迫离析。

关于陆游母亲不喜欢唐婉的说法很多,最常见的版本是唐陆结婚两年没有孩子,这个封建老婆子为了后继有人,便勒令陆游休了唐婉。总之是一棒打散了这对鸳鸯。

陆游随后遵母命娶了一位温柔恭顺的王姓女子为妻,不久生下一个大胖小子。唐婉后来嫁给了皇族后裔赵士程,赵士程按照现代人观点应属于“暖男”,标准的模范丈夫,温柔敦厚,同情并爱惜唐婉,他用南方男人特有的细心和柔情温暖着唐婉那颗受伤的心灵。唐婉是幸运的,如果没有那个繁花竟妍的春日晌午,没有在那一刹那间与陆游相遇,她或许就此过着平凡幸福的小日子直到终老。可是世事难料,命运无常,就在他们分手十余年后,一个春色飞扬,游人稀少,一片寂静的晌午,陆游因当时仕途不畅,被免职回归田园,为排解郁闷独自在沈园漫步。清新的空气带着春天湿漉漉的温润气息,耳畔不时传来园中翠鸟的鸣啾声,园中莺飞草长,满园花草,清静宜人,陆游油然而生几分神清气爽,当行至园中深处的幽径时,迎面遇见前妻唐婉…………..

唐婉这天是与夫君赵士程相偕游览沈园,临近中午,两人一起在园中就餐时,唐婉对赵士程说:“夫君,你先点菜,我去个冼手间。”就在赵士程等唐婉进食的时候,陆游和唐婉不期而遇,一刹那,时光与目光凝固了,四目中包含着不知道是情、是怨?是思、是怜?四目相对,千般心事,万般情怀,却不知从何说起。在一阵儿恍惚之后,已为人妻的唐婉终于提起沉重的脚步,留下深深的一瞥之后走远了,只留下陆游在松林翠柳中怔怔发呆…………

唐婉本来就是标致的江南女子,长得娇小可爱,眉黛青山,明眸皓齿,温宛灵秀,善睐中透着智慧。当时正值唐婉沐浴在新萌发的爱情中,面如桃花,温润如水,眼波流转,清丽脱俗,洁净的脸上没有留下时间的痕迹,依然那么年轻美丽,尤其是唐婉转身时的惊鸿一瞥让陆游恍若昨天。望着这满园醉人的春色和竹林柳条,勾起多少往事!分别十余年来,惆怅满怀,如今桃花依旧凋落,当年的誓言还在耳边回响,而今连书信都没有半封。面对曾经的爱情,陆游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虽然十余年来强压着对唐婉的思念,但就在这一刻儿,深埋在内心深处的旧日情思不由得喷涌而出。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唐婉自从遇见陆游后,尘封多年的心灵重新打开,内心深处积蓄已久的旧日柔情,千般委屈,一下子奔泻而出,特别是看到陆游的题词更让唐婉伤心、痛心、心碎,柔弱的唐婉对这种犹如波涛翻滚样感受几乎无力承受,提笔和了这首《钗头凤》。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倚斜栏。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唐婉是一个极重情分的女子,与陆游的爱情本是十分完美的结合,却毁于世俗和偏见中。赵士程虽然重新给了她感情的抚慰,但毕竟曾经沧海难为水。唐婉感慨人情薄如凉水,与陆游那份刻骨铭心的情缘始终留在她情感世界的最深处。自从和了陆游的《钗头凤》以后,她的心就再也难以平静,常常以泪洗面,想要诉说这无尽的心事,但却实在非常困难,今天的你我,已经不能再重复昨天的故事。虽然心里情深依旧,却要对别人强颜欢笑。追忆似水的往昔,叹息无奈的世事,感情的烈火日益煎熬着她,使她日臻憔悴,悒郁成疾。唐婉终于受不住爱情水深火热的煎熬,不久便抑郁而去。

陆游后来仕途通达,除了勤于政绩外,还写出了许多关心百姓疾苦的词,可惜的是在他晚年恰逢国家动荡不安,战火不断,他的许多爱国情怀不被赏识,反遭朝廷罢黜,还乡隐居沈园,八十四岁时溘然长逝。

我走在沈园幽静狭长的小路上,看到当年陆游题下的《钗头凤》的半面破壁,忍不住走上前轻轻抚摸墙壁上的每一个字,眼中顿时涌满泪水………陆游和唐婉的爱情犹如一叶扁舟,单薄到心痛,始终未能“与子偕老”,唯有留给后人嗟叹这千古爱情绝唱。

      陆游一生的最爱,就是红酥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