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挤车那档事儿?

文/A 幸运点

新年第一天上班,睁开眼睛,时间已然是六点半,我的天,又晚了,也许是元旦来临对自己的纵容,也许是真的有些疲惫,总之就是起来晚了,对于昨夜的信誓旦旦,深深愧疚了一秒钟,立马起身,忙碌着洗漱事宜,胡乱吃下老妈早早热好的两个饺子,没错就两个,因为时间来不及了,我可怜巴巴的望着那热气腾腾的饺子,无奈的摇摇头。我很自信自己的速度,穿戴整齐,背包,出门,一分钟搞定,为了准时赶上门前那趟车,我也是风一样的速度啊,我都服了我自己……

清冷的站台,拥挤的候车人,均没能成功阻挡寒气入体的凌厉,我不禁打了一个冷颤,心中感叹,看来难免一场你争我夺的厮杀。

车进站了,我被后面的人群裹挟着轻松进了车厢,迅速占领制高点,我再次对自己的英明决策暗自佩服。我向前多赶出两站地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天时我晚了,不过我提前两站地上车,地利还不算有失,人和嘛,看我身后的芸芸众生,他们有的是力气,我四两拨千斤就好了,三样占其二,也算中策,再看向那比自己矮了几分的拥挤中的人头,我微微叹息,声音只有自己听得见吧。

车门缓缓合拢,这个载人的长龙再次踏上征途,车厢中的人有些小小的躁动,“哎呀,你踩到我的脚了。”一个打扮时尚的女子娇嗔道。“对不起,对不起,这人太多,你看看……”一个长相厚道的公子忙着赔礼。“你看着点好不好”女子有点儿不依不饶,车厢里一个大姐模样的人开腔了“互相谅解点儿吧,这上个班都不容易不是?”时尚女子看了一眼厚道公子歉意的眼神,又扫视一下四周的注目,悻悻作罢。

车即将进入下一站,车内忽然一阵惊呼,我顺着大家的眼神望去,黑压压的人把站台挡了个水泄不通,都很焦急的向车内张望,“下车赶紧提前动动,要不然就要下不去车啦”一个大爷赫然从我身后挤了出来,我脚尖立起,向前,给身后大爷让开些许道路,好让他可以更顺畅通过,嘿嘿,真有见缝插针的,一个小伙径直就把这可怜的缝隙给堵上了,我心中“先下后上,不知道吗?”还没出口,就见那大爷一个猛挤,“让让,让,我下车,我下车,唉”好嘛,那刚刚站定的小伙又被挤下了台阶,我实在是无语,硬是把嘴边的话吞回肚子里,这真是,强中自有强中手,能人背后有能人,我有些莫名的小情绪。

话说那大爷左突右冲,硬生生从拥堵的人墙挤开一条通道,也是难为他一位老人家,车门打开,大爷就第一个挤出车门,候车的人群就在大爷前脚刚下车,车门口登时阵脚大乱,“先下后上,先下后上,别挤,哎呀”,杂乱的声音传来,有男有女,浑厚的男低音,尖厉的女高音,都自带一股子杀气,里面的要出去,外面的想要进来,你推我搡的,就这样坚持了三分钟,一场拼杀过后,下车的完胜,身手敏捷的上来了,车窗外一看,黑压压一群没上来的,好吧,车门关了三次,终究是关上了。

临河街与卫星路交汇站,是一个集上车,下车和换乘于一体的高密人群汇集区,尤其上下班高峰时段,人就一个字:“多”。我居高临下,看着已然空隙全无的车厢,人们的造型各异,踮脚的,护包的,屏吸的,甚至还有观望的,仿佛时刻准备着冲向某一处有利地形,无论生活还是工作,要是有这股劲头,何愁不富啊!

“这个时间,就发这么一趟短车,不挤才怪呢!”声音从我右手边的座位传来,是一个穿制服的中年男人。“是呀,每天这个点儿都是这趟短车,如果是长车,或者挂一辆短车也能缓解不少啊!”制服男人右手边坐着的另一个中年男人附和着。制服男人得到回应点头认可,“就是,也不知道轻轨公司怎么想的”。谁知附和他的男子话锋一转,继续说道:“嗯,不过就算长车也装不下,你看这么多人”。所有目光瞬间投向站台。

透过小小车窗,站台上用人满为患来形容,完全不过分,一眼望不到边的等车人,眼巴巴盼着这趟短车进站,想象很丰满,现实又太过骨感,外面的人做好了随时冲上车的准备,积极的变换着位置,都希望自己占据的是那最有利的地形,可车厢内的人何尝不是风云暗涌呢,也是在不断腾挪,寻求各种轻松突围的可能,我想到两个字“围城”,虽然不太恰当,但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

车门开启之初,出门者如猛虎出笼,势不可挡,靠前的顺利挤出人群,后面的部队衔接出现了小小的延迟,说时迟,那时快,给了上车的人群可乘之机,霎时间,犹如蛟龙入海,源源不断地向车厢内运动,两股势力即刻水火不容,我出不去,你也别进来,其实是人实在太满了,根本连原地转身的机会都木有留下。

