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变成一个超级自律的人?你为什么总是无法自律,4个方法快速让自己变得自律

Hello,大家好呀,我是小斌。

最近小斌我总是听到关于自律的话题,在知乎,自律这个话题收到了近几万人的关注。在公众号“读者”上,一篇名叫:自律出众,不自律出局的文章,获得了10万+的阅读量。

于是,最近我在跟我的朋友们聊天的时候聊到了这个话题,我的一个朋友跟我说,他的自律都被手机APP毁掉了,为了不继续堕落下去,他决定把手机里的娱乐相关的APP卸载掉,希望把失去的自律性找回来。

这种方法相信很多人都试过,包括我自己,曾经发誓一定要戒掉不好的习惯,结果都是以失败告终。

因为你会发现,其实就算你暂时戒掉了这些习惯,当你再次遇见这样的事的时候,你还是控制不住自己蠢蠢欲动的心,所谓治标不治本,只能换的一时的平静,但不会使你正真的改变自己。

先认识什么是真正的自律

6点半起床到图书馆,低头看书学习到午饭时间。

吃饱后在桌子上趴一会,中午两点开始继续学习到晚上10点,除了晚饭外都在看书。

周一到周六都机械般重复上面的事。

你觉得这是自律吗?

不是,这跟流水线生产东西一样,只是一种流程。

这种生活让人难以忍受,枯燥无味,大多数人坚持一段时间后都会放弃,不具备普适性。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自律?

首先,你得想明白自己要什么。

有些人的自律之所以是假的,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明确的目标,他们之所以给自己制定了很多计划,只是因为感觉人就应该努力,不努力就是堕落。然后偶尔努力一下就会有一段时间感觉到踏实,但过几天又会因为坚持不下去堕落了。

所谓的间歇性努力持续性混吃等死,基本就是这样产生的。

所以,你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让欲望和动力去驱动你,而不是焦虑和自责,当每天唤醒你的是梦想而不是闹钟,你就开始明白什么是真正的自律了。

只有自律的人,才能有开挂的人生。

彭于晏,很多人的女生的男神,但是你只看到了他现在的光鲜艳丽的背景,却不知道他在刚进入娱乐圈时,摸打滚爬了好多年都没有结果。

他在采访里说:“我当时好迷茫,为什么别人会有那么多的戏演,有那么多粉丝,赚那么多钱,拍那么多广告,而我没有?”

2010年,他的事业跌入谷底,为了接到更好的剧本,他连续八个月魔鬼式训练,不断挑战自己的体能极限。最终练就出完美标准的模特体型,凭借一部《翻滚吧!阿信》入围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事业逐渐走上巅峰。

八个月,天天窝在健身房练肌肉,你能想象这有多痛苦吗?大概是想象不出的,至少也得连续一周之后,才有资格说自己理解得了。

他也坦言自己是易胖体质,为了维持最佳的镜头感,不论多忙,每天也要抽出时间健身数小时,食欲更是严格控制,有十多年不曾吃饱过,也几乎忘记了糖是什么滋味。

你不对自己狠,你将永远失去某些机会。就如彭于晏,如果他狠不起来,何来现在的荣誉?

真正的自律,可以解决人生中的大多数问题。

不论是体重,事业或是感情,唯有严格自我管理的人,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论做事的勤奋,论做人的自律,李嘉诚可谓是无人能及,无人不服。

李嘉诚有个很有名的作息习惯:无论多晚睡觉,他都是5点59分闹铃响后就起床。然后听新闻,再打一个半小时高尔夫或游泳,接着去办公室工作,数十年如一日。

他用自己的确定性,打败了外界的不确定。

早睡早起说来容易,但几十年、大半辈子都是如此的人,全世界也找不到多少。分

所以,好多人羡慕别人工资高、事业顺、身材好,却也不明白长期自律才是成功的真谛。

王建林早上四点起床,健身45分钟,如果是冬天,则4点钟起床;

首富李嘉诚也一直坚持着无论晚上几点睡,早上五点五十九分一定起床的作息。

冯仑曾说,王石的成功来自于自律,他与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就是能管住自己。

一起去登山,在作息上,我们很不规律,累得时候就早早睡觉,聊得高兴就八九点才睡。

王石不一样,无论当时聊得多高兴,说几点进帐篷,到点就肯定进帐篷休息,因为他要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不然第二天体力不够。

结果我们都知道,王石从四十七八岁开始爬山,用了差不多5年的时间登上了七大高峰和南极点、北极点,这项记录很多专业的登山运动员都破不了。

在某个领域成功的人往往都是狠角色,他们都以近乎于自虐的方式约束着自己。

唯有自律,才能做自己时间的主人,你才能支配自己的时间,去完成自己每一个梦想。

你为什么总是无法自律

虽然自律的好处是老生常谈了,但其实不能够自律的人还是占了大多数。

那么,你为什么总是无法自律呢?

