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要离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可能要离婚了。”

当我听到我姐对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知道有些事情或许已经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

我在想,当一个女人内心当中已经有了离婚的想法,她该是到了怎样失望的地步啊,也许我们并不能够知道她的心碎,知道她的失望,她故作坚强,我们以为天空依然绚丽。

我并不清楚具体的原因,但从平时的种种或许我也能够猜透几分。我并不责怪谁,也不怨谁是其中的伤害者。关于爱情,关于婚姻,我还知之甚少,但我知道,什么事情都不能够强求,更不能够委屈了自己。

不要因为什么其它原因,如果不爱了,如果实在受尽委屈,或许早一点离开反而更好。我想是这样的,我想每个人生下来都不是为了受委屈。

那天,当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并没有感到意外,但内心依然受到了巨大的震动,我呆呆的坐在办公桌上,什么都没有想,脑袋空空的,眼泪却止不住溢了出来。我并不是因为伤心,而是对于爱情这两个字,依然熟视无懂。

爱情在最初的时候,似乎都像在迪士尼happy,有烟火有气球,也有不一样的风景。但是后来,都渐渐回归到平常,在一起的恩爱,分开的也像从不曾认识一样。

我知道这其中最伤心的肯定是我姐,虽然觉得她云淡风轻,但是又有谁愿意把撕裂的伤口敞开于空气中,那样,或许只会越来越严重。

电话中,我并没有听到我姐的叹息,我姐的失望,我知道她在犹豫,而犹豫的唯一原因只是因为孩子。

02

“我如果离婚了,孩子怎么办呢?孩子的一生不就毁了?”我姐依然在犹豫,换作别人也会如此。

我问她,如果你真的想好了,就勇敢做出决定,先想想自己。

我对她说:“你的一生还有五十年,如果你因为孩子而在一起,那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谁都是一生,不可重来。”

我不否定作为父母要对自己的孩子负责,但是负责并不一定就是说双方已经产生了巨大的矛盾与隔阂,已经没有感情了却因为孩子还依然在一起,我倒觉得这样反而是对孩子的不负责。给孩子完整的家庭不是但说双方在一起,而更多的是双方的爱能够让孩子感受到。

我想当彼此再没有感情的时候,依然在一起,只会让矛盾越来越严重,然后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或许才是最不健康的。

完整的家庭并不是简单的说双方不离婚,我觉得更重要的所谓完整,是爱的完整,是对孩子的关心的完整。然而当彼此再不能够相濡以沫,彼此关怀的时候,又有什么资格给孩子所谓的完整呢?

人生本来就异常艰难,每个人也都在人世间修行,当我们还有机会弥补的时候,就尽早弥补,当我们某一天老去的时候,或许才不会对自己抱有终生的遗憾。

如果真的决定好了,如果真的觉得过不下去了,不要给自己找任何的借口,离婚吧,这是我的答案。我们的忐忑无非就是孩子和后路,只是谁的人生不是一场冒险,既然都是一生,也不怕重头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记得小的时候,我的父母就经常吵架,我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具体的事情而吵架,只是每次争吵的时候,都引来彼此双方亲戚邻里的关注。那时候我还小,每次吵架的时候,我都无辜的站在那里,我突然意识到,或许那时候才是我最孤独无助的时候。

我的母亲那时候总是说要离婚,却总是以我们为借口,以自己的孩子为借口,而终没能够离婚。如今差不多二十年过去了,彼此也都渐渐老了,也再没有力气争吵。现在回想,我并不清晰那时候的他们对我的影响,但我唯一肯定的就是,正因为他们我才对所谓的爱情抱有警惕,真爱难觅,但我也并不想找个并不爱的人,因为结婚而结婚。相比于孤独一人,我更难以忍受的就是,彼此的争吵与喋喋不休。

我知道母亲的一生并不属于自己,父亲的一生也不是,因为他们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自己的孩子,奉献给了我们。父亲因为厌倦于与母亲的争吵,常年在外,那时候我难得见到父亲,也就每年过年的时候能够见到。母亲每每都是独守空房,但是似乎一见到父亲就会发生矛盾,发生争吵,只是因为孩子罢了。

我从没有问过他们彼此,我也不知道他们是否后悔过,他们的一生也就这样了,平平淡淡,波澜不惊,彼此虽不相爱,但却也磕磕绊绊走过了大半生。有时候我会想,我应该是庆幸还是说困惑。庆幸的是表面上看我有一个完整的家庭,外人看来幸福的一家;困惑的是这样的家庭究竟给了我怎样的影响,究竟带给了我什么,又究竟在我的心底留下了什么样的痕迹,我依然不得而知,但我知道,它带给了我无数次的失望。

“为了孩子而在一起”,这应该是无数家庭的缩影,不知道是值得庆幸还是说一个悲剧。

04

晚上的时候,回到家中,我给我姐发了一条信息,我说:“既然不开心,受委屈,也仔细想好了,离婚没有什么不可以,不要考虑太多,这辈子是自己的,我们支持你。”

俗话说:劝合不劝离。但我觉得,如果两个人彼此之间再没有感情,又为什么非要在一起呢?那不是自己欺负自己,自己对自己的不负责嘛,每个人都是一生,如果后半生都在委屈中度过,那还需要这后半生干什么?

不要说因为孩子,也不要说因为孩子需要一个完整的家庭,我想孩子在这种家庭环境里,也并不一定能够所谓健康的成长。

愿相爱的各自珍惜,因为两个人相遇也实属不易;愿不爱的早日解脱,然后重启人生的风帆。有时候我们也要多考虑考虑自己,因为说真的,我们更多的需要为自己而活。

杨澜说:“婚姻最坚韧的纽带不是孩子,不是金钱,而是精神上的共同成长。爱情有时候也是一种义气。”那么,当婚姻只剩下孩子的时候,又谈何爱情,又何为婚姻?

我不希望我的姐姐离婚,因为但凡离婚都心力交瘁,但我更希望我的姐姐能够快乐,不要让失望的婚姻成为一辈子的负担。                                                

写真诚的文字,做真实的自己。我是陈禄。看完记得给我一个喜欢。你的喜欢就是我的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