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梁宁说产品力是人的底层能力?

梁宁本身的多重工作经历和身份,让她对互联网的产品有了更宏观的理解。如果说《8分钟产品课》更聚焦对腾讯历史产品经验的总结和提炼,那么梁宁的课程更多是糅合了产品、人性、洞察等。这也变成很多人diss她的点,觉得不接地气,虚无缥缈。我个人觉得每一个产品最后都是一家公司或者一个产品经理的终极价值观。 

今天对梁宁《产品思维30讲》做一个小结。

一.什么是产品

梁宁说,产品是一个人学习建立认知框架的过程。产品能力就是训练一个人,是人的底层能力。你对判断信息,抓住要点,整合有限的资源,把自己的价值打包成一个产品向世界交付,并且获得回报。

用产品视角看待人时,你是看到浅层关系还是深层关系?是现象还是本质?

梁宁举了一个乔布斯和他的三任女友的例子。我不完全赞同,毕竟这三个人出现在他不同的生命阶段,每一个阶段乔布斯也有对亲密关系动态的变化,而不只是因为对方的不同而不同。

二.同理心训练

梁宁说,做产品,是通过产品建立与人的关系,通过产品来服务人。本质就是用户是否通过你的服务得到了满足。所以,理解别人显得尤为重要。

1.生物最基本的情绪

她提到,体察用户情绪,在情绪中看到产品的机会。比如因为知识焦虑而生的得到,生产焦虑而生的教育开支,青春流逝恐惧而生的医美行业。

2.顺应用户潜意识

一个好产品经理,不让用户启动防御。所有让用户思考、琢磨一下的产品,其实都是给自己抬高门槛,降低转化率。

3.认清人性

梁宁说,如果你想做一个好的产品经理,那么首先要学习的就是通过“去角色化”来研究真实的用户,而不是用一堆“应该”来臆测用户的行为。

4.自律与自我

“靠愉悦驱动的人,往往自我。靠恐惧驱动的人,往往自律。创造力是自我的延伸,而控制力是自律的延伸。”

梁宁说,你要知道自己心智的情绪、潜意识和集体人格,这些东西其实只是情绪而已。你在做关键决策的时候,不要被这些小情绪干扰。

三.机会与判断

梁宁花了很大篇幅将人性、情绪,是希望产品经理要强迫自己,离开牵动自己情绪的“点”,去看到“线”的方向,去预测这条“线”的周期,并且明确自己在周期的哪个位置,是哪个“面”在给自己赋能。 

1.点线面的选择

雷军曾经告诉傅盛:“一个人要做成一件事情,其实本质上不是在于你多强,而是你要顺势而为,于万仞之上推千钧之石。”

梁宁也建议,你要强迫自己,离开牵动你情绪的“点”,去看到“线”的方向,去预测这条“线”的周期,并且明确你自己在周期的哪个位置,是哪个“面”在给你赋能。

“ 穷人勤奋,一生只能收到点状努力的计时收益,从来没有享受过一次。线性周期的成果回报如果要成为中产,至少要获得一次线性周期的收益。那么成为富人呢?就要借助面和体的崛起。"

2.势能趋势

人生的选择远比努力更重要..任何一个点都有它的来路,都有使它成为“今天”这个点的线、面、体。

3.痛点、痒点、爽点

因为自我实现其实是一条漫长而痛苦的路,人的本性是懒惰的。你看到一个人展现出了勤奋、规整、自律,其实这是被一系列的恐惧、集体人格、潜意识压迫,才会呈现出那个样子。

4.用户画像

整个生态发展到最后,最核心的就是头羊。 整个企业的资源核心就是要去维护头羊,只要有头羊就会有羊群。

她举例到:比如京东,对供应链挤压能力越来越强,服务大明用户能力越来越强。百度也是服务大明用户,你要什么说清楚,我帮你找。

笨笨用户类型的产品,比如小红书:想东看看、西看看,看看有什么她不知道的,有什么她没见过的,看得多了就会忍不住买一样。

淘宝,尤其是智能化升级之后的淘宝,更是服务笨笨用户的。

而QQ聊天、微信刷朋友圈还是因为闲,你玩游戏依然是因为闲。所以你在任何一个闲的时候,打开腾讯的产品一定可以帮你杀时间。

5.场景

只有能触发用户情绪的场景才是真正的流量入口。什么是场景?

产品规划7问:

三.系统能力

梁宁强调,所有的产品都是某个系统能力的结果,你要的不是做一个产品,而是建设一套系统能力,然后为你的用户提供确定性。系统能力的效率优势、系统的迭代能力,都不是最后你呈现的产品表面能看得出来的,但是你的系统能力是你的产品能否存在的本质。

1.用系统能力给人提供确定性

你的产品在“点线面体”的什么位置?你提供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确定性?为了保证确定性的稳定提供,你需要的系统能力都要包括哪些环节?你有足够的资本和能力来支撑所有的环节吗?

