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对世界 or 拥抱生活

背对世界

文/shell苏寒

因为你,我愿意背对整个世界

因为你,我选择拥抱整个生活

初见书名时,抱着戏虐的心态,好奇背对世界到底是怎么样。七个不同的故事,七种看似不同的人生,以不同的方式在诠释着我们这个世界,亲情、友情、爱情......

用细致入微的笔触、风趣幽默的人物对话和真实感性的心理描写,让我们缓缓而有序地步入主人公的世界。这一个个案例,却又是那般亲切、真实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1-

“我做这些是出于义务,而不是爱。”,“我们不接触彼此的身体。我不记得母亲是什么时候抱过我,抚摸过我,安慰过我,触摸过我。小时候她经常扇我耳光。这是我记忆里我们唯一的身体接触。”

在《最美丽的岁月》里,“我”与母亲的日常交往,让我不禁想起身边种种事件。不善表达的父母、渴望与家人坦诚每次相见却不自觉地竖起了围墙的我们。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与母亲相处的场景一幕幕的在脑海回放。

还好,一场旅行将“我”与母亲的窘境改善。在我们之间,有一扇门开启了。我们不再如以往那般“针锋相对”,关系得到了缓解,渐渐地感受到母亲对我的爱。尽管温情来得有点晚,但至少来过。

现实生活中,父母与子女间的“矛盾”永远不会完结,我们总会因为问题的存在而去刻意地忽视亲情。试着静下心来坦诚地交流沟通,将那些藏在心底的埋怨与疑惑一一打开。毕竟有家人相伴的生活是幸福的,有家人支持的婚姻会更加美满。

我们可以因为某个人或某件事选择背对世界,可是生活还得继续,最终还是要拥抱生活。背对世界遇到的那些磨难,都将会在你拥抱生活的那一刻而得到改善。

-2-

本和阿尔玛在一起生活二十五年,是朋友们眼中羡慕的一对。可是在他们银婚纪念日之后,阿尔玛却想离开本。她清楚地知道,她曾经很幸福,和本在一起时也曾很幸福,但这已经成为过往。

爱情最初期是伴有激情的美好,可是当后来就成了一种混合体,有偶然性、虚荣心、习惯和毅力。当所有的激情和仅剩的那点美好一点点的被生活磨灭,那么爱情又该何去何从。

或许想要去曾经幸福过的地方找寻那份炽热的感觉。可时光只给你带来损失的疼痛感。这时或许想要离开,因为“散伙往往比硬撑着死守在一起强得多。共生是以爱的名义牺牲自我人格。”又或是因为“你们彼此靠得太近,就像两颗老树。你们之间不可能再有什么东西生长。”

如何长久地经营一段爱情,让彼此间觉得不累。以及如何爱情中生存,不丧失独立的人格,这是每一个想要追求爱情的人都需要值得深思的问题。

即使这些问题就像生活那般,是一个没有谜底的谜团,可我们还是要用力生长、拥抱生活。在多磨难的生活中追寻独属自己的幸福。

-3-

弗兰卡生活在一个传统保守的家庭中,但她却期待着早日找到一个完美的男人来终结她的初夜。按照她的标准最终找到“完美”人选——海因里希,并积极争取达到目的,那段时间沉迷温柔乡的他们完全不知能戏剧性改变世界命运的“古巴危机”。

“当人们沉湎于自己的私人情感时,是会彻底背对整个世界的。”当对方的眼睛只有你时,你就是整个世界。为了你,情愿背对整个世界。毕竟,一对恋人的幸福总是背对世界的。

可生活还在继续,即使多年后再次重逢的弗兰卡和海因里希,短短地狂欢过后还是得回归各自的生活。

即使为了某个人曾背对生活,可最终还不是妥协,回归本该有的样子。

不要试图挑战生活,不然它会让你狼狈不堪;也不要屈服于生活,人生短短数十载需要一些调剂。既然如此,不妨拥抱生活。拥抱那个未知的谜,发现生活的美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4评论 0 11
  • 篁岭景区地处江西婺源石耳山脉,面积5平方公里,这个地方是2014年由当地旅游区新开发出来的旅游景点。 篁岭是当地一...
    禾叶兄弟阅读 1,944评论 12 13
  • 今晚上没有下雨,我又如往常一样的走出宿舍去寻猫。猫君豆丁走丢将有一周了,我在这七天的午夜里都出来找寻一遍。 在路灯...
    CYZEIT阅读 288评论 0 2
  • 不要让思维的纷繁眩晕你的目光 不要让未知的恐惧阻碍你前行的力量 让一切都变得简简单单 抛却那些复杂的幻想 一步...
    海平面的城堡阅读 169评论 0 0
  • 我曾觉得没了他我一定活不起,如今才清楚世界没了谁都一样。也许你们管这叫成长,可我却觉得这是一种遗忘,就像是过激...
    奈久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