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诗:酒歌

酒歌(小荒)

我蓄发,酗酒,把时光虚度
我就是个废物。

陌生人啊,请和我干一杯,
然后,留下你的冷眼和鄙视。

我会保存这虚情假意,
保存这世界那久远而空旷的孤独。


酒歌 (凡人)

何以解忧呀
我愁
三杯两盏呀
我恼
举杯邀月呀
我装
斗酒百篇呀
我傲

这灵魂的咒语
这肉体的麻药
这青春的伴侣
这孤独的一瓢

敬天地于苍穹
敬父母于高堂
敬兄弟于江湖
敬爱人于怀抱

人生得一杯酒足矣
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酒歌 (养安)

比如霍去病,比如子龙
比如铁木真和普京,普京他爸
上述男人中男人,我称之为A
而如下女人中女人,我称之为B
比如柳如是,比如貂蝉
比如李清照和周迅,周迅之女
A是凸的,B是凹的
A和B,凹和凸,那么不一样

有A和有B的时候,就有了C
其实C就是A,只是长成了B的模样
或者说,C就是一块铁,却有一滴水的外形
C是化妆成一滴水的一束烈焰

你说,你听明白了
这就是液体的火,穿喉而过
你说,这就是阴阳
水一样的身体里有一棵刚烈的心

对的,C,多像一只倾倒的杯子
更像一只张开的嘴
痛饮之间,世界成倍放大
若没了这样的痛饮
人类多么冷静,但会灰暗并且无趣
鸿门的阴谋,挡不住曹刘的荣光

周末将至,杭州有一场聚会
有许多杯子倾倒,很多嘴张开
有人胡说,有人哭泣,有人失态
看吧,人类又在书写人类史了,精彩无比
恍惚间,凯撒贴着我的耳朵说
屋大维,我的养子
快喝了这杯,我们去攻下罗马


酒歌(半夜闲)

吞下的是一团火啊
沿着口腔咽喉食道
燃烧
此时一句话 一蹙眉 一个景象
都是一阵风啊
把火扇得旺了起来

一杯 只需一小杯
就可以让血液喧嚣
多些 再多些
那些剩余的少量青春
便开始沸腾……
眼耳鼻舌身意勃然而兴
色声香味触法绵软酥麻呢
较平时 更动人

想起了辛去病跟树较劲
想起了李小白没卖出去的马匹雕裘
想起了娇柔无力的易安嫂子
竟然在盛年 做了居士啊
来啊店家 上盘饺子呗
要肉馅的哈

每一个病酒的时代
都该是最好的时代吧?
刘伶从妇人处诳得酒喝
竹林里的七子
是不是葫芦娃的前身?
否则怎会有如瘦菊般的风骨
怎会有战天斗地的豪情

呼儿将出换美酒
醉后何妨死便埋啊
每一种生物都有灵魂
植物在死去时
定把元婴蜷缩在果实里、种子里
所以 酒中
除了残留的果香谷香
还有怨灵的暴虐啊

吞下好多团火啊
烧起来了
烧起来了
是谁在一下下击打?
将心脾淬炼得
那么硬


酒歌三幕剧 (阿剑)

A 乡村民谣

那时天空洗得干净。旧衣裳也是。
母亲在埠头上,木盆在河里,
木头很香,坐在里面的孩子哭着笑着,走得很远,很多夹竹桃和红蜻蜓
的距离。或者还需要走过更多土地?

大地也是干净的,
麦子和稻谷开花,青草捣成药,
水流成火

八月。植物的血流淌在田野里,
果实成熟,你们的心事也沉下来,
爬树的孩子回到地面,穿上白衬衫,
梳理野草一样的头发,看看野苹果
一样的小乳房

需要很多的夜晚。像一只
传了很久的歌,二胡拉断了,
再续上,你祖父姑蔑国的口音
语义含糊,音调却颤抖,
等待远方的野火烧起来,烧起来,等待
四里八乡的土人们开始跳舞吧。

风吹乱了枫杨树和乌桕树,草木也在跳舞。
然后是十月的雨,一两个明晃晃的好天气,桂花
香着你所说的故乡。液体在粮食深处徜徉,
有些事家里人都懂的,就像所有触手可及的东西
都有它们自己的名字

