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去了法国的农村女孩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一)

小米是我见过的生命力最强的女孩,没有之一。

初次见小米是在巴黎一家打折村的奢侈品店,她是那家店的中文导购。我去找一件工作面试的职业套装。笑脸盈盈,满脸的书生气,和其他的中文导购不太一样,她似乎有些腼腆,在充满竞争杀气的其他奢侈品导购中,她显得有些特别。

和所有的顾客一样,我不喜欢太过热情,紧贴身后的导购,更讨厌他们的喋喋不休,为了销售额而粘着顾客。而小米,却有些局促的站在商店角落,时不时的看看其他的同事。

因为这次购买的经历,我认识了小米,一个在法国留学,周末打工勤工俭学的农村孩子。

认识了之后,才发现,其实小米很开朗。周一到周五上学,还是在三个大学读研究生,周六周日打工。不辛苦,超级开心,可以找到这么好的工作,之前是在中餐馆打工,除了工资不高,晚上回家很晚,还一身的油烟味,去上课都觉得不好意思,小米开心的说。为国家自豪呢,因为有这么多的中国客人,我才可以找到这样的兼职,国家强大了,我们这些在异国的孩子真的特骄傲自豪。有国才有家,太正确了。

看着她身上满满的活力和正能量,我心想,世界上真的有这样渺小却茁壮的生命。

(二)

小米来自于北方的一个农村家庭,在家乡,唯一吃的多的就是小米。因为穷苦,小米粥是他们那里的主食。小米告诉我,是因为粥里放很多水,一点点小米,就可以感觉吃的很饱。双文盲的父母就给她起了小米这个名字,希望她可以和村里人吃的小米一样,小但却有用。《有用》是农民父母衡量世界的标准,只要有用,就是好的。小米,这个简单朴素的名字承载了他们对小米所有的期盼。

小米的家乡,和全国其他落后的农村地方一样,教育非常的落后。每个学校的寿命没超过5年的,要不因为辍学的学生太多,没有足够的生源,学校倒闭。要不是因为太过偏僻,没有足够的老师而倒闭。总之,5年的小学,小米换了3个学校。3年的初中,小米换了2个学校,3年的高中,小米也换了2个学校。对小米来说,换学校最揪心的就是朋友的丢失,每次来到一个新集体,大家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小圈子,小团体。而她,夹在各个小团体之间,没有朋友,没有归宿。唯一能给自己安慰的,就是学习成绩。只有学习成绩好了,才会有《朋友》,或许只是为了抄作业,但只要有个人能和自己在一起,不用一个人在食堂孤零零的吃饭就是好的。小米说,我的要求不高,就是有人一起吃饭就行,我受不了一个人在食堂吃饭,所有人盯着你的那种奇怪眼神。

小米说,父母为了给我找学校也是费尽了心思,不识一丁的父母,拿着家乡的特产,求这个,求那个,只为了能继续我的学业。尽管每次换学校,都会有入学考试,而每次的入学考试,我几乎都是满分,但我父母还得给人送礼,给校长。我确定校长在收着我父母那一年的土特产收成的时候,他根本就不知道这是哪个孩子的父母。而我的父母,满心欢喜的希望校长可以照顾好他们的女儿。

我以为小米会哭,但看着小米平静坚定的述说着这一切,我满眼的泪花。小米说已经习惯了,习惯了在社会底层的人,为了自己最基本的权利去乞求,挣扎。所以,哭,有什么用。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变了,能变多少是多少。

很多人都想着改变世界,小米只想改变自己的命运。

高中三年,别的高中学生有早恋的问题,有网瘾的问题。小米,三年沉浸在学习中。社会阶层的悬殊造就了学生行为的不同。高考,是小米脱离此地唯一的方法。不识一丁的父母告诉小米,离开这个穷山恶水出刁民的地方。

别人的家乡是家乡,小米的家乡是他乡。

(三)

只有在大学的时候,小米没有换学校,因为小米离开了那个偏僻穷苦教育落后的出生地,小米去了南方。那个四季如夏,没有冬天的地方。

但小米却在大学的第三年就作为交换生来了法国,小米说,人是会习惯的,我习惯了身体和灵魂一直在路上。我不习惯4年只在一个地方。别人上了大学,是解脱,大一的新生们如脱笼的困兽,狂野的无法控制。而小米,心平气和的学法语,拿奖学金。

小米当时不懂所谓的地域歧视,自己高出本科40多分的成绩,如果出生在北京上海,她的大学就是清华北大了,而自己却只能去一个二本类的院校。幸好,学校的国际合作方面做得较好,小米只能抓住这个机会。

贫穷的父母给小米选择了上等的宿舍,对他们来说,小米能考上大学,能离开那个没有制度法律的家乡,是他们最大的欣慰。小米退了上等宿舍,选择了6人共居,公共浴室厕所的简陋宿舍。省下来的钱小米报了周末法语班。

大一大二两年拿4个奖学金,为了去法国用的,奖学金就是她的工资,穷人家的孩子,是没有权利享受父母供着读书的美好光阴的。别人拿了奖学金请同学们吃饭,小米的奖学金都默默的存了起来。小米说,同学都叫我铁公鸡,但没人知道,我真的很穷,真的很需要钱。

