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驹 :    若有来生,定不负你光辉岁月

黄家驹(1962~1993)


亲爱的黄先生,你好。

今天是2016年6月30日,今天,我不想别的,我只想你,黄家驹

此刻,我正在单曲循环着你的《光辉岁月》:

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
自信可改变未来
问谁又能做到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
迎接光辉岁月
……

熟悉的声音,熟悉的歌词,脑海里浮现出你熟悉的面孔,同一首歌听了几百遍也不会厌倦,你的歌仿佛有魔力,让人沉醉其中,难以自拔。我想你的喉咙一定和帕瓦罗蒂一样,都被上帝亲吻过。

1990年,你去了一趟肯尼亚,知道了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的英雄事迹。曼德拉被关押了15年,经过艰苦的斗争终在1988年出狱。出狱后,他仍继续领导南非的反种族歧视运动,并在1990年成为南非第一任黑人总统。你怀着崇高的敬意为曼德拉创作了这首《光辉岁月》,借此歌颂他伟大而光辉的一生,也表达自已对种族歧视的厌恨。

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赛。央视在转播开幕式时,特意播放了你的《光辉辉岁月》。主持人说:“据说中国使馆的朋友曾拿这首歌给曼德拉听,并把歌词内容翻译给他,老人听完不禁动容。”可惜你看不到了,如果你能见到曼德拉,我想你们一定会成为很好的忘年交。

《光辉岁月》是我听的你的第一首歌,那时我刚上初中,此前对粤语歌无感,但听到你的歌后,便立即对粤语歌路人转粉。我认识一位学长,他是你的忠实粉丝,能用标准的粤语唱出你的所有歌曲。每次去KTV,你的《光辉岁月》都是他非唱不可的一首歌,他唱得声嘶力竭,唱到泪流满面,有人觉得他矫情,但我从来不觉得,因为我与他感同身受。直到现在听你的歌,还是会忍不住热泪盈眶,对于爱你的人来说,你是信仰呀,你是太阳呀,是无可替代的存在。

生命不在乎得到什么,而在乎做过什么。——黄家驹


那个时候,我就一直在想,能唱出这样动人的歌曲、写出这样豪迈的歌词的男子究竟是什么样子?直到看到你的照片,面容俊朗,眼神坚毅,神采飞扬,笑容温暖,原来你就是我一直想象之中的那个样子。

自从爱上你以后,你的歌变成了我的伴,你的人变成了我的梦,我不知道永远有多远,但我知道,我会永远爱你。

你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据说你出生时,你的母亲前夜梦见了一匹马,因此便为你取名“家驹”,家有良马,日行千里。

13岁那年,你从垃圾堆里捡来一把旧吉他,自弹自唱之间萌生了做一名伟大的音乐人的想法,从此与音乐结为知己。

1983年,“Beyond”乐队横空出世,乐队的名字是你起的,成员有四个,从零开始,勇闯乐坛。

你是音乐天才,从来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音乐培训,但你弹琴、伴奏、创作和演唱,样样精通。你从不骄纵,你非常注重团队合作,你带领着Beyond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1990年的Beyond已经成为香港超一流的乐团,也就是在这一年,你写了《光辉岁月》,歌入选当年十大流行歌曲,你荣获年度最佳填词人。

1991年是Beyond的黄金时代,但你并不开心,你觉得:“香港只有娱乐,没有乐坛。”你执意去了日本,后来我老是在想,要是当初你没去就好了。

我觉得每一样东西都是发自内心,要感动别人一定要先感动自己。——黄家驹


邓紫棋在《我是歌手》上唱的那首《喜欢你》惊艳了无数人的耳朵,她的声音很美,但我还是喜欢你的声音。

喜欢你,那双眼动人
笑声更迷人
愿再可,轻抚你
那可爱面容
挽手说梦话
像昨天,你共我
……

你很少写情歌,难得写这一首,竟写得如此动人,是真情流露,是情深义重,我也好希望,未来能有一个人将这首歌轻轻唱给我听。

你的曲、词、唱全面才华令同时代的音乐人汗颜,也令后来的音乐人难以超越,你就是华语音乐的魔术师。你那么优秀,可你的音乐和你这个人却从来没有戾气,哪怕唱多狂的歌也没有半点暴戾,正如你所唱得那样:“年轻不是借口,放纵不是理由。”

你终于完成了你儿时的梦想,你如愿以尝地成了一名伟大的音乐人、公认的乐坛大腕。连罗大佑都感慨地说:“香港没有真正的音乐人,除了黄家驹。”