2.系统效率

产品是建设一套系统能力,提供并保障确定性,而效率则是这个系统能力的一个核心指标

3.产品的世界观

判断一个产品经理是否厉害,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判断他设计的产品第一个版本有多简单、直接、切中要点,能不能直指人心。

4.系统迭代

微信的六次大版本的迭代,它过去一共迭代了几百次。从最早是一个通讯工具,到社交平台,到现在的移动生活场景,甚至是移动商业帝国。

我特别喜欢梁宁说的这句话:从一个最好的内核开始,一个一个动作地持续迭代和一次一次微小的选择,就会成就你的产品以及你的人生。

5.系统生死线

面对生死考验的时候,你能依靠的不是管理能力,而是领导力。领导力的核心,是甄别“关键任务”,然后动员大家穿越生死。

四.用户体验

1.用户体验要素

个人对自己存在的自我设定、能力圈建设、资源建设。

梁宁说,看一个人,一个人的仪表、谈吐、交互方式,他的内心是什么?什么是他想要的存在感?他为了自己的存在感,一直在怎样积蓄、打造他的能力圈?他在怎样积累和建设自己的资源,才会拥有今天的角色?没有完美的产品,也没有完美的关系。看一个人,则是我知道对方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存在,我是不是认同他想要的存在感。并且站在这个人的立场,接纳这个人的瑕疵,帮助他,成就他。

2.绘制用户体验的地图

绘制用户体验地图, 横轴是用户的使用路径与触点;纵轴是用户情绪。

.

3.服务设计蓝图的两个核心--峰值与终值

如何使用户拥有一个美好的峰值和令人回味的终值,并且全程不突破用户的底线?

4.上瘾机制

如何使用外在激励和内在激励?用外在激励和内在激励来交替地持续激励。设计你的激励系统,设置一系列用户的受激励点给用户成就感,定义他的获得能力,并降低门槛

5.名字和口碑

我们熟悉的互联网的产品都有很高的辨识度。一个有力的名字能在对方心中召唤出怎样的情感?

五.创新模式

1.用户价值公式

梁宁提到,产品经理是以创造用户价值为工具,打破旧的利益平衡,建立对己方有利的新利益链,建立新平衡的过程。 

2.跨界思维

跨界思维是查理.芒格多次提及的概念。梁宁也说,用于培育小鸡的器皿,用于汽车、摩托车的零件,用另外一个视角和用途需求去看,它们就有了新的可能,给予了数以亿计的人生命。

3.新物种要素

什么是新物种?“它运用最新科技等新要素,提升用户体验,或者改变成本结构;用整个社会经济升级、产业升级所产生的其他领域新要素,变革内在的商业逻辑。”

4.三级火箭

得到第一级火箭是罗振宇坚持了多年的免费脱口秀,第二级火箭,就是沉淀用户的商业场景,得到App,第三级火箭,你今天付费听我讲课,这就是第三级火箭。

小米一级火箭是手机,二级火箭是它的一系列零售场景: 小米商城、米家、小米之家、小米小店;三级火箭是一个高利润的产品。

5.颠覆式创新

一个企业成就于自己不同部门和它依附价值网之间,资源与资金的输入输出。但它赖以存在的价值网,也会锁死这家企业。

梁宁举例,2004年,联想的杨元庆做到这件事的时候,只有40岁,雷军是40岁才刚刚创办了小米。所以杨元庆在40岁就已经取得了一个较高的成就。但是之后的十几年,他一直被牢牢地锁死在PC的这张价值网里,错过了移动互联网。 

五.产品世界观

1.中观、微观、宏观

几家定位相似、体验相似的产品,靠优化用户体验,其实是无法终结战争的 。

产品是一种被动的艺术。一个产品只能在被动中,默默把握每一个微小的主动机会,在每一个接触的瞬间,每一次的交互里,让用户顺畅地深入下来。

成为天才的一万小时都干了些什么?大量的时间都是在建立细微的微观体感,建立长在自己身体上的真实感觉,眨眼之间的好恶判断。

2.人生逻辑大于商业逻辑

如果你内心没有“确定感”,如果没有人依赖你,你也没有人可以依赖,点线面体、价值网、三级火箭这些创新战略,即使你看到了也是空无而不可持续的。

3.产品连接客观世界、过去与将来

梁宁说,所谓自信是在不断的创造与反馈中建立的。

她判断所谓的互联网时代结束了。2018年以后,新公司应该是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的科技公司,新品牌公司。



如何找到你人生的原点?梁宁说,你的情绪操作系统,就是你人生的原点。 找到什么样的事情让你快乐,自我接纳 。即使重新来过,在新的“点线面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组织的位置,找到共同体的位置。找准位置发力, 顺势而为。


参考阅读:

1.腾讯终于说出了自己的产品心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