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能够追求的最高理想是自我的完善

有看过我更新的小伙伴可能会注意到我经常会在副标题里写“疯狂读书、拼命赚钱、加倍健身”,疫情关系,拼命赚钱可能要搁置一阵,但恰恰给我疯狂读书找到时间,这也算是苦中作乐吧,今天看到一篇文章里提到一段作家毛姆对读书的描述:

我接下来要提到的书籍既不会帮你拿到学位,也不会教你谋生的本事;不会教你如何航船,也不会教你如何修理停运的机器,但是这些书会让你活得更加丰满。当然,要让这些书籍起到这样的作用,你得享受地沉浸在阅读中。

——毛姆

这让想起来最近刚刚看完的《刀锋》(最早出版是1944年),它确实不会教我提升某项技能,或是任何知识。主人公拉里是毛姆的一位朋友,通过毛姆的笔触,让我们了解拉里这个人的存在。拉里花了很多年在追寻内心的答案:活着到底为了什么,人生究竟有没有意义……

这个问题放到现在来看,也是会被很多人调侃,都想知道“我是谁”,但谁都不能给出一个标准答案。古往今来,人们都在讨论这个哲学问题,但很少有人会像拉里一样,花多年时间去寻找其中的答案。

拉里当过战时飞行员,当时正值一战时期。从法国前线回来后,监护人尼尔森医生建议他去读个大学,但他拒绝了。尼尔森医生认为,拉里依旧饱受战争惊吓,应该好好休息。但如今他已退伍超过一年。回到芝加哥后,很多业界老板有意雇用他,他都婉拒了,说尚在思考自己的未来。

他的日子,就是读读书,到处走走看看。

我没想到读这本书的时候,戳中我的点是当年长途旅行的经历,连续从东南亚-东亚-中东-非洲的旅程,让我顿时更加有画面感了。

对于拉里来说,阅读带给他的乐趣是挣多少钱、住多大的房子都比不上的。他读了很多书,一天读八到十小时,读斯宾诺莎的作品时,他说她非常开心,好像乘着飞机,降落在层层山峦中的一片高原,万籁俱寂,空气清新,有如好酒沁人心脾,实在太美妙了。

我开心的是让我了解到把自己的追求过得那么极致的人。毛姆没有对拉里的做法做是非判断,更多的是留给读者,但他也在书中说:“一个人能够追求的最高理想是自我的完善。”这个过程不是那么容易的,特别是这个人所追求的恰巧是背离世俗眼光的。

当每每读到拉里身边亲近的爱人朋友不理解地发文“这么做是为了什么呢?”的时候,我就迫不及待得想要看拉里是怎么回答的,对于他去巴黎待了两年也不去工作,也不结交一些达官贵人,他除了读书,还去听课。面对质疑,他回答:“获得知识啊。”

如果这幅画面是一个视频的话,我能想象弹幕肯定会说“这个理由太冠冕堂皇了吧,就是逃避”;“渣男,抛下女朋友跑到巴黎为了获得知识”;“太不现实了”;“他一定是个富二代,不然哪里来的钱给他这样挥霍”;“他一定不缺钱”……

我当时也被很多人“好心”劝说,很多人会觉得那样”读读书、到处走走“就是不负责的,我那个时候刚毕业没多久,满世界跑,落下的一年和同龄人肯定会被拉开差距的。

当然,我在这也不是为了自诩和拉里一样,但读到他在回复”为了获得知识“后的描述,心里真的为之兴奋:

-听起来不太实用。

-可能不实用,也有可能很实用,但非常有趣。你真的很难想象,读懂《奥德赛》的原文有多么令人兴奋,仿佛只要踮起脚尖,伸出手来,就能碰到天上的星星。

我没读过《奥德赛》,但看到这段对话的时候,心中也不禁泛起了涟漪,人生需要这种瞬间的感动,这样的感动可能不来自身边,所以需要一直去追寻。

当然,可能会一直找不到。

但就如毛姆说的:一个人能够追求的最高理想是自我的完善。只要我一直在这条路上,就已经心满意足。这些不是赚了多少钱,或是看过多少风景能够带来的触动,这是一辈子的课题,无所谓身在何处。

结束了2014年那段间隔年后,我回到上海。现在,因为疫情,我们都不得不宅在家,但对理想的追求可以一直继续下去,希望我们都可以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并为之付出不断的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开始读题目的时候纳闷这么一道题目怎么会是HARD,一个堆栈不就完事了。 后来发现原来有坑,人家求的是最长合法,而...
    代码柳书阅读 520评论 0 0
  • 我看见她的手轻轻巧巧地敲击着白色无暇的琴键,每次的下落都是以一种舞蹈般的姿态,旋即起舞,飞翔。没有丝毫的停滞。优美...
    linxiaowu阅读 232评论 0 0
  • 都是因为做了奇怪的梦 所以不自觉地感觉心理缺了一块儿,稍微有点空 听歌大声地喊感觉才好点
    Irisso阅读 254评论 0 0
  • 吃鸡第一天 基金名称含义 公司名字 投资方向or基金特点 基金类型 名称后面ABC 货基 A普通人可入手 投资门槛...
    桃夭森系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