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神经质女性更易得阿尔茨海默病?

作为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预计到2050年,我国将有3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2050年距今34年,阿尔茨海默症的多发人群为70岁以上老年人,那就意味着现在36岁以上的人有可能在34年后成为3000万阿尔茨海默症的患病者。

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症?在中国被俗称为“老年痴呆症”,虽不愿提及这个词,但是它也算是阿尔茨海默症最形象的表达吧。

专业说法: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

目前全球范围内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都处于增长趋势,相信你肯定听周边人提起过这种病,也许你身边就有这样的老人。我的朋友中就有家里老人患此症状,而且是狂躁型的,最后发展到一看见窗户就要打开跳下去的严重程度,从发病到离去时间很短。

在养老机构,我也看到过很多的阿尔茨海默症老年患者,看到有一个游走型的老人,一刻不停的围着中心岛转圈走,看着老人孤独瘦弱的身体,心里实在不是滋味。据养老机构的医护人员指着一间房间告诉我,这个房间里住着的也是一位游走型的阿尔茨海默症老人,长期游走已经把她的身体拖垮了,现在走不动,只能坐轮椅了。

阿尔茨海默症吞噬全球,中国增加速度最快

国际阿尔茨海默症联合会估计,2013年,患有痴呆症的人共计4435万,到2030年,将增至7562万,到2050年,将增至13546万。该组织估计,在中国,有900万人患有痴呆症。但这一数字可能人为偏低,因为农村地区很多患者从未得到诊断。国际阿尔茨海默症联合会称,到2050年,中国的患者数量估计将达到3000万。阿尔茨海默症病人协会的高级主管马里亚·卡里略说:“最新数据事实上表明……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和印度等国的增加速度是最快的。”

下面就通过一个动画来了解一下阿尔茨海默症以及全球的严重情况:


心理治疗师的阿尔茨海默症公益视频

据医脉通译自国外的报告显示,在2015年约有530万美国人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症,其中510万为65岁或以上个体,约200,000名患者的发病年龄不满65岁。至2050年,患病人数将达到1380万人。

阿尔茨海默症协会服务中心副主席Beth Kallmyer说:“阿尔茨海默症如此低的披露率让人担忧,这让人联想到19世纪50至60年代间对癌症的披露率,大家对‘癌症’这个词都讳莫如深。”

在美国十大死亡原因中,阿尔茨海默症是唯一一种既不可治愈,也不能阻止或减缓的疾病。从2000年至2008年期间,乳腺癌、心脏病、中风以及艾滋病下降了约3-29%,但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数量却增长了66%。

这种疾病无疑使医疗费用的负担更加沉重。与其他疾病相比,我们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还相对不足——相关的科研经费只有癌症的1/10,HIV/AIDS的1/5。阿尔茨海默症是一个迫切需要进行攻克的疾病。

神经质、长期承受压力的中年女性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更高

发表在美国《神经学》周刊网站上的最新研究表明,具有神经质性格且长期承受压力的中年女性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更高。

据美国大全新闻网报道,对800名女性跟踪近40年后,瑞典科学家发现,那些最焦虑、最具嫉妒心和最喜怒无常—他们将这种情况定义为神经质—且长期承受压力的女性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要比这些特性得分最低的女性高出一倍。

瑞典哥德堡大学研究员、这项研究的作者莱娜·约翰松说,她认为这些结果也适用于男性。但这项始于20世纪60年代的研究得出的数据恰巧只包含女性。

在这项研究中,平均年龄为46岁的参与者被跟踪了38年,并接受了记忆力和性格测试,以衡量她们的神经过敏症、外向性格和内向性格的程度。

研究者将神经过敏症定义为容易悲伤和展现出焦虑、嫉妒或喜怒无常的性格特征。具有这种性格类型的人更容易表现出内疚、愤怒、嫉妒、担忧和消沉。

阿尔茨海默症不能治愈,只能早预防:

阿尔茨海默症发病率越来越高,谁也不能保证能与之绝缘。美国前总统里根、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晚年都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减少压力,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多运动,多动脑,多动手是预防方式。

早期发现通过一定药物也可缓解,阿尔茨海默症的症状包括:

早期症状:

1、轻度语言功能受损;

2、出现明显的记忆减退,特别是对近期事件记忆的丧失;

3、时间观念产生混淆;

4、在熟悉的地方迷失方向;

5、做事缺乏主动性及失去动机;

6、出现忧郁或攻击行为;

7、对日常活动及爱好丧失兴趣。

中期症状:

1、更加健忘,特别常常忘记最近发生的事及人名;

2、不能继续独立地生活;

3、不能独自从事煮饭、打扫卫生或购物等活动;

4、开始变得非常依赖;

5、个人自理能力下降,需要他人的协助,如上厕所、穿衣等;

6、说话越来越困难;

7、出现无目的的游荡和其他异常行为;

8、在熟悉的地方也会走失;

9、出现幻觉。

阿尔茨海默症属于商业保险重症险种理赔范围:

美国阿尔茨海默症协会服务中心的报告同时指出,2015年阿尔茨海默症或其他痴呆患者的护理费用约为2260亿美元;其中1530亿美元计入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其他支出包括医疗保健,长期护理和临终关怀在内,预计在2050年将增加至1万亿。

在我国,阿尔茨海默症的药物医保应该可以报销,但是长期护理费用不属于医保范围。对这类患者的照护是一个家庭的严重负担。

在我关注阿尔茨海默症的过程中,了解到商业保险的重症险种里,阿尔茨海默症属于理赔范围。

别误会,姐我不是推销保险的,我自己买了两个保险公司的两份大病商业保险,原来也没注意过可理赔的大病中包括阿尔茨海默症。后来问了几个做保险的朋友,随着深入了解,觉得当初买了真是买对了。

了解到这个后,第一个念头就是给父母买一份,可惜70岁以上就不能买了。了解下来,有的保险公司是55岁以下可以买储蓄型大病保险,55-60可以买消费性的,60岁以上就不能买了。不过有的保险公司70岁以前都可以购买。

鉴于阿尔茨海默症的形势严峻,建议大家多了解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