我要带领世界再创道理,哪会放弃每个教训,也会让我找到心中的理想。——黄家驹


1993年,你创作了《海阔天空》,只是我们没有想到,它竟成了你的遗作。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仍然自由自我
永远高唱我歌
走遍千里
……

你真诚、勇敢,你是理想主义的化身,受你鼓舞,不管生命有多艰难,我毅然逆流而上,不管人生有多坎坷,我依旧百折不挠。

曾经想要穿越千山万水去万里追梦,后来不知不觉便“做了岁月奴,忘了少年梦”,每当听到你的《海阔天空》,心中难免惭愧不已,若说人生一定要为什么勇敢一次的话,我觉得应该是理想。周星驰在《喜剧之王》里说过一句经典台词:“做人如果没有理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有理想的人都是幸福的,而为实现理想奋斗的人都是伟大的,在追梦的漫漫长夜里,我们都一样。

我特地去看了你的演唱会视频,看你在舞台上尽情地歌唱,你浑身上下散发着光芒,你是天生的歌者,你天生就适合站在舞台上。

1993年6月30日,你的日历永远停在了这一天,你是Beyond的灵魂人物,你走了,Beyond便黯然失色。

从21岁到31岁,你用十年创造了一个乐坛神话,我们都在慢慢变老,可你呢,永远那么年轻,那么鲜活,一如初见之时。

红夹克,小背头,各种各样的戒指,还有精致的的十字耳坠……如今都变成了一幅镜框里的黑白画,我想你,真得好想你。

他们都说你死了,可你是一个传奇啊,传奇怎么会死呢?

你说:“在最光辉灿烂的时候把生命一下子玩到尽头,就是永恒!”所以你为音乐而生,为音乐而死。

你说:“音乐人只需要做好音乐。”所以你为音乐痴迷一生,我也想像你一样为自己喜欢的东西奋不顾身,献出所有。

世间纵有千百曲,红尘再无黄家驹。


你的歌迷们给你写了很多歌,最经典的应该就是那首用你的所有经典歌曲名作词的、由目前为止最像你的声音的黄艺明的《我们的天空》,这首歌里你有我最想对你说的话,我知道,你会懂得。

这一些传颂着经典的歌
藏着了太多太多寄望
你一生为理想无惧争斗
感动我一生每天去想你
每一天在路上艰苦奔波
留下了许多许多血汗
在这刻迷途在远方他乡
感谢你歌声里伴我跨过
朋友与你分隔天共地 .
缘分让我跟你相识过
朋友与我在这天空里
在这空间高歌歌唱热爱的歌
每首相依的心灰色轨迹真的爱你岁月无声
再见理想冷雨夜可知道喜欢你
登入了每天我们的天空里
唱出声音不再犹豫海阔天空想你
这一些传颂着经典的歌
藏着了太多太多寄望
在这刻迷途在远方他乡
感谢你歌声里伴我跨过,
朋友与你分隔天共地
缘分让我跟你相识过
朋友与我在这天空里
在这空间高歌歌唱热爱的歌
每首相依的心灰色轨迹真的爱你岁月无声
再见理想冷雨夜可知道喜欢你
登入了每天我们的天空里
唱出声音不再犹豫海阔天空想你
情人遥望祝你愉快
无悔这一生和平与爱大地 wo
每首相依的心灰色轨迹真的爱你岁月无声
再见理想冷雨夜可知道喜欢你
登入了每天我们的天空里
唱出声音不再犹豫海阔天空想你
每首相依的心灰色轨迹真的爱你岁月无声
再见理想冷雨夜可知道喜欢你
登入了每天我们的天空里
唱出声音不再犹豫海阔天空 wo…
真的想你

你的每一个音节都能触碰到我心底里甚至连自己都已经忘却了的地方,你的每一个音符都能激发出我潜意识里隐藏的勇气与力量,你的每一首歌都曾在深夜里抚慰过我孤独的心灵,哪怕时过境迁,我依然记得你的歌,哪怕物是人非,我仍旧念着你的人。

前尘往事怎么能说忘就忘?灵魂歌者怎么能说走就走?你的歌是经典,你的人是传说,你的名字世无其二。

亲爱的黄先生,今生已然蹉跎,若有来世,我愿你在海阔天空中自由追梦,在光辉岁月里幸福圆满。

怀念黄家驹,不止是用一首歌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