更糟糕的是,外面还在继续着挤的动作,这状态就这样持续发生着,甚至有人高喊“别挤啦,喘不上来气了”,喊声中爆出无奈的愤怒,无济于事,终究还是持续不断的拥挤,这种状态持续时间是四分钟,平时喝口水,闲聊两句天的时间,却过得如此漫长,想挤上来的人依旧在车门口挤着,无法前进一步,想下车的人也只能心里想着向外移动,虽然离门口一步之遥,却动弹不得,车门试图隔断两方耐力的比拼,无情的被人墙忽略了,门关不上,谁也走不成。

关键时刻,终于有神兵天降,维持秩序的制服管控人员慢悠悠挨个车门喊话了,“上不去的,别上了,下来下来,等下趟吧”“行了,行了,下来吧,车门关不上,谁也走不了,下来,下来,坐下趟吧。”不停地重复,不断地呼喊,总算喊醒了一些人,虽然不甘心,也是没办法吧,下去一些人,想下车的也趁机挤了出去,空隙眨眼间不见了,车门算是关上了,车身缓缓移动那一刻,车厢里的人松了口气,依旧被互相挤在那里,总算是可以准时到单位了,车外余留那声声叹息……

就这样又过了两站,不曾再有下车的,也没有上车的,不是没有,是根本上不来,真没地方啊!上车的也只能是看着,叹息着,目送我们这趟短小精悍的车子离开啊。

车厢内的广播,用中英双语清晰播报着下站的站名,“卫星广场”,观望了许久的我即将到达目的地,“不会也下不去车吧”我有些忐忑,不禁观察了前后左右的动向,一个身材不算魁梧,但看起来很发福的男人,从我身后挤了过来,“下车,下车,前边这站下不下?”口里不断的重复着同样的故事。

看着这位仁兄的体型,我灵机一动,就很配合的给他让开我能做到的最大缝隙,这哥们儿没让我失望,身体优势还是无法比拟的,硬是挤出一条小小的路径,我就紧紧跟在他后边,不时躲避着两旁的人墙,这哥们儿走我就走,他停我就不动,生怕少跟一步这哥们儿就会消失一样,离车门越来越近,我也是越来越小心。

车身停稳,车门开启,那哥们儿倒也很是有速度,三下两下就冲下了车,我也就差一步了,人潮涌动,我就如一叶扁舟,左右摇晃,忽然我就发觉有些不对了,明明脚已然马上就可以踏上站台了,可是身上却传来一股反力,仿佛要把我那只即将踏上站台的脚给拽回来一般,我越是向外用力,怎么就感觉反力越大呢?我忽然感觉那股力道是从我右手的包带上传来的。

“不会吧,难不成遇上贼了”,我有些诧异,使劲拽了拽我的包,愤怒的看到一只手,还真带出来一只手,一只纤细白皙的手,“把我也带下去吧,我也要下车。”一个娇弱的声音同时响起,我有些无语啊,我说我怎么这么半天没动一步,原来是被她拖住了。我还没下去,我又怎么带你下去啊,我有些无奈的望向那死命抓着我包带的女生,她即将被人群包裹,就那么无助的望着我,嘴里不住的重复着方才的话。

“带我下去吧,我要迟到了”,就电光火石的几秒钟,我从莫名,到愤怒,再到不知所措,最后我把心一横,就这么办吧,我一使劲收回背包交到左手,右手向前探了探,也不废话看着那个女生,她也很默契的把手塞在我手里,我也是拼了,拽着她就向站台跨了上去,那个女生也许是受到了我的鼓励,又或者燃起下车的希望,再或者涌起不愿迟到的动力,也拼了命的向外挤,就这样两个女生,一带一挤,我忽然觉得脚下一空,心中暗道不好,我高估了自己脚步的幅度,小觑了上车人流的力道,貌似一脚踏空了,忙使劲拉了一下身后的女生,保持身体平衡的同时,也顺势帮那女生加大了挤出来的力度,之后不敢再耽搁,迅速前行,避实就虚,终于两个女生合力突出了重围。

站台上,两个素不相识的女孩儿,此时同时感觉狼狈不堪,却开心的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和父亲有个关于幸福的约定。如果我努力学习,考取好的大学,毕业后找到好工作,那么幸福属于我,他则承受日夜辛苦劳作,...
    空灵心阅读 292评论 0 0
  • 他来上海了。 关我屁事。 她二话不说的挂了朋友的电话。 他们共同的朋友只有这一个,除了是那个混蛋还会有谁。她心里这...
    董一喜阅读 499评论 6 9
  • 感赏自己最近有点忙有点累还抽...
    不一样的我和你阅读 203评论 0 2
  • 发微博说自己最近在读冯唐,从万物生长到活着活着就老了。有人在微博下面回复,冯唐是流氓。 巧了,我也觉得冯唐是臭流氓...
    Melonmelonmelon阅读 3,993评论 2 11
  • 安莉带着女儿准备好好在外面游玩一番,优美的风景,好玩的玩具,一切都让人应接不暇,以至于老公跑去玩他自己的,孩子安顿...
    墨黎初心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