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姜子牙》有感


《姜子牙》

                          剧  情

《姜子牙》这部剧讲述的是九尾妖狐在祸害了商朝后,被三届讨伐,最后,经天庭审判,必须处死,这个任务落在了姜子牙身上。意外的是,在姜子牙拔剑的一瞬间,他在九尾体内看到一个处处可怜的女孩,这让他犹豫不决,他做不到对一个柔弱的女子下手。于是,他放下了手中的武器,九尾趁机逃跑。姜子牙的这一举动惹怒了众神,遭到了谴责,师尊告诉他,他看到的只不过是个幻象,不是真实的。但是,姜子牙更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一定要找到真相,师尊一怒之下把他贬到蛮荒之地,他瞬间从神仙变成了凡人。

庆幸的是,跟随姜子牙的还有他的师弟申公豹和宠物四不像,有他们的陪伴,多了许多温暖,虽然申公豹会不时的在耳边唠叨。姜子牙一心想要弄清楚那个女孩的来历,但迟迟没有眉目。有一天,他终于又看到了那个女孩,只是她的头上多了两个角,别人说她是怪兽,人人喊打。可怜的女孩渴望亲人的怀抱,她要去追寻梦中的“阿爹”,她要证明自己不是妖怪。姜子牙为了寻找真相,就陪她一同前往幽都山,他得知女孩的名字叫小九。

幽都山不但没有“阿爹”,小九还遭到九尾的控制,在这里,姜子牙终于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原来,九尾祸害人间是有原因的,师尊曾答应过九尾,如果她和一个普通女孩通过宿命锁连接在一起,同生同死的话,师尊就会给九尾封神。九尾为了封神才选择和苏妲己也就是小九锁在一起。但是,事后,师尊却不认账,不同意给九尾封神,师尊的目的只是控制九尾。于是乎,九尾一怒之下就开始祸乱人间,残杀无辜,最后引起天下大乱。

知道了真相的姜子牙十分痛苦,原来他看到的不是幻象,小九果然是无辜的生命,原来师尊也骗人。看着可怜的小九,姜子牙去质问师尊,师尊告诉他可以带小九去归墟转世,这样就可得救。于是,姜子牙带着小九拼命向归墟跑去,为了成全姜子牙的这一壮举,申公豹冒死拦截九尾,因为实力悬殊太大,申公豹被九尾杀害。原来转世投胎的话也是假的,又是师尊的谎话,目的是引九尾去归墟受死。姜子牙再次被愚弄了,四不像在与九尾的战斗中受伤,但是她挣扎着带姜子牙和小九逃跑,终于,四不像累死了,姜子牙和小九都万分痛苦。

姜子牙再次上天梯去质问师尊,这次师尊却说“杀一人,救苍生”,姜子牙的回答是“不救一人,何以救苍生?”,他再也不相信师尊的话。回到人间,他发现有太多人类像小九一样和狐族锁在一起,受着折磨,愤怒中,他拿起手中的剑砍断一把把宿命锁,瞬间,所有的灵魂都被度化了,此时,代表着吉祥的玄鸟也出现了。最后,他使出全身的力量砍断了最后一把最根本的锁,那就是天梯,是链接人类和神仙的通道,在他看来,拯救苍生只不过是个幌子,是神仙想要控制人类的说辞,神仙也骗人。他彻底醒悟了,“是神是人,不可欺;是人是妖,皆可救。”

从此,人间恢复了太平,众多“小九”又重新找回了温暖。

剧中人物分析:


姜子牙

剧中,姜子牙的形象似乎有些古板,但实则是执着、有操守。在众神皆说他看到的女孩不是真实的,连师尊都说那只不过是个幻象而已时,他坚信自己的判断,没有被身边那股巨大的力量所桎梏。他认为神仙就应该守护苍生,而不是残害无辜,他宁肯放弃神仙不做,也要去寻找真相,这才是他内心的声音。

当然,也许有的神仙也发现了那个无辜的生命,但是,他们为了保住“神仙”这个身份,说了慌。这一幕,在我们的生活中,何尝不是每天在上演,坚信所谓的专家言论,不敢有自己的思想,害怕遭到打击和质疑,只能人云亦云,这样才能换来安全和祥和。当然,像姜子牙这样的人也很多,有自己内心的坚守,有自己的价值取向,不受外界的干扰和驱使,坚定的走属于自己的那条路。

讲到这里,突然想到前几天儿子跟我讨论的“曾子鲁不鲁?”的问题。曾子是孔子的学生,他虽然悟性有限,但却十分勤奋,孔子曾因为曾子不懂“大仗则逃,小仗则受”的变通而称他鲁钝,但正是他的这个鲁劲儿让他赢得了“大孝子”的美名。同样,在孔子死后,许多弟子太过悲伤,当他们看到有若这个人长的像孔子时,就把有若当孔子来侍奉,聊以慰籍自己的悲痛。当他们强迫曾子也像他们一样侍奉有若时,曾子坚决反对,别人同样笑他鲁钝。