大三来了法国,才知道在中国攒的那点钱一下子少了10倍(欧元和人民币汇率换算),生活远比自己想象的艰辛的多,刚来法语也不好,所以找不到其他的工作。只能在中餐馆做服务生,每天晚上12点了才能回家。但包吃,而且是中餐,所以没那么想家。因为自己能吃苦,到最后老板都愿意长期聘用她,老板说,这是留在法国唯一的途径。况且,还有钱拿。小米想了想远在家乡的父母,拒绝了。小米没想留在法国,小米只想供自己读完书,然后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找一个安生之地,平平淡淡的和父母一起过着一生。不需要为钱操心,不需要为了基本的权利去乞求谁。

(四)

小米没有很多朋友,小学初中的同学大多辍学,现在还在农村,也早已结婚生子。生活的轨道已经拉开,共同话题也越来越少。高中和大学的同学都觉得她有些清高。学习成绩好,知道自己做什么,从不迷茫,总是来去匆匆,没有同学敢接近她。小米其实很孤独,是有些内向的,不知道该怎么和同学们相处。大学同学,很多都有一技之长,有的会画画,有的会弹琴唱歌,有的会书法,只有自己除了学习就是学习,这是农村能提供给自己唯一的机会。小米感觉自己是很无聊的一个人,不敢和别人多亲近,怕被别人嫌弃。

在法国,这样的局促感会少些,自己作为一个外国人在国外活着,不需要同化,不需要解释。法国人尊重并包容外国人的异国行为,他们还觉得我很有异国情调,很有魅力,小米笑着说。

小米说,自己就是《致青春》里的陈孝正,人生不能有一毫米的误差。所以,小米的高中毕业典礼,她没有参加,因为毕业典礼是在高考之前,她担心影响自己的高考。小米的大学毕业典礼,她也没有参加,因为她已经在法国了,机票又太过昂贵。小米说,我知道我会后悔,人生中两次最重要的典礼,但有的时候,人生就是这样。我的婚礼,可能也不会有很多的人,小米苦笑着。

我说,我一定会出席她的婚礼。一定。

(五)

小米感情就是一个禁忌。在这个浮躁攀比的社会中,家庭条件参与到了感情生活中,小米不希望自己简单的父母受牵连。况且,她以后要承担父母的所有。

直到遇见他,小米的他是个法国人,简单单纯。小米喜欢法国人,喜欢法国人的个人主义,每个人都是单独的个体,没有人会过问你的历史,大家在乎的是现在。父母家庭条件和孩子的感情状况没有任何的瓜葛,男朋友的父母也从来不会介意小米的家庭状况。

小米永远都不会有纯粹的爱情。小米说,穷人家的孩子会考虑很多,纯粹的爱情,很美好,但不属于穷人家的孩子。

小米的男朋友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也有一个很疼小米的心。

但小米坚持上学并且勤工俭学,和男朋友一个星期见一次面。我说,法国男人接受异地恋,还真是少数。小米笑着说,我是真的很幸运。

小米从小习惯了察言观色,一直都是很乖的孩子。不敢有过多的要求,总是默默的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小米的男朋友却比一个中国男朋友都了解她,他会替她说出自己不敢说的想法,他会陪她做一切她想做却没有能力做得事情。小米习惯了不剩饭,法国的餐厅有三道菜,给的很多,小米就算撑坏,也要吃完。而男朋友总会抢她的盘子,告诉她,吃不了了就剩下。不能撑坏。看着小米心疼的眼神,有的时候男朋友会替她吃掉,尽管后来发现男朋友也很可怜的撑病倒。小米说,第一次觉得自己不再有害怕的感觉。小时候,读书的时候,害怕自己在同学面前出丑,穿的衣服太丑所以坚决不上讲台演讲,普通话不标准不敢大声发言。和男朋友在一起,总有他会呵护,慢慢的开始不再那么戒备森严。

别人都说,法国人很自私,男女朋友都要分开AA制。小米说,那我男朋友应该不是法国人,中国人投胎转世的可能。

我羡慕小米的人生这么精彩,这么励志,我更羡慕小米顽强的生命力。小米的三个小学学校都属于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援助的范围。小米说,如果不是当年基金会的帮助,可能自己都不会有上学这个开始。等自己有能力就会参与到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的活动中,感恩当年基金会的资金帮助。说完,小米又匆匆的去上班,小米很忙,我们一起聊天的时间没有很多。小米说,我之前不会谈心,说实在的,我很为我的父母感到骄傲,但我不愿意和别人谈论他们。害怕,害怕别人的嘲笑。但现在,都不重要了,是他们,是我的出生环境造就了现在的我。

我可以想象小米紧绷着神经,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的艰辛,我也理解小米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成长过程。但我们又能怎么样呢?

幸好,现在的她步履稳健,笑脸盈盈,虽辛苦,但看的出来,她很充实,也很享受现在的生活。这,就够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道酬勤
    坦人阅读 159评论 5 12
  • 电容的串并联,是属于电路中最基础的内容了,通过电容的串并联,能够得到不同容值的组合,这个在电路中挺有用的。 这篇文...
    wayen_gogogo阅读 1,403评论 0 0
  • 网上关于OkHttp的文章太多了,下面几篇文章不错 核心源码讲解:https://blog.piasy.com/2...
    Gunter1993阅读 536评论 0 20
  • 2018-01-22:版本更新至2.5 首先安装 Docker: 然后安装 Compose: 接着克隆 Docke...
    左蓝阅读 6,864评论 22 6
  • 土壤配制 虎皮兰喜疏松的沙土和腐殖土,耐干旱和瘠薄。盆栽的土壤需选排水性好的,可用3份肥沃园土与1份煤渣混合,再加...
    gxzc73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