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水逆的时候,你千万别走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年头和人交往真难,一堆烦心事,和普通同学不愿说,和亲近的朋友说吧,不仅没被安慰,还被说了闲话。”

微博上收到了这样的一条私信,一个大二的读者说,自己最近被孤立竟然是原因是:交了个男朋友。

“我男朋友和我同城市不同学校,周末常常来看我,给我带好吃的,还请我舍友吃了好多次饭。我就不明白她为什么这样说我,难道是眼红我有人宠就嫉妒?”

本来脱单是一件好事情,怎么却挑拨了朋友关系呢?

读者Y的宿舍有5个人,刚开学的时候全是单身狗,还说好了“彼此要做对方的天使”,要么一起脱单,要么一起单身,可是自己恰好和同在上海读书的高中同学产生了感情,这一来二去的,就在一起了。

“我的舍友S以前有过一个男朋友,分手后一直走不出来,她的前男友最近好像有女朋友了,好一会儿都闷闷不乐的。我也心疼她,S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经常和她分享我的恋爱,好事坏事都和她说。前几天我和男朋友吵架了,每天晚上都打电话吵到很晚,我觉得特难受,就找宿舍人诉苦,最开始她还安慰我,后来竟然生气了,还和另外一个同学说我活该。

“维安你说,她就那么看不得别人过得好吗?我本来是想分享快乐啊,”

看到这里,忽然想起上次在公众号我要whatyouneed上看到了这样一种观点:“烦恼分享错了,是一种炫耀。”

快乐分享错了人,或者分享错了时机,难道不也是一种无辜的炫耀吗?

越长大越发现有些时刻,有福不一定能同享,有难也不一定能同当。

无语之后,觉得扎心。

❤️

学校里有一个匿名的发布端,同学们可以在微信平台上发布消息,再匿名同步到微博上。名字被匿去的地方,真实情绪就暴露无遗。

记得很久之前有一条吐槽好像是这样的:“讨厌那些总说自己有多忙的人,抱怨起来的样子都像是炫耀。好像全世界只有他们有事情做别人都没事情做一样。”

本来是辛苦过后的几句嘴上抱怨,如果选错了抱怨对象,反而变了滋味。有些所谓的“好事情”或许真的是此时蜜糖彼时砒霜的事情。你一句“忙死了”对于一个终日无所事事却又不甘平庸的人来说或许着实是一种刺激。

很多相处逻辑是这样的:

我好的时候,你好,我能接受。还为你开心。

我好的时候,你不好,我会主动地去安慰你和帮助你。

但如果我不好的时候,你好,我就不能接受了。

简而言之:我水逆的时候,你千万别走运啊。

这是一种有些尴尬的情绪。不是见不得别人好,而是自己正处于低谷的时候,反而是想要逃避大众视野的,自我疗伤的时刻,需要的或许是独处,是安静,而不是毫无设身处地”分享快乐”。

千万不要在别人运气差到爆炸的时候拼命分享你那些好事情啊,虽然知道你明不是故意的,但听着听着也像落井下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虽然不想去承认,但是人与人的关系时常微妙而脆弱。

所谓“好朋友”其实是有这样一个逻辑的,我们要先各自都“好”,才能安安稳稳地做朋友。一个一直倒霉水逆的人,是很难心平气和地同一个运气开挂的人侃侃聊人生的。

这不是友情变得不纯粹了,而是每个人都开始建立起自己的价值体系,性格慢慢形成,原则慢慢明晰。开始不再无条件地为他人的情绪负责,也不再无条件地用“好朋友”来绑架他人的情绪。

有人说,真正的朋友才不会在意这些的。其实不然,越是亲密的人,越是要注意。我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个动画片,小刺猬和刺猬妈妈在冬天想要相互取暖,却总是被背后的刺扎得鲜血淋漓,后来它们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距离和姿势,既可以相互亲近取暖,又不完全靠在一起,免于被刺伤。

很久之后才知道这个故事其实是心理学上所说的“刺猬效应”,也叫“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指的是人与人交往之中应该保持一种“亲密而有间”的关系,一种不远不及的陪伴关系。

两个人离得越近,不一定关系就越好。如果你想和一个人保持长久的关系,那就一定不要不合时宜地强调一种表面的亲密。

爱情也好,友情也罢,甚至是亲情都是如此,保有缝隙,留有余力。有时候退一步才是真的亲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我在学校里有两个“三人闺蜜团”,有两个是同专业的,有两个是我们电台节目组的。我觉得我们的关系很奇妙,总结起来是:“同时水逆”又“同时走运”。

并不是真的那么凑巧,而是大家都心照不宣般地照顾到对方的情绪,你不顺利的时候,我会藏起最近的好事情,和你一起倒倒苦水,安慰一下你,而我们都顺利的时候,就大大方方地分享最近的好事情。

在我看来这是一些有些“圆滑”的平衡方式,让友情变得更加舒适。

因为如今人与人的关系已经不是小时候送一块小橡皮写一张小纸条就能和好的那种了,不如适当地保持一些距离为好。

今晚和两个好朋友去吃了一顿超级棒的日料,因为之前比赛拿到一些奖金,说好了要请客的,三个人就像小孩子一样在饭桌上大笑,吃到肚子圆圆,根本不在乎姿态淑不淑女了。

一个朋友送了我一本谷川俊太郎的诗集《二十亿光年的孤独》,另一个朋友送了我一套手绘的明信片。我们聊起大三还剩下的五个多星期,各自总结了这两年多来的进步与曲折。在碰撞的清酒杯里咽下这些苦涩和骄傲,幸福与感谢。

很荣幸有那么多和她们“一起水逆”又“一起走运”的时刻。向前有路,那就继续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4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4评论 0 19
  • 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边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几下翅膀,就有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的一场龙卷风。 01 安琪...
    悦己读书小贝阅读 256评论 0 2
  • 油腻皮肤夏季最烦人的就是用什么都觉得腻?来~自己动手做一款低油的保湿啫喱面霜吧!Q弹的质地,涂上的感觉非常清爽水润...
    莲花海阅读 3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