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系列(0)——MQ简介

mq简介

mq 就是消息队列(Message Queue)。想必大家对队列的数据结构已经很熟悉了,消息队列可以简单理解为:把要传输的数据放在队列中,mq 就是存放和发送消息的这么一个队列中间件。在消息队列中,把数据放到消息队列的角色叫做 生产者,从消息队列中消费获取数据的叫做 消费者

那么消息队列有哪些使用场景呢? 六字真言:异步削峰解耦。

MQ的异步

异步概念想必大家都熟悉了,就是 a应用(或程序) 将数据传递给b应用(或程序)后,不等待b的响应结果直接做下一步动作,而b并行执行,提高效率。使用mq,就能完美支持异步:a将数据发送到mq,然后自己该干嘛干嘛,b监听mq的消息,来了消息就消费它。这样就做到程序或者应用间的异步。

mq的削峰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削峰:削峰的全称应该叫削峰填谷。削峰就是当应用或者程序的请求量过大的时候,将一部分请求延时处理,放到请求量不大时间段去处理它。mq削峰填谷的原理也很简单,mq在应用程序中相当于一个 “蓄水池” 的作用——当 “水流量(请求)” 过大的时候,“蓄水池(mq)” 将 "水" 先存起来。当有能力去消费这些水的时候再去从 “蓄水池” 放水。实际的过程是——请求数据先发到 mq ,应用程序监听mq 并消费消息。当请求量大于消费量的时候,请求积压在mq中存储;当消费量大于请求量的时候,请求就会慢慢被处理完。这听上去就像小学做的游泳池放水排水的数学题。

mq的解耦

mq解耦性是显而易见的,应用程序直接不直接互相耦合,甚至可以不用知道对方的存在。它想要发出什么样的请求,或者拿什么数据,都是去找mq。mq就像个搬运工一样在这些应用之间搬运数据。

mq 协议及产品

mq 协议有两种,jmsAMQP 。通常而言提到JMS(Java MessageService)实际上是指 JMS APIJMS 是由Sun公司早期提出的消息标准,旨在为java应用提供统一的消息操作,包括create、send、receive

等。JMS已经成为 Java Enterprise Edition 的一部分。从使用角度看,JMS和JDBC担任差不多的角色,用户都是根据相应的接口可以和实现了 JMS 的服务进行通信,进行相关的操作。

JMS角色概念:

  • JMS provider:实现了JMS接口的消息中间件,如ActiveMQ

  • JMS client:生产或者消费消息的应用

  • JMS producer/publisher:JMS消息生产者

  • JMS consumer/subscriber :JMS消息消费者

  • JMS message:消息,在各个JMS client传输的对象;

  • JMS queue:Provider存放等待被消费的消息的地方

  • JMS topic:一种提供多个订阅者消费消息的一种机制;在MQ中常常被提到,topic模式。

AMQP(advanced message queuing protocol) 在2003年时被提出,最早用于解决金融领不同平台之间的消息传递交互问题。AMQP是一种 binary wire-level protocol(链接协议)。AMQP 不从 API 的层面层对使用规范进行限定,而是直接定义网络交换的数据格式。这意味着实现了amqp协议的消息队列中间件支持跨平台。我们可以使用 Java 的 AMQP providerconsumer 可以是golang 。

在AMQP中,消息路由(messagerouting)和JMS存在一些差别,在AMQP中增加了 Exchangebinding 的角色。producer 将消息发送给 Exchangebinding 决定 Exchange 的消息应该发送到那个 queue,而consumer直接从queue中消费消息。queue和exchange的bind有consumer来决定。

相对而言,AMQP的消息队列使用的更为广泛。如 rabbitMQ , kafka , rocketMQ 等都是实现AMQP协议的消息队列。接下来我们将会学习 rabbitMQkafka 的相关知识。

点击关注我的博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