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剧】《人民的名义》

像吃快餐一样看完了当前比较火的电视剧原著,心情也像吃了一块石头一样难受。这是一部讲初生牛犊不怕虎,秉持绝对正义的原则,一步一步揭开庞大的权利网背后隐藏的黑暗的反腐剧。


最终坏人得到了惩罚,正义得以伸张,然而却无法让人有拍手称快的感觉,这不是历史改编的宫斗剧,有一大部分都是现实原型改编,是我们实实在在生活的这个社会上发生的事情。

社会到底是什么样子,应该是什么样子,如果一切都能像课本中描述的那么美好,如果一切努力都会有结果,那该多好。

剧中第一个被吸引的是李达康书记,网称"背锅第一人"。是啊,一上来就是他手下的人犯事逃亡海外,到处打着他的旗号做坏事,谁能想到一个廉明的领导会不知道自己手下有这样的人,还一点都没有察觉。可是第一直觉告诉我,他不是坏人,他正直的眼神,为大风厂职工谋取权利,站在人民群众中的伟岸形象,分分钟圈粉无数。就是这样个性鲜明,霸道强势,专注到可爱!

另一位大咖则是一开始就给人正派形象,德高望重,知识底蕴雄厚的高教授高书记。谁能想到曾在学生眼中那么伟岸的老师,人生路上的导师也能走下神坛。官官相护,唯上不唯实,包庇犯罪。也许正是因为太懂人情世故,太会处事的结果吧,不像只有工作生活无趣的达康,不怕得罪谁,违反良心的事情不干,说到底还是原则和耐力问题。

没有不艰辛的生活。不管是狡猾多变的蔡成功,还是唯唯诺诺处处算计的祁同伟,还不都是为了生存。生活让人妥协,穷则思变,祁同伟那关键的一跪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借着岳父的势力老师的提拔一路飙升。蔡成功从小就懂得缠着学习好的侯亮平为自己“挡风遮雨”,被人用自己唯一的儿子要挟不得已诬告侯亮平,查明真相伏法时无奈的控诉没有享受过银行一次的正常贷款利息。生活很难,底层的人想要改变命运似乎不走捷径就没有办法。

社会真的变质了吗,人们真的病态了吗?

李达康和欧阳菁八年名存实亡的婚姻,祁同伟为权娶了大自己十岁的女人,称和年轻貌美的高小琴真心相爱,就连被人尊为榜样的高玉良夫妇也早已离婚,两人因为怕对各自的事业有影响一直维持已婚状态,高书记则是因为《万历十五年》爱上高小琴的双胞胎妹妹高小凤,真是自欺欺人。

只有侯亮平是全剧的一股清流,官场有原则,家里有娇妻,活得那么不真实,幸福的就像只有电视剧里才会有。

生活没有轨迹可寻,没有后悔药可吃,每天都是第一次,每个决定都会改变你的一生。我也迷茫了,选择什么样的工作,选择什么样的人托付终身,小时候的美好期冀终成泡影,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不断地变化,又怎么去计划安排呢?安排好了又怎么保证一直美好下去呢?

社会很复杂,阶层很固化,当想到有那么多的事情是努力也无法改变的时候,反而心情平静下来,不如看好眼下,做好手头上的事情。

可是,为何心里还有那么多的无奈,哀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