拿小斌我自己来讲:

1.缺乏目标

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变自律,给自己制定了一系列的目标,时间久了,却发现没有一个自己能完成的,到最后只能选择放弃。每次制定完目标的热血沸腾,都会被第二天的懒惰拖延给浇凉,最终一个个目标成为了一个个口号。到最后不了了之。

2.不能吃苦

自律需要绝对的意志力和吃苦的能力,所以很少有人能坚持下来,记得几年前,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存钱的计划,规定每月存3000块钱,一个月除了必须品,都不用钱,结果没2个月就坚持不下去了,因为这真的需要很强的意志力。

2.缺乏正向反馈

如果做一件事迟迟没有反馈,你不知道这个方向是否正确,也没有接收到半分成就感,或迟或早,坚持这件事也会中断。

如何从一个懒散无目标的人变得高度自律

1.先制定正确目标。

很多时候,我们没法坚持某个习惯,是因为没有给自己定好目标。

「今天要不就学到这儿吧。」你看了五页书后,感觉内心特别满足,于是拿起了手机。

《自控力》一书说:「我要做」和「我不要」是自控的两种表现,但它们不是意志力的全部……你还要有第三种力量:那就是牢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当你有了真正想要的目标,才会毫无顾忌,释放出所有力量。

2.减少、避免无效学习和工作

每天早六晚十,这种生活是不是特别难熬?!

如果坚持一个礼拜这么做,是挺难熬的;不过坚持几个月,就不难熬啦。

所以一件事,必须的坚持,避免无效的学习与工作。

你有没有这种感觉?之前很多事情没有做完,结果当你想正儿八经学习的时候,发现:啊!为什么有这么多事要我做?好焦虑好焦虑,我还能做完吗?

人们对于自己没做完的事情,心里一直放不下,这个效应称之为「契可尼效应」。你很想很想找到出路,但是每天都在重复失败,因为拖延了很久的事情,很难因为看了篇文章就激发了你的动力,这个时候你应该怎么办呢?

拿出一张纸,把今天要做的事情统统写下来

给这些事情排序,注明时间,想怎么排就怎么排,全听你的。

每个时间节点,只做一件事情。

我没有让你真正做事哦,我只是让你把这些事情写下来而已。大脑,不要拒绝这么基础的要求嘛,只是写几个字而已。

你拿起了笔,写下了那些让自己烦到不行的事情。

写完之后,是不是觉得全身经脉顺畅了很多,虽然有很多事情,但这些事情似乎也没有那么多嘛。

3.拒绝外界环境干扰,创造优质环境

找到优质环境,用巧劲,没有这样的环境,自己就要创造环境。我随身带着一个日记本。坐公交上班的时候,就隔离手机,拿着笔记本,想到什么写什么。千万别高估了自己的自控力,你要是容易受到诱惑,那就远离诱惑。

另外,可以组队对抗惰性,远离那些想拖你下水的人。我开始写作,报了一个写作课,大家都是零基础,在一个群里打卡。

打卡这个真是一个牛逼的发明,人人都打卡,你不打,总觉着过不去,每天打卡还有小红花奖励。

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远离那些爱说风凉话,自己不想好,又见不得别人好的魔鬼。我在写作群了加了一些每天都打卡的群友,互相鼓励,互相点评,这个阶段进步非常快。

4.有规律的休息。

李嘉诚的事例告诉我们一个有规律的休息多么的重要。

科学实验证明熬夜对身体没有影响,只要睡够8个小时,但是熬夜的人通常会出现睡眠拖延,睡得太晚,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

身体能够承受的熬夜次数和时长是有限的,你今天熬得多,身体消耗就大。有很多人,一下班倒在沙发上,葛优躺,玩手机,刷剧集,美其名曰休息。一刷刷到凌晨,这真不是放松,这是作死。

有规律休息就是,每天按规律,晚上困了就休息,睡前隔离手机。情绪不易大悲和大喜,保持平静的情绪,规律的休息,人的思维最活跃,状态最佳。

如果一件事做起来太难,你无法自律,无妨先从睡觉开始,先给自己制作一个按时睡觉的作息时间表,一件事一件事的完成。我相信慢慢的你也会是个自律的人。

有人说,自律就是对自己狠,其实,自律没那么难,只要把它当成一种习惯日积月累地坚持下去,这件看似很难的事情,也会变得像吃饭睡觉那样自然和轻松。

《自律力》一书中说,控制欲望,不是意味着牺牲,而是为了赢取更广阔的人生。

人为什么要自律?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了别人优秀的样子,却往往忽略了他们为此付出了近乎自虐般的努力。一个自律到骨子里的人,看上去大多是无趣的。

自律的人,终将迎来开挂式的人生。



更多内容请关注公众号“怪异人生”并后台回复

微信公众号“怪异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材料 小排骨750克, 附件 干豆豉50克、盐少许、糖少许、香葱花适量,姜丝少许、蒜末少许、蚝油一小匙 做法 1....
    儒教教主牟阅读 396评论 2 4
  • 1,一个人的精力,是极其有限的。千万不要高估自己的实际能力,列出各种繁琐计划,比如“一周必须看一本书,一天必须跑步...
    余小C丶阅读 7,792评论 39 255
  • 从别人嘴里说出的话,你真的百分之百相信吗? 01 今天听我一个朋友小罗说前几天有一个媒婆给她介绍对象,媒婆说那个男...
    笃耳愿闻阅读 1,295评论 0 1
  • 今年的自己到底处于什么状态, 我已说不上来,能努力工作,认真做当下每一件事,店里只有自己一人,任何事都需亲力亲...
    陈玫瑰7W6阅读 7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