我们能说此时的曾子是鲁钝吗?试想,如果我们失去亲人,为了止痛,就把一个长的相的人当亲人侍奉,那我们是真的爱自己的亲人吗?这样做是对亲人的尊重吗?为了亲人,承受一点痛苦都不愿意,何谈爱?所以,当曾子的价值取向和他人不同时,他坚持了自己的观点。试想,如果孔子不认同曾子的价值观,临终前会托孤于他吗?正是曾子的这份执着和坚守让他成为继孔子之后的又一位伟大学者。曾子的这一点和姜子牙是很像的。

片中,我们还感受到了姜子牙诚实守信的一面。最让人感动的一幕就是,当姜子牙抱着小九往归墟跑时,小九问他“神仙不骗人吧?”,幽都山得知真相后,小九连在神仙面前都没了安全感。面对柔弱的小九,姜子牙只能告诉他“我不骗你”,多么的无奈呀!姜子牙承诺小九要救她,就一定会救,纵使刀山火海也不畏缩。最后,姜子牙做到了,即便做回凡人,那又何妨?起码他忠实于自己的内心。

如果说姜子牙刚开始只是为了寻找真相,不想做人云亦云的事,坚持自己内心的操守,做最真实的自己的话,那么在得知小九的遭遇后,他就转变为“救一人”,他从维护个人的价值取向开始转变为挽救他人的壮举,到最后,当他发现有千千万个“小九”需要拯救时,他就升华成“拯救苍生”了。他的一系列转变正是一个人成长和寻找自我的历程。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各式各样的声音出现,有好的、有坏的,只有做到遵从自己内心的那个声音,才能披荆斩棘的找到自己的方向。

当然,一个人的成长也离不开周围的朋友,姜子牙的成就离不开四不像一路的不离不弃、温暖相伴、拼死保护,离不开申公豹的舍生取义,也离不开小九的信赖和坚持。


朋友


申公豹

申公豹这个人物也是特别耐人寻味的,他是姜子牙的同门师弟,我们知道一直以来,申公豹都是逊色于姜子牙的,当然,这和他的个人修为有关。我们还记得在《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申公豹因为嫉妒师兄太乙真人,故意将灵珠和魔丸调包,目的是踩着师兄的肩膀往上爬,那时的申公豹是阴险狡诈的。他虽然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了妖族的身份,但只因贪念太多,一直不被师尊重视,所以,他就走向了阴谋家的道路。

但在《姜子牙》影片中,我们看到了当姜子牙被贬到人间时,申公豹却和他在一起,刚开始他说是师尊连他一起贬下来的,所以,当他看到姜子牙整天无所事事时,他就开始抱怨,并劝姜子牙回去服个软,也许师尊还会同意他们回去,但他哪懂,姜子牙怎么可能那么做。

当姜子牙决心救小九时,申公豹表现的特别兴奋,那时他才说了实话,其实他是自愿追随姜子牙的,看来他是认同姜子牙的做法,肯定姜子牙的持守,说白了他已经开始崇拜姜子牙了,而不是嫉妒,他已经在向姜子牙学习,希望能成为他那样的人。所以,当他看到姜子牙拼命要救小九时,他勇敢的站在了姜子牙的身后,殊死抵挡九尾的追击,用他的话说就是“这不是你一个人的事!”,瞬间,申公豹的形象高大了起来。

看来,追随英雄,成为英雄,是每个人内心的真实想法,只是有些人一开始就找对了方向,而一些人只有通过不断的摸索和碰壁后,才走向正确的道路。申公豹的蜕变也反映出人都是在不断的斩断自己身上的魔性,从而走向神性。


元始天尊

元始天尊是姜子牙和申公豹的师傅,剧中他是一股强大不可抗的力量,众神都拿他的话当圣言,就是所谓的专家级别吧。天尊本是维护正义的代表,但是剧中的天尊却也在玩阴谋、使诡计,先是诱骗九尾和无辜女孩上宿命锁,之后又骗姜子牙带小九去归墟转世,目的是引诱九尾受死,他的一连串行为用他的话解释为:杀一是为救苍生。但是,“救苍生”就只能用“杀一”的方法吗?还有没有其他方法?在他看来必须是没有,也不能有,因为他不容别人的质疑和挑战,要不然也不会把姜子牙贬到蛮荒之地。

天尊认为杀一就可以救苍生,这样的逻辑对吗?显然是荒谬的,难道苍生就不是一个一个的一组成的吗?如果按他的逻辑,这次为了灭九尾就可以杀苏妲己,那么下次为了灭其他妖族还要杀多少个呢?这样下去,所谓的苍生 还是否能救?用谎言和欺骗来解决问题,终归不是正道。

试想,如果当时为了控制九尾,他用的不是牺牲苏妲己而是与九尾协商达成共识,即使打不成共识,众神一起讨伐,难道还制服不了一个妖族?就是天尊的这种高高在上、滥用职权、不容置疑的做事态度,害他失去了原有的一切。

反思我们现在的教育,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孩子与父母反目成仇、离家出走、甚至自杀,这难道与父母的专权态度没有关系吗?还往往打着为孩子好的名义,但谁又能保证对孩子一定是好的呢?孩子的声音不被听见、孩子的想法不被尊重、孩子的压力没人能理解,他幼小的心灵无法得到安慰。最终,就会选择极端的方法离开父母,父母永远丧失了自己的权利。所有的父母一定是爱孩子的,只要能多些包容,多些耐心,蹲下来听听孩子的想法,也许能找到更好的相处之道,而不是控制和相互伤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