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耍是最严肃的教育

放弃成为完美的父母

游戏力养育是一种思维方式而不是一组方法。

要灵活运用,创造出属于自己家庭的方法。

我们必须先向儿童学习纯粹的玩耍,享受由此带来的快乐和联结。

对于小婴儿,父母可以模仿他的表情和声音。孩子感觉到自己是被看见的,被理解的,会帮助他在成长过程中培养情绪平衡的能力。

长大一点可以玩躲猫猫游戏,注意躲藏时间的把握。

再大一点可以玩接球,来回扔球,踢球或滚球,还创造了一种“隔空联结”,还有“你追我溜”,孩子跑,父母追,马上就要追上了却溜走了,装作惊讶的样子傻乎乎地说:怎么没抓着呢?

游戏的主要目的是乐趣和联结,不要总想着教孩子点儿技能和知识。

游戏是游戏力养育思维方式的核心之一,因为游戏是儿童世界的母语,是建立亲子关系的最佳方式。

美国神经学家 贾亚克·潘克塞普,研究情绪和行为的生物学基础。他发现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哺乳动物,大脑中都有关于游戏的特定回路。这证明游戏不是一种额外的奢侈品,重要性不亚于“现实生活”,它对发挥人体的最佳功能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游戏能促进前额叶皮层的大脑联结发展,前额叶皮层负责良好判断,遵守规则和与他人融洽相处。当游戏的快乐和自由与创造力,想象力,身体活动及人际交往相结合时,大脑会得到良好的发展。

游戏力养育里游戏,情绪理解和共情同样重要,如果父母不爱他,不珍惜她,不拥抱她不倾听他,都会影响他的潜能充分发展。


理解游戏力养育思维方式的另一种方法是,这是一条中庸之道,介于过于严厉和过于放任的养育方式:

1.在爱和联结中设置限制

2.在你准备好自己做之前,我们先一起做

3.你哭得时候,我会陪着你

4.放松的高期待

5.我会支持你自己找到解决方法

6.游戏中,孩子有自我决策力;其他时候,孩子要被尊重,被倾听

7.合作

8.轻推:我会支持你按照你的节奏来做,每次一小步


养育路上并非孤立无援

其他父母的支持有助于打破“只有我有这个问题”的孤寂。没有什么比听到一个真正懂自己的人说“我理解”更有力量。

加入父母支持小组

当一位妈妈劳累一天回到家看到满地狼藉,然后与其他父母在微信群分享此时糟糕的心情,其他父母表示出了理解她此时的感受,在大哭一场后回到现实,假想这是一场暴风雨席卷了他们的房子-然后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在里面玩起游戏,然后一起轻轻松松做一次大扫除!

有时父母需要的只是被倾听和被理解。当她感觉被倾听之后,就清空了“情绪之桶”,自己找到了解决方案,就做好了准备回家重建联结。

在支持小组里:

1.确保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机会。

2.不要给建议!倾听彼此的经历,感受,希望和梦想,比教育别人怎么当父母要有用得多!

在这里可以和过来人或有相同经历的人一起笑对育儿中的苦与乐,也会有机会把压抑已久的眼泪哭出来。与其独自面对不如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组成小组,相互支持则更加有效。还可以在自己心中培养出善良共情的内在声音,以取代消极的声音。


记录情绪触发点

父母还可以增进对自己的理解,从内在提供一种不同的支持。

情绪触发点的四个组成:

1.触发点:什么都有可能,通常是孩子的某些行为或情绪,引发了父母巨大的情绪反应。

2.引发的反应:被触发的人会突然产生一些自动反应,其激烈程度远大于事件本身理应引发的反应。反应包括身体,感觉,情绪,想法,图像,记忆或行为。

3.反应的来源:这种反应虽然是由当前情境引发的,但最初的来源始终是过去事件。

4.回应:被触发后,人们的言语行为往往是针对过去的事件,通常对当前的情境没有任何帮助。但通过实践和觉察,可以做出更有效的回应。即经过深思熟虑的回应:孩子哼叽,妈妈尝试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情绪和原因。

孩子的哭声可能触发了你很久之前那些萦绕不去的恐慌或愤怒。童年时期的痛苦经历萦绕心里是常见的触发点来源。


发现自己的触发点,找到新的回应方式,不仅对养育子女有帮助,而且对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帮助。比如,当有人批评你时,你能做到冷静地思考他是否言之有理吗?还是会被触发,立即产生防御,怒火中烧?或者陷入内疚,觉得自己毫无价值?如果这些批评的声音把你带回到了情感受伤,幼小无助的童年,你当然无法保持冷静。这也是不应该严厉批评孩子的原因。因为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批评很容易成为他的触发点。

怎样才能摆脱触发点的影响呢?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用图表记录情绪触发点。打破它的影响,从而让自己做出更有效的回应。

画一个四列表格:

1.发生了什么,是什么触发了你?

2.当你被触发时,体会到了哪些具体的感受?

3.写你所能想到的触发点的来源。可以问问自己这让我想起了过去的哪些经历?

4.写你接下来的举动。

情绪触发点图表不限于养育,在工作,婚姻,朋友和父母中,也可能存在。

随着时间的流逝,你会对触发点有更好的察觉,回应也会越来越有效!

记录情绪触发点是一个强大而有效的向内看的工具。


放下自我批评


很多父母向内看时,总是伴随着强烈的自我批评,内疚和羞愧。这些攻击只会让我们感到无助,无望,无力进行改变。

举一些好父母觉得自己做得很差,但其实很普遍的情况:

觉得自己和孩子玩的不够多

玩的时候感觉无聊

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毁了孩子一辈子

后悔没有给孩子立好规矩

总是吼孩子

进步的空间总是有的,犯错时,不要把自己一棒子打死,需要的是道歉或尽量弥补错误,然后继续前进。

放下自我批评是说即便搞砸了,也要看到自己的长处,赞扬自己做的好的地方,对自己心怀慈悲,这样才有可能发生改变。转化自我批评的最佳答案是自我慈悲。

它意味着要像对待好朋友一样对待自己,温暖,共情。

“你的初心是好的,你可以做的更好。”

一个很有力量的练习是,一遍遍地默念自我慈悲的关键语句:愿我平安,愿我平和,愿我善待自己,愿我如其所是地接纳自己。

它是针对自我批评的有效解毒剂。

当父母的需求得到满足,就能更好地满足孩子对于游戏,联结和快乐的基本需求。当支持父母的梦想得以实现,所有的孩子都将有更多机会被倾听,被尊重,被珍惜和被关心。被尊重的孩子会尊重周围的人,被珍惜和关心的孩子也会珍惜和关心他人,以及整个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