水化为霜,碑一般的稻草垛上
的雪。他们燃起腊月的火把,喉咙
喑哑,就像你以后会明白的
最冷的热,最软的坚硬,最沉默的
热烈。
你想唱的歌学会了吗?
走吧孩子,她把手放在你的手里,
她把身体像树叶一样索索地响起。
走吧孩子,乘着这夜晚的风和水上路

许多年后,你说,你说的故乡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B 重金属电吉它和破嗓子(谁他妈知道)

他们说失眠之夜以梦为马以酒当药他们抱着百合花般洁白的马桶像好汉那样嚎啕大哭呕吐呕吐寻觅无归路他们喝

喝吧喝吧这酒喝吧喝吧

像收拾好旧衣服那样收拾好身体虽然不复完好如初用时间和行动打磨摧残用吃肥了肠用坐厚了臀用酒点燃了灵魂点燃灵魂吧点燃那最后的21克最后要交还的索性玩吧折腾吧你脑子有病与生俱来的小小的炸弹啊随身携带满江湖晃荡干脆以酒为火用诗作引信看它继续装睡或是给你一个灿烂的黎明他们安慰说爱因斯坦也死于此你与天才同此炎凉啊麻痹啊他们喝

喝吧喝吧这酒喝吧喝吧

他们在四月的苦辛荒原里喝在阳光热烈的葡萄园和橄榄园里跟十三个红头发的黄胡子的兄弟们喝在疯狂的石榴花下跟弹着三弦琴旋转着花裙子的皮肤像太阳一样的女孩喝看呐那个人他们在西北某个县里车站的半夜寒风中喝他们努力不走进那个通宵的清真面馆他们在沧浪之畔喝想去捞月亮被一块罚款的标识牌阻止他们在康桥喝在断桥喝在奈何桥喝他们在东岳封禅和边塞出征时喝皇帝身边没有查酒驾的仪器他们在海景别墅和聚光灯下跟自动寻找镜头的脸喝在五道口的排档跟读金融时报的男技工喝偷看着未名湖边的长头发文艺女青年的短裙子喝被保安用小篆古英文微积分公式罚抄一百遍管理规定啊他们喝

喝吧喝吧这酒喝吧喝吧

还有一些有名的会唱歌的会跳舞的会写诗的会打战的他们把酒倒进河里井里泉水里西湖的月光里皇帝的帽子里敌人情人的血里他们把酒倒进诗里歌里狂啸里战栗里时间啊无涯的荒漠里他们哭着笑着像小时候坐在木盆里一样手足无措他们摸着自己的心跳像摸着野生的小苹果紊乱像姑蔑的口音他们血里燃烧着铁和罪恶和愤怒和虚无和荒谬和残酷和偏执和寂寞他们喝

喝吧喝吧这酒喝吧喝吧

或者他们在半夜城市森林里漂流看墓碑一样的楼群和沉睡在其中的人们看风吹过钢铁峡谷红眼的车流像迷途的羊群物质的冷硬的手在挥舞他们坐在马路牙子上面对着每平米7万的地球的某一部分印着照片的纸片头上的标签表格里的文字遂想起所有被欺凌和污辱过的想起抱着老马哭泣的在书房里冒险的在竹林里迷路的温暖乳房标着价码的他们头顶着免费的月光想着上面的土地如何估价想着把这光与风计入成本核算他们喝

喝吧喝吧这酒喝吧喝吧

C 假装尾曲

喝吧喝吧
翻腾起小酒花,
你就是个大傻瓜。
幸福啊,
幸福啊,
死亡和故乡醉倒了,
救赎从后门溜走了,
谁他妈买单呀。
喝吧喝吧

2017.10.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他将所有刺客都捆绑起来,放置在甲板上,一些人衣不遮体,或是半遮半掩,现在所有人已经完全被他控制住了,这群刺...
    岛主王仙客阅读 239评论 0 1
  • 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这样的人生总是让人羡慕,因为他们实现了自己的计划,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我以前也喜欢做些长远的...
    石头聊家庭教育阅读 431评论 8 12
  • - 苹果官方一套C语言库 - 能做很多底层操作(比如访问隐藏的一些成员变量\成员方法....) - 访问成员变量举...
    Hevin_Chen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