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动思维按钮,击退你的坏情绪

“团队的人实在太蠢了,让我好恼火!”
“领导下达的任务就快到截止日期了,但好几项都没达到我预想中的结果,好焦虑啊。”
“为什么每一次快迟到了公司楼下等电梯总是那么多人!!”
……
你是否也有过这样那样的坏情绪,愤怒、焦虑、自卑、孤独、抑郁……你烦这个世界为什么不美好,你怨别人为什么对你如此粗暴,你恼自己为什么不能表现得更好。你心里知道,这些坏情绪会影响你的工作表现,妨碍你体验人生的美好,甚至慢慢地伤害你的身体。

如果有一个情绪转换的按钮,只要一启动,能帮你迅速转换为积极情绪,你愿意试试吗?


让我们进入到西班牙心理学家拉斐尔·桑坦德雷乌的《让人生停止灰暗的艺术》,启动我们的情绪转换程序。


01 谁是坏情绪的“元凶”?

人们通常有这样的印象,外部事件—也就是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使人产生情绪波动:生气或满意、快乐或悲伤……根据这个观点,外部事件和情绪直接关联例如:妻子离我而去,我会觉得伤心;有人骂我,我会感到受辱。我们认为外部事件和情绪存在着线性关系(属于因果关系),这种关系类似于:

然而,作为自我变革的方法,认知心理学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在外部事件和情绪效应之间存在一种介质:思维。如果妻子离开,我感到压抑,这并非因为事件本身,而是因为我这样想“天啊,只剩我一个人,这太可怕了,我很难过!”这些想法在心中产生了对应的情绪:恐惧、绝望与抑郁。
并非妻子离开我这件事,而是自身的想法、对于妻子离开的阐释、内心的对话让人抑郁。事实上,当被妻子抛弃之后,有些人会疯狂参加聚会!
因此,我们心理功能的图示是:


我们总以为是事情让我们产生了坏情绪,但拉斐尔医生告诉我们,我们的消极思维才是“元凶”。
同样的外部客观事件,不同的人,不同的思维模式,产生了不同的情绪效应。同样是下雨,有人觉得是湿漉漉的麻烦,有人觉得是情深深的浪漫,有人觉得是获得平静的清凉,有人觉得是救命的恩赐。

You're what you think。

本文开篇提到的事情,可以这样解释:并不是同事的办事不力让我觉得愤怒,而是因为我觉得他们应该要完成好交代的事情而他们没有的想法,让我感到愤怒;并不是项目成果不理想让我焦虑,而是我觉得我应该要完成得更好的想法,让我感到焦虑;并不是等电梯太多人让我恼火,而是我觉得我应该要及时坐上电梯的想法,让我感到恼火。

究竟这种消极的思维是什么?怎么去破消极立积极呢?

02 从非理性到理性

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大量的非理性信念,之所以有如此庞大的数量,是因为这些糟糕至极的想法被不断地虚构和幻想。然而经过多年的研究,我们已经将这些信念成功地分为三类。人们常有的非理性信念是:
1.我必须把所有事情都做好或做得非常好。
2.人们必须对我友好、公平、体贴。
3.事情必须按我的意愿进行。
我们称之为非理性信念,是因为这些要求显得非常幼稚—是一种绝对、僵化、空泛的“必须”态度。有这种想法的人就像乱发脾气的孩子,生气时跺着脚,因为想要妈妈到超市给他买糖果:“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

拉斐尔医生将这些引发我们怀情绪的信念称为“非理性信念”,它大致上分为三个种类。这三个种类可以理解为从“我”向外的“苛求”。“我必须把所有事做好”,是对自我的苛求;“别人必须对我友好、公平、体贴”,是对周边人的苛求;“事情必须按我的意愿进行”,是对所有事务的苛求。


非理性信念的三个分类

要想将坏情绪急速调整,需要将这种“非理性”转换建立为“理性”,如何去做呢?可以试着用“我期望……但如果……我依然”句型进行转换。

比如:“团队的人实在太蠢了,让我好恼火!”
我期望团队的人都能如我所愿按时保质完成所负责的工作,但如果他们无法做到,也没关系,我依然可以有快乐的权利。

比如:“领导下达的任务就快到截止日期了,但好几项都没达到我预想中的结果,好焦虑啊。”
我期望我能完美地完成领导下达的任务,每一项都是100分,但如果我无法达到,天也不会塌下来,我依然是个有能力的快乐的人。

也许有人会笑,这样的破和立未免太中二了吧?我说服不了自己。别着急,再来看看拉斐尔医生提出的“三种论证”,让我们更愉快地接受情绪的转换。

03 启动“思辨”程序

这里有不同的策略可供我们应对非理性信念:
对比性论据:“其他人在这种情况下会开心吗?”
所有那些和我们有同样不幸遭遇的人能够过得很好,说明我们的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通过这个论据,我们劝诫自己这种不幸并不能阻止我们快乐生活。

可能性论据:“即使面对不幸,我就不能为自己和他人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吗?”
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内,我们几乎总有诸多享受生活的可能性,当然,只要我们不把时间浪费在强烈的抱怨上。事实上,我认为只有在少数情况下,我们才不能做出有价值的事情。

存在性论据
让我们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在如此短暂、如此无常(或者有一种未知的超自然意义)的一生中,我所经历的不幸都那么重要吗?
在浩瀚的宇宙中,斗转星移,有什么事是让人真正忘不掉的呢?

拉斐尔医生提出了对比性、可能性以及存在性论据三种策略来帮助我们“破除”非理性信念,看上去好像有点难懂晦涩。我们试试换一个说法。


想象一下坏情绪就是一座大山,重重地压在你身上让你喘不了气。
·对比性论据:试着将这座大山移到其他人的身上,看看别人是不是也觉得难受,难受的程度一样吗,他们是怎么应对的。
·可能性论据:既然无法移走大山,那么做些尝试,试着对这座大山进行挖掘,看看里面是否藏着宝藏是我们之前无法看到的。
·存在性论据:试着走到更远更高的角度去眺望,大山变成了风景中的一小块,其实也没想象中的那么庞大。


通过三种策略的论证,你是否觉得非理性信念转换成理性信念也并非想象中这么中二,这么困难?

往远处看,山不过是其中一景(网络图片)

总结

陷入坏情绪时想要迅速转换的启动按钮:
1、觉察让自己陷入坏情绪的非理性信念。
2、用对比性、可能性、存在性论证三种策略应对非理性信念
3、建立理性信念,使用“我期望……但如果……我依然”句式。

怎么样,击退情绪的按钮,你学到了吗?学到了还不赶紧点赞,嘻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27评论 8 54
  • 凌晨听到的起飞声不再那么空旷寂寥 晚上露肩没有受凉 午后街道需要一把伞阻挡阳光蒸发小姐的漂亮 小盹后空气更加绵长 ...
    cherryseven阅读 134评论 0 0
  • (一)明确认识:1.认识用户,2.认识用户需求。 1.认识用户:走出办公室,软件使用环境是观察用户的最佳地点。...
    小苤阅读 648评论 0 6
  • 《楚乔传》顾名思义是来讲特工皇妃--楚乔的。 楚乔是风云令少主,也是洛河的女儿,从小接受高强度的武功训练,所以在玥...
    CHERYL谢儿阅读 4,828评论 0 2
  • 素雲吾妻如唔: 自違芳儀,荏苒數月,適逢礦上停工三日,幸得此書信一封,以慰家親。 高堂身體尚安?汝同兒女無恙?家中...
    非书生阅读 414评